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化名镇到经济重镇:百姓眼中的澄迈老城之“变”

从文化名镇到经济重镇:百姓眼中的澄迈老城之“变”
2020年05月29日 16:21 界面新闻

原标题:从文化名镇到经济重镇:百姓眼中的澄迈老城之“变” 来源:海南日报

图为位于老城的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图片来源:海南日报

作为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我国第四批《中国名镇志丛书》出版,海南澄迈县老城镇编制的《老城镇志》、琼海市博鳌镇编制的《博鳌镇志》入选,加上第三批入选的《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志》,目前,海南共有3部镇志入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

地方志反映“一方之情”,《老城镇志》详细记载隋朝至2012年间,澄迈县老城镇的沧桑演变,历史文化底蕴之深厚毋庸置疑。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在走访老城镇百姓时发现,如今这里经济发展活跃,城乡面貌变化之巨同样值得关注。

“村民”变“居民” ,城市带来优生活

5月27日一早,澄迈县老城镇富昌村的梁振宏骑上电动车从家里出发,10分钟后到达位于海南生态软件园的公司打卡上班。

“若是以前,我只能割橡胶,种瓜菜、水稻,年头忙到年尾,远不及现在在公司挣得多。”梁振宏说,十多年前,为配合老城经济开发区建设的需要,富昌村被征收3400多亩地,一开始,他跟大多数村民一样心有顾虑。 

梁振宏说,随着海南生态软件园在老城落地建设,他眼看着一栋栋高楼在村庄周边立起,企业进驻,很多村民寻找到就业岗位。能说会道的梁振宏应聘到一家建材公司担任销售员,有时一个月收入超过当农民辛苦一年的成果。

为让农民掌握一技之长,帮助他们顺利实现从农民向工人、市民的角色转换,近年来,澄迈县在老城镇不间断组织农民培训,帮助解决就业;给予失地农民老年生活补贴;启动“区中村”改造,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从农民升级为工人,在家门口上班,收入比务农翻了几倍,腰包鼓起来了,村里的新房一年比一年多。”梁振宏说,如今,富昌村近八成劳动力就近在老城的企业找到了工作。

“客人”变“主人” ,“候鸟”歌唱老城美

老城的变化,不仅当地人看在眼里,外地人也因此蜂拥而至。数据显示,老城镇现有当地常住居民约6.2万人,而外来人口高达15万人之多,其中,在老城买房置业的“候鸟”一族就有近8万人。

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候鸟”赵长发是2017年正式落户澄迈县老城镇的。“不说更久远的,就说我2013年第一次来到老城看到的景象,跟现在相比,变化也是很明显的。”赵长发说,近几年来,老城片区路网、水网、排污、供电、供气、通讯等市政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纵横交错的马路将各个社区串联,商超、学校、高楼鳞次栉比,入驻的高新技术企业带来一批批创业的年轻人,城市呈现出发展的活力。

老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老城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4255家,腾讯、华为、网易、百度等信息产业龙头企业先后入驻,正加快形成人才和产业集聚。

赵长发称赞当地政府官员的诚恳、开放和包容之心。当时,包括赵长发在内的一批“候鸟”老人有住房纠纷,当地政府官员主动到访,耐心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到“候鸟”人群中掌声响起。“说得诚恳,也很在理,让我们感觉到不是外人,被当成家里人一样对待。”赵长发说,在随后的深入交流中,越来越多的“候鸟”开始融入当地生活。

2017年11月,老城镇成立“候鸟”管理服务中心,“候鸟”们还组建了一支由音乐艺术家组成的乐队,定期举办“候鸟”文艺晚会。在晚会举办第一年,一名80多岁的“候鸟老人”还创作了一首《老城最美》歌曲,传唱至今。

“‘候鸟老人’也是空巢老人,在文化、语言、生活各个方面都需要关怀,‘候鸟’管理服务中心提供了情感纽带。”赵长发说,如今,当地还在谋划引导一部分“候鸟”人才参与乡村治理,投资兴业。

“治理”变“服务”,打造最优质营商环境

在澄迈县老城镇党委书记陈家壮看来,外来人口急剧增加,社会资本涌入老城,大家看重老城的区位优势、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同时,更看重当地民风、社会治理水平等软环境。因此,近年来,该镇在澄迈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以强化基层党建为抓手,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力争打造最优质的生活环境和营商环境。

上世纪90年代的老城镇东水港村是“毒仔村”,近年来,当地创新开展“基层党建+禁毒”工作模式,发动村里70多名党员担任戒毒帮扶人、发展产业担保人,建立“1对1教育帮扶”机制。3年来,该地区未新增一名吸毒人员。

与此同时,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原因,老城镇在“海澄文”一体化建设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颜春岭垃圾处理厂、海口综合保税区、马村港承担着服务海口的职能;海口南海大道、海口西海岸景观大道西延线以及海口绕城高速公路等路网与老城交汇连通;海口至老城的公交线路已经开通了5条,当地企业员工与海口市民实现同城化生活。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园区之一,海南生态软件园紧抓机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区块链技术为主导,创建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重点发展数字文体、数字健康和数字服务等业态,培育和发展千亿元级数字产业。

“年内争取实现海南东环老城(福山)—美兰—海口间开行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开通运行。”陈家壮说,接下来将在老城开发区、生态软件园,规范设置外语标识标牌和自助式翻译设施,打造国际化、便利化服务环境,同时,大力引进热带高效农业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龙头制造企业及产品研发中心,努力打造海南高效副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和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老城 海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