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锡军:没必要拘泥于GDP增长目标 今年要做好四件事

赵锡军:没必要拘泥于GDP增长目标 今年要做好四件事
2020年05月15日 08:50 中国网

  原标题:【两会前瞻】赵锡军:没必要拘泥于GDP增长目标 今年要做好这四件事 

  导语: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全国“两会”打破了近三十五年来3月份召开的惯例,定于5月21日、22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济蒙上了阴影,我国经济也遭受了沉重冲击,这使今年的全国“两会”比往年更加意义重大。

  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如何拉动经济回补又不造成“大水漫灌”?如何为市场主体减负,助其尽快恢复元气?如何稳住就业基本盘,让老百姓有活干、有钱赚?如何避免因疫致贫返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财经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前瞻2020年全国“两会”热点。

  中国网财经5月15日讯(记者 李春晖)按照惯例,我国每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都是在“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向社会公布。但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外部环境的极大不确定性使我国制定经济增长目标的难度陡增。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速普遍不理想甚至负增长的情况下,我国没必要再拘泥于一定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增速,而是应该确保做好这四件事:脱贫攻坚、保就业、稳物价、居民增收。

  客观理性地看待GDP增速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了6.8%,为多年来罕见的负增长。

  全球经济也在疫情影响之下陷入困境。4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了布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衰退程度远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下滑,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全球经济衰退。

  赵锡军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不仅仅是中国,今年对全球多数经济体来说都将是经济增长非常慢的一年。“全球经济增速普遍不理想甚至负增长,我国也处在这个大的外部环境之中,因此我们要更加客观和理性地看待中国经济增长,没有必要再拘泥于说一定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增速。”赵锡军称。

  赵锡军还表示,目前来看一些有利的因素正在不断出现。首先,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社会生产生活的正常秩序正在逐渐恢复。其次,为了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拉动投资、稳定就业、推动消费等等,这些措施正逐步发挥作用,预计到下半年其作用会越来越明显。第三,国际环境也出现积极变化,各国对防疫抗疫的重视程度大幅提升,形成了越来越多的共识。

  做好脱贫攻坚、保就业、稳物价、居民增收这四件事

  与其关注GDP增长目标,赵锡军认为,今年更重要的是做好脱贫攻坚、保就业、稳物价、居民增收这四件事,预计今年“两会”也会对上述工作作出部署。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给脱贫工作带来新的挑战。“越是困难的时候,对于脱贫这件事情越要重视。”赵锡军表示,“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相对于普通老百姓,贫困户的生活压力会更大。所以脱贫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赵锡军表示,保就业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业目标将是今年必须要完成的一项目标。

  物价方面,赵锡军表示,在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一些行业,生产供应可能受到抑制,导致产品价格出现上涨势头。但有利条件同样存在,比如说国际油价持续低位运行,对物价上涨压力起到了缓冲作用。

  居民收入方面与就业密切相关。赵锡军表示,一些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在复工、房租等方面面临比较大的困难,会使从业者的收入受到一些影响。“好在今年以来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和各项补贴比往年力度要大,这样弥补了一部分(居民收入的损失)。”赵锡军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赵锡军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