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7亿 雀巢在华与玛氏达能对决

增资7亿 雀巢在华与玛氏达能对决
2020年05月22日 01:42 金融界

原标题:增资7亿 雀巢在华与玛氏达能对决 来源:北京商报网

雀巢将在中国市场与玛氏、达能等品牌进行对决。5月20日,雀巢宣布了一项7亿元的增资计划,旨在扩大在华产能。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市场,雀巢多个品类出现增长乏力的情况,宠物食品成为雀巢新的增长动力,但也受到玛氏等企业的压力;植物基产品市场尚处在发展阶段,此时雀巢深度布局,能够占到先机,但也将面临达能等巨头的挑战以及降低成本的问题。

在华扩产能

雀巢增资1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7.3亿元)是个“一揽子计划”,包括扩大在天津的现有宠物食品工厂的产能,引进新的高附加值产品。并在天津增设其在亚洲的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此外,雀巢还将对其糖果业务增加投资,升级“呈真”威化生产线。

雀巢方面将这一系列举措的意义定为,进一步加强在华布局,同时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高端化,进一步丰富其产品组合。

据了解,雀巢宠物食品品牌普瑞纳于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雀巢在中国的第一家宠物食品工厂于2007年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投产,年产宠物食品2万吨。这家工厂的产品包括“喜跃”和“康多乐”。

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表示:“希望新的投资计划能带动食品制造业的升级拓展和产品创新。”

目前,雀巢大中华区在中国运营31家工厂、3家研发中心和4家产品创新中心、奶牛养殖培训中心、雀巢咖啡中心、食品安全研究院、3个客户交流中心。其中,雀巢在天津拥有3家工厂、1个质量保证中心、1家销售分公司。2018年,雀巢曾对天津的工厂投资1.8亿元。

押宝宠物和植物基

在一揽子计划中,对于扩大雀巢宠物食品在天津的基地,雀巢方面称,“基于公司宠物食品品类强劲增长的势头”。对于植物基产品,雀巢称其为食品界一场悄无声息的变革。

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雀巢此次加大在宠物食品领域的投资,是着眼于雀巢在中国当前的发展,宠物食品和植物基产品将接棒成为雀巢增长的主要动力。

由于雀巢先后收购了太太乐、徐福记、银鹭等企业或者股份,在相关领域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数据显示,雀巢收购太太乐的收益超过20倍。并且,过去数年雀巢在中国市场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咖啡、婴儿营养品、调味品等方面的驱动。

不过,近期雀巢在中国市场的传统业务出现了一些乏力迹象。2019年,惠氏illuma奶粉强劲的销售势头被S-26系列的销量下滑所抵消,中国的婴儿营养业务增长放缓至小幅正增长。雀巢收购的银鹭也被减值26亿瑞士法郎。目前,雀巢方面已经确认对银鹭进行战略审查,可能将其出售。

宠物食品支撑了雀巢的业绩。2020年一季度,中国宠物食品业务也取得了两位数增长。过去五年以来,雀巢普瑞纳宠物食品在中国保持了高增长速度,增长幅度超过50%。

基于此,雀巢在华将扩建新的宠物工厂。据悉,天津雀巢普瑞纳工厂将成为全球第四个、AOA(亚大非)地区第一个雀巢宠物食品处方粮工厂。对此,雀巢方面称,“这将为普瑞纳未来十年在中国持续实现两位数增长打下了基础”。

对于植物基市场,雀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植物基产品生产线将于2020年下半年投产。雀巢中国看好植物基产品在中国的增长机遇,将其作为增长的重点方向之一,但现在去谈论植物基产品的市场规模还为时过早。

强敌环伺

对于雀巢的布局,营销专家路胜贞认为,在雀巢加码中国宠物市场和植物基市场的背后,是各大巨头都在觊觎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各个食品巨头竞争的主要场地。

在宠物食品市场,雀巢也受到了来自玛氏等企业的压力。数据显示,玛氏占据中国宠物食品市场76.4%的市场份额。玛氏还在2019年投资1亿多美元在天津新建一家宠物食品工厂,研发和生产更多高端宠物食品和宠物零食产品。

不仅如此,曾经为其他企业代工的佩蒂股份等企业开始回归国内市场,采取与国内传统宠物企业错位竞争的方式,满足“80后”“90后”养宠主体偏好。

植物基市场也将是雀巢在中国的重要市场。雀巢CEO马克·施耐德曾表示,为了弥补中国市场的业务增长放缓,雀巢计划将中国市场的重点放在快速增长的市场领域中的优质产品上,例如咖啡及植物基食品;同时退出增长较慢的品类,例如巧克力和加工肉类。

2019年,雀巢金牌NescaféGold速溶咖啡推出了雀巢金牌杏仁拿铁、雀巢金牌燕麦拿铁、雀巢金牌椰子拿铁3款植物基产品。

与此同时,在中国市场,除了雀巢加快布局植物基市场,达能引进了植物基运动补充剂,星巴克、肯德基推出了植物肉的汉堡,可口可乐推出了植物基燕麦奶,通用磨坊旗下的湾仔码头推出了全球首款工业化植物肉水饺。

“植物基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也将导致食品产业上游的运营模式发生转变,工业化和可重复的技术将成为制胜的关键。”徐雄俊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雀巢 达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