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业务毛利率较高引深交所关注 昌红科技:属业内中等水平

医疗器械业务毛利率较高引深交所关注 昌红科技:属业内中等水平
2020年06月01日 19:38 每经网

原标题:医疗器械业务毛利率较高引深交所关注 昌红科技:属业内中等水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昌红科技(300151,SZ)发布了关于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对于深交所询问的医疗器械业务毛利率较高的情况,昌红科技表示,其医疗器械业务以ODM/OEM代工及自主产品双重发展模式,在行业内属于中等水平,与行业整体毛利率情况不存在差异。

6月1日下午,昌红科技董秘刘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医疗器械是公司的一个战略,肯定会加大这方面的布局。

医疗器械业务毛利率40%以上

昌红科技年报显示,2019年全年,公司医疗器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占总收入14.71%,实现毛利率41.69%,高于昌红科技的模具业务及注塑业务。

记者注意到,昌红科技是一家精密塑胶模具开发制造商,为世界各大品牌打印机、复印机厂商提供配套服务,同时也提供精密医疗及汽车模具的开发与制造。在昌红科技2019年实现的7.15亿元营业收入中,注塑业务占比70%,模具业务占14.66%,医疗器械业务占14.71%,而前两者的毛利率仅为后者的一半。

深交所就医疗器械业务的毛利率进一步问询,昌红科技回复称,高端医疗器械具有高风险和高利润的产业特性,有其自身发展的规律,行业准入门槛较高。

对于昌红科技来说,发展医疗器械业务显然是事半功倍的选择。6月1日,昌红科技董秘刘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器械是我们的一个战略,我们会依托工程能力,再加上智能制造,会慢慢覆盖,逐步渗透医疗器械行业,肯定会加大布局。”

据昌红科技2019年年报,其现以精准医疗和辅助生殖为主要发展领域,医疗器械板块以“自主产品+OEM/ODM”并进发展战略,主要为全球市场及知名客户提供覆盖基因测序全产业链耗材、辅助生殖耗材及试剂、生命科学实验室耗材、IVD诊断耗材及试剂、 标本采集&处理系统及专用设备制造产品及服务。

实际上,对于医疗器械制造来说,高毛利率是行业共性。国内医用导管行业龙头维力医疗2019年在医疗器械行业实现的毛利率为44.74%,国内真空采血系统行业龙头阳普医疗2019年在医疗器械行业毛利率也达到了41.27%。

自主产品已有注册

昌红科技在医疗器械领域同时采用代工和自主生产两种商业模式,2019年代工收入6787万元,自主生产收入3735万元。

对于是否会提高自主品牌比例,刘军表示将根据整个市场的情况和公司的发展战略。“有市场我们肯定会增加比例,因为我们有些自主品牌也在申请注册、临床,我们未来拿下来之后肯定会加大市场推广。”刘军称,现在已有部分设备拿到注册证书,另外一些正在申请。

记者注意到,5月7日,昌红科技曾公布全资子公司收到《医疗器械注册证》,产品为一次性使用医药口罩(疫情应急物品)。公告显示,这是于疫情期间应急审批,有效期为一年。

此外,深交所对昌红科技国内外毛利率差异提出质疑,数据显示,在国内,昌红科技整体实现毛利率42.48%,在国外仅为21.67%。对于外销占比较大的昌红科技来说,影响较大。

昌红科技表示,这主要基于公司外销产品的比例不同于国内业务。毛利率最高的医疗器械业务在外销的产品比例中只占3.46%,在国内产品占比达到54.26%,因此整体外销毛利率较低,同时,境外销售的模具和注塑产品毛利率也低于国内,主要因越南、菲律宾子公司成立时间较短,单位生产成本高于国内,且海外供应链相对国内更为落后,因此原材料成本也更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昌红科技 医疗器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