经济数据不乐观 美股还会继续冲高吗?

经济数据不乐观 美股还会继续冲高吗?
2020年06月03日 21:13 金融界

原标题:经济数据不乐观 美股还会继续冲高吗? 来源:期货日报

芝商所投资教育专栏

6月,美国股市依旧顽强上冲,此前我们担忧的企业盈利下降对估值带来的调整压力尚未显现。从股市和实体经济来看,股市等金融资产明显与经济增长基本面脱节,2020—2021年全球GDP预估损失可能高达10万亿美元,然而全球股市市值却在同期增长了近15万亿美元。

美国方面,美股基本上扳回了3月的跌势,回到疫情暴发前的水平。其中纳斯达克指数收盘又逼近历史新高,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的反弹幅度也超过30%,进入了所谓的技术上的牛市阶段。

此外还有两个指标验证美股可能与经济增长基本面脱节:一是今年4月底,10个标普500指数年度股息期货合约(从当前到2030年年底)的报价总和,与500个标普500指数点相当,比2017年时要低。虽然美股走高,但未来10年的预期股息仍是低/负增长。二是作为更能全面反映美国经济的指标,罗素2000指数涨幅明显落后于纳斯达克指数,甚至也落后于标普500指数。

经济数据不佳 短期激发股市上冲

美国经济指标还显示,尽管美国启动了复工复产,但是经济尚未摆脱负增长的局面。美国商务部5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耐用品订单下降17.2%,是2014年8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另外,3月的数据修正为下降16.6%。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之前对4月数据的预测中值为下降19%。受到密切关注的核心指标,即不包括飞机和军用品的资本品订单4月下降5.8%,3月的降幅为1.1%。资本品发货量下降了5.4%。

耐用品数据显示出订单普遍下滑,其中包括汽车在内的运输设备订单下降了47.3%。不包括运输设备在内,耐用品订单下降了7.4%,为2009年1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美国商务部修正数据显示,由于消费者支出和商业投资急剧下降,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折合年率萎缩5%。在过去的两个月中,由于全国性的封锁措施,工厂受到需求急剧下降的冲击。尽管各州已开始允许企业重新生产,但由于消费者支出下降和企业控制资本支出项目,制造业将会缓慢复苏。

美国商务部修订后的GDP数据显示,商业固定投资折合年率下降了7.9%,设备支出的降速为16.7%。该报告表明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期结束,并预示着至少是80年来最严重衰退的开始。一季度企业利润折合年率下降13.9%,表明企业在盈利好转之前可能会继续收缩资本支出项目。

因此,笔者认为美元名义利率持续处于低位,尤其是长端利率处于低位,会推动风险类资产价格飙升,尤其是对利率和流动性敏感的股市。芝商所高级经济学家Erik Norland发布报告显示,用互换利率把未来10年支付的股息折现为现值,会发现标普500指数和未来股息的净现值是同步变动的。用互换利率把未来10年支付的股息折现为现值,会发现标普500指数和未来股息的净现值是同步变动的。就目前而言,美股似乎是受到了两股力量的推动:一个是经济增长预期的变化,如年度股息指数期货的定价,一个是长期债券收益率的变化。

5月下旬至6月初,美元指数持续下行,这意味着美元流动性正从居民和企业层面的救济外溢到金融市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寻求购买资产来保值。在线交易平台Robintrack的数据显示,在Hertz宣布破产保护近一周后,公司交易平台上的散户投资者依然在持续买入Hertz股票。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元贬值如果叠加原油价格反弹,一般都对应着资产价格泡沫或者恶性通胀,鉴于当前物价处于通缩的环境,因此资产价格泡沫可能继续膨胀。

美股后市上涨动力减弱 卖空股指期货对冲风险

短期美元名义利率下降或者处于低位会激发股市等风险类资产价格的上涨,但是中期来看,美国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企业复工复产并没有回到疫情前水平,资产价格要维持高位需要更多的流动性释放和名义利率下行来支撑,不过笔者认为流动性扩张和名义利率下行必然有个上限,美股后市进一步上涨的动力会越来越弱。从交易策略来看,管理美股的风险敞口,对冲是投资者的第一选择,可以选择卖空微型E-迷你股指系列合约来对冲风险。

另外,美股即将进入季度展期时期,投资者可以运用芝商所股票季度展期分析器来制定展期策略。期货展期一般需要考虑展期成本和融资成本,芝商所的股票季度展期分析器中包含当前的期货跨期价差市场信息。首页默认展示各大盘指数市场每日成交量加权价格(VWAP)和E-迷你指数期货的平均隐含融资利率。各个产品详细页面均分为四个象限,请看下图。左上象限给出了VWAP、隐含融资利率、展期量、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率(LIBOR)基准假设、远期股息点假设以及与LIBOR存有价差的隐含融资利率。右上象限展示所覆盖周期内的隐含融资利率和展期量。可切换显示隐含融资利率以及利率相较LIBOR的变动。下方两个象限展示了标准规格合约(左侧)以及E-迷你合约(右侧)的展期进度。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股 芝商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