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款增幅远大于营收、20余亿存关联公司 *ST平能遭问询

应收款增幅远大于营收、20余亿存关联公司 *ST平能遭问询
2020年05月26日 13:29 中新经纬

原标题:应收款增幅远大于营收、20余亿存关联公司 *ST平能遭问询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6日电 26日,*ST平能(原平庄能源)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针对公司扣非净利连续亏损、应收款增幅远大于营收、20.35亿元存在关联公司等问题提出问询。

  财报显示,*ST平能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1亿元、-2.45亿元及-1.22亿元。2018年、2019年主营业务(煤炭)毛利率为34%、26%,毛利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对此深交所要求*ST平能说明最近两年及一期持续亏损的原因,并量化分析相关影响因素。

  2019年年报显示,*ST平能报告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3.18%,但应收款项(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期末余额较期初增加41.36%。

*ST平能2019年年报截图

  对此,深交所要求*ST平能说明报告期末应收款项大幅增加的原因,其增幅远大于营业收入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报告期的销售政策是否发生变化,并说明对主要客户的信用政策;说明报告期末应收账款的期后回款情况,并请年审会计师对期后回款情况核查并发表意见。

  年报“其他重大关联交易”部分显示,*ST平能与控股股东平庄煤业有多项重大关联交易,其中,代销业务方面,公司为平庄煤业代销煤炭,并按10.00元/吨向其收取代销煤炭的手续费;在关联财务公司存贷款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0.72亿元,在关联方国电财务有限公司存款余额高达20.35亿元;公司取得财务公司20亿元的贷款授信,但未在财务公司贷款。

  对此,深交所要求*ST平能说明为控股股东及关联方代销煤炭手续费的定价依据、定价是否公允,手续费收入的会计处理;说明大部分存款存于关联财务公司的原因、必要性,存贷款利率情况及是否公允,结合对财务公司的风险评估情况,说明存款是否安全。

  此外,年报显示,*ST平能研发费用较2018年增加491.22%,而公司在年报“主营业务分析”项下的研发投入处选择“不适用”。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年报称披露研发投入“不适用”的原因,说明近年来持续亏损,而报告期研发费用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中新经纬APP)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ST平能 增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