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

尼日利亚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
2020年05月15日 20:59 商务部网站

原标题:尼日利亚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 来源:驻非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Chatham House)5月12日发布文章称,除迫切需要遏制新冠疫情扩散外,尼日利亚当前还面临着最大的挑战是财政危机。

目前尼日利亚新冠死亡病例不断上升,疫情扩散情况仍在加剧。全球经济萧条引发的原油价格长期下跌,对于尚未从五年前经济衰退恢复过来的尼日利亚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多年来尼日利亚GDP增长率一直低于其人口增长率,导致其国民日益贫困,甚至作为该国“雨天基金”的超额原油帐户(Excess Crude Account)也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仅为7200万美元。此外,今年2月,原占该国GDP6%的侨汇收入也由于全球封锁而下降一半。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估,今年尼日利亚经济将萎缩3.4%,其货币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或将导致政府为避免货币贬值而不堪重负。

尼日利亚公共财政本就处于不稳定状态,其石油收入约占政府收入的一半,但目前尼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仍未限制日常借贷和浪费性支出,而是期待原油价格上涨以挽救公共财政。然而,当前油价正在面临因疫情引发的长期崩溃。该国优质原油Bonny Light价格已跌至每桶12美元,远低于该国每桶23美元的生产成本。尼日利亚政府很可能面临破产危机。

尼日利亚各州面临的财政挑战更为严峻。有消息称,尼各州今年6月可能无法获得财政拨款。各州债务总计超过236亿美元,债务偿还高度依赖联邦政府的财政拨款,而财政拨款的减少甚至中止,可能会导致一些州面临破产危机。

    政府财政危机将导致进一步贫困、失业和社会不稳定,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服务也将中断。尼日利亚已被视为世界的“贫困之都”,其贫困人口约占全球的15%,预计到2030年将增加到30%左右。此外,新冠疫情还将持续对尼日利亚经济产生影响。财政危机还将影响尼的长期安全和稳定。联邦政府能力下降将加剧各方对土地、水和地方控制权的竞争,甚至催生更多叛乱分子、罪犯等的出现,引发社会动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原油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