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直击】京东疫情下活跃用户扩2500万人 物流收入激增53%

【会议直击】京东疫情下活跃用户扩2500万人 物流收入激增53%
2020年05月16日 10:54 金融界

原标题:【会议直击】京东疫情下活跃用户扩2500万人 物流收入激增53% 来源:财华网

【财华社讯】盛传即将于6月来港作第二上市的京东,于5月15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公布2020年首季业绩。季內法定股东应占溢利同比显着下降85.3%至10.73亿元(人民币.下同);主要受到京东到家、达达集团等証券投资亏损扩大56.1%至11.2亿元,以及去年同期投资証券公允值录得巨额57.5亿元所致。每股盈利0.37元,同比跌85.4%;净收入1462.05亿元,同比增长20.7%,优于市场预期。按非国际财务准则(Non-GAAP)股东应占溢利为29.72亿元,同比跌9.8%。

集团主席刘强东于业绩报告中指出,为京东能够在疫情期间保持全面运作感到骄傲,员工于疫情期间继续推动社会运作而感到骄傲。季內录得新用户数目急升,反映消费者对京东能提供其生活各方支援,保持优质产品选择与服务给予信心。

展望第二季,京东预期净收入约1800亿至1950亿元,同比增长20至30%。

京东业绩亮点包括: 季內净收入同比增长20.7%至1462亿元;净服务收入升29.6%至161亿元;于3月末年度活跃用户3.874亿名,较2019年末增加2540万名,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长2760万名轻微放缓。一般商品销售净收入525亿元,疫情期间日常生活用品销售增长快速,其中鸡及鸡蛋销售升301%,蔬菜销售升207%,清洁用品升333%,油、米等升79%。物流能力增强,拥有逾730个仓库,相当于近1700万方米,并有25个高度自动化中心,为亚洲之冠。另外,2020年1至4月,京东平台上销售额逾1亿元的品牌达572个;销售额逾3亿元的有230个;销售额逾5亿元有151个。

不过面对艰难时刻,京东于3月末录得季度现金净流出15.42亿元,去年同期为净流入33.23亿元。自由现金流为负29.74亿元,去年同期为正12.8亿元。毛利率8.3%,较去年同期微降0.1个百分点。

京东首季业绩,经营溢利23.2亿元,同比增长89.3%。分部业绩看,电子家电收入776.31亿元,同比升9.8%;一般商品收入524.62亿元,同比升38.2%;市场广告收入95.27亿元,同比升近17%;物流及其他服务增长最凌厉,同比升53.6%至65.85亿元。于4月24日,成功为旗下JD MRO完成2.3亿美元的优先股融资计划。

疫情期间,京东积极发挥社会责任。自疫情爆发至3月1日,京东货机总共运戴了逾7000吨医疗物资及6000吨食物至全国各地。主席刘强东亦向全球多国捐赠近1000万件口罩、保护衣等医疗物资。京东零售业务方面,季內京东支援因疫情滯销的农产品,透过网上平台促进销售。京东大健康业务,于3月推出旗舰应用程式,提供网上药品及健康产品和服务,网上问诊及心理辅导等,至4月末累计处理了1100万个免费网上医健资询。京东物流业务则在家居隔离期间,仍为市民提供新鲜食品。

京东地产业务,季內先后成立2只物流地产基金,其中一只与新加坡主权基金GIC合作,并达成协议出售资产值达46亿元的物流设施,可望于下半年收到。证券投资方面,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达达集团,于3月末覆盖2400个城市和县镇;京东到家则覆盖700个城市县镇,其CRM工具已获181个零售商的2.4万个分店所采用。

京东首席财务官黄宣德于5月15日网上业绩发布会上介绍,京东季內增加2540万名用户,同比增长25%,增幅为八个季度最高;当中70%来自低线城市,而低线城市用户已贡献总交易额的50%。季內电子及家电销售逆市升10%,受惠于成本较线下同业为低。

他与一众管理层,并回答分析师问题。节录如下:

Q: 物流业务首季表现坚靭,展望前景。

A: 京东的物流业务,疫情期间获得消费者和政府高度认可,部分地区甚至是唯一的物流供应商;并吸引到新的用户,随着规模扩大,将有助提升毛利率。

Q: 零售情况是否已正常化?

A: 一季度部分商品销情受疫情影响,但在五一长假期已见到家电、时尚用品销售回升。京东即将推出的618购物节,支持社会复苏,并获得商户高度参与,并积极准备,为商户提供恢复增长的好机会,期望能补回一季度的损失。现时疫情已见缓和,并出现了一些新机遇,部分外贸工厂转做內销生意,增加供应商;而一季度农产品滯销,现在藉直播等渠道促销。

Q: 京东将继续投资,或是聚焦提升毛利率?

A: 京东将继续投资寻找新机会,扩大用户基础。

Q: 京东曾协助供应商渡过难关,甚么时候才回复正常? 自由现金流于第二季能否转为正数?

A: 疫情期间全国停摆,曾给予供应商财政支持,情况正逐步回复正常,对此审慎乐观,自由现金流亦可望有所改善。

Q: 京东部分商品为进口货,会否受到疫情影响?

A: 疫情期间,大家电商品不能入户安装,现在正在恢复;手机销售期间没有受影响,只是5G手机发布时间延至第二季度。京东销售的化妆品、时尚产品,部分为海外进口,第二季没有受到影响,但第三季则存在不确定性,要视乎产出产地的疫情发展情况。

Q: 线上药品销售获得放宽,京东大健康有何独特之处?

A: 疫情下,京东大健康业务快速成长,并尽社会责任提供防疫物资;又建立线上病毒检验平台、互联网问诊等服务。相对于线下药店,京东线上营运,成本可以有较大节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京东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