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景柱:建议逐步下调企业所得税税率至20%

全国政协委员景柱:建议逐步下调企业所得税税率至20%
2020年05月19日 10:52 新京报网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景柱:建议逐步下调企业所得税税率至20%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记者从海马集团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在今年两会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议精准降低制造业税费负担。其中,加快推进简并增值税税率,建议将目前的三档增值税税率13%、9%、6%简并为两档10%、6%,将两档征收率5%、3%简并为一档3%。此外,应对全球减税竞争,逐步下调一般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至20%。

景柱在提案中表示,当前涉及到制造业企业的税收有20种之多,制造业企业贷款购地、建厂、发工资,即使暂时处于亏损状态,也要缴纳契税、关税、消费税、印花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等,同时还要代扣代缴职工的个人所得税,垫付国家补贴以及增值税留抵占压资金,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经营难以为继。特别是当前受疫情影响,亏损企业不裁员已是咬牙坚持了,还要缴纳重税,其结果必然造成制造业为资本所抛弃,这其实是目前制造业沦陷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此,景柱建议要尽快精准降低制造业税费负担,并给出了七条建议:

第一,加快推进简并增值税税率,对企业直接减负。建议将目前的三档增值税税率13%、9%、6%简并为两档10%、6%,将两档征收率5%、3%简并为一档3%。增值税税率档次过多将加大纳税人的遵从成本,一些纳税人为此进行税收筹划,也扭曲了经济行为,不利于发挥增值税税收中性原则。因此,国际上征收增值税的国家普遍只有一到两档税率。如新加坡、泰国增值税标准税率是7%,日本是8%,韩国、澳大利亚、越南、印度尼西亚、蒙古均是10%。“三档并两档”将进一步优化增值税税率结构,减轻制造业税收负担,弱化低收入阶层的累退性,进一步促进企业增加投资、居民扩大消费,减税的红利最终将有利于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随着金税三期工程的升级,税基大数据透明化,税收征管能力将大幅提升,税收公平和可持续的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第二,将增值税留抵全额退税并常态化,即每月末将增值税进项税额留抵给予一次性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退税是目前世界主要国家普遍实行的制度。从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和欧盟成员国情况看,有37个国家均允许留抵退税。新加坡、马耳他、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印度尼西亚和南非等部分国家还要支付延迟退税利息。留抵税额就是国家对企业的负债,企业每月交税,国家也应每月退税。目前,除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及4类先进制造业企业以外,其他制造业企业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周期平均为6个月,且只退新增留抵税额的60%,占用了企业大量流动资金。

第三,将企业利息支出等融资费用纳入增值税抵扣链条。营改增后,企业的利息支出等融资费用在进项税中不能抵扣,变相提高了借款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变相促进了“融资贵”现象。

第四,应对全球减税竞争,逐步下调一般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至20%。当前,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东南亚发展中国家如越南、泰国等,企业所得税税率基本在20%以内,低于我国一般企业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

第五,优化消费税征税范围。将高污染、高耗能、高档消费品等“三高”消费品及奢侈性的消费行为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如私人飞机、高档红木家具、奢侈性的服务消费等)。取消对化妆品及普通汽车征收消费税。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化妆品及低于10万元的普通汽车已经成为居民日常必备的生活用品或工具。“有进有退”的征税范围调整也是促进合理消费、健康消费,拉动消费升级的必然要求。

第六,对亏损的高新技术企业免征当年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要求很高,但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只有盈利的企业才能享受到优惠政策,亏损企业基本享受不到,不利于处于暂时性亏损的高新技术企业坚持创新,持续投入,扭亏为盈。

第七,对企业单位职工按规定取得的公务交通补贴收入,允许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按一定标准扣除。目前有的省市只有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可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企业单位职工被排除在外。建议国家统一扣除范围,一视同仁。 

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孙勇 校对 刘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企业所得税 税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