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煤电资源大整合进入实操,首批划转名单已出炉

央企煤电资源大整合进入实操,首批划转名单已出炉
2020年05月23日 10:49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央企煤电资源大整合进入实操,首批划转名单已出炉

记者 | 江帆

央企煤电资源区域整合有了实质性动作。

界面新闻获悉,5月20日,国资委向五大发电集团下发了《关于印发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第一批试点首批划转企业名单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称,五大发电集团已就甘肃、陕西、新疆、青海、宁夏五个试点区域48户煤电企业(或项目)整合达成一致意见,要求抓紧开展划转工作。

其中,38户于今年6月30日前划转、2户于发电项目竣工后一年内划转,8户暂不划转。

据界面新闻统计,在本次40户划转名单中,甘肃区域共14户,装机容量共1261.5 万千瓦,全部划入华能集团。

陕西区域共8户,装机容量共908万千瓦,全部划入大唐集团。

新疆区域共13户,装机容量共629.4万千瓦,全部划入华电集团。

青海区域共2户,装机容量共130万千瓦,全部划入国家电投集团。

宁夏区域共3户,装机容量共334万千瓦,全部划入国家能源集团。

上述五大区域煤电资源整合首批划转企业装机量合计共3262.9万千瓦。

从划入数量以及装机来看,华能集团最多。

根据《通知》,8户暂不划转的企业(或项目)中,分别为5户煤电一体化项目、2户自备电厂、1户已签订转让协议。

去年12月,国资委内部下发的《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试点方案》(下称《方案》)称,将甘肃、陕西、新疆、青海、宁夏五个煤电产能过剩、煤电企业连续亏损的区域,纳入*批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试点。

该《方案》称,这是为了通过区域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淘汰落后产能、减少同质化竞争、缓解经营困难,促进健康可持续发展。

《方案》表示,力争到2021年末,试点区域产能结构明显优化,煤电协同持续增强,运营效率稳步提高,煤电产能压降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平均设备利用小时明显上升,整体减亏超过50%,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央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