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重演?假奶粉事件持续发酵 国内乳业股受牵连集体下挫

历史重演?假奶粉事件持续发酵 国内乳业股受牵连集体下挫
2020年05月14日 14:38 金融界

原标题:历史重演?假奶粉事件持续发酵 国内乳业股受牵连集体下挫 来源:财华网

今年以来,因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范围的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国内乳粉市场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有相当一部分为进口产品,其产地主要来自于瑞士、荷兰、澳洲、丹麦等国家,随着全球疫情防控升级,国内代购及海淘的进口奶粉“渠道”断裂,因此,宝爸宝妈只能转战线上海外电商平台、线下超市进行购买,国产品牌奶粉销量相应也增加。

近日震动家长圈的湖南郴州永兴县“大头娃娃”假特医奶粉事件发酵升级,再度揪起了千千万万妈妈们的心,也给国产奶粉品牌泼了冷水,令国产奶粉市场再度蒙上一层阴影。据报道,郴州永兴过敏患儿出现湿疹、拍头等异常情况,头骨畸形疑似“大头娃娃”,被确诊为佝偻病,且均食用了一款名叫“倍氨敏”的“特医奶粉”。

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俗称“特医奶粉”,是指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依照我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规定,特医食品应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注册,生产企业应当取得相应的特医食品生产许可,且普通食品不能有疾病防治等功能宣称。

一直以来,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人们高度关心的敏感问题。在孩子的安全上“打主意”,是对最基本的社会底线的踩踏,不应该有丝毫的纵容。而时隔12年后再次出现“大头娃娃”假奶粉事件,这也提醒包括监管部门和家长在内的所有责任主体,对于奶粉安全,我们仍要多个心眼。

对此,5月13日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文称: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将会进行彻查,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湖南永兴县市场监管局也已就相关事件做出决定,要求立即成立调查专班,并立案进行调查,同时安排报道中的5名孩子进行全面体检。

乳业市场优胜劣汰集中度提升

2008年震惊全国的“三聚氰胺”事件,对我国婴幼儿奶粉行业造成了巨大打击,众多消费者对国产奶粉失去信心。三鹿奶粉事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了我国乳制品行业的发展,但从侧面推进了行业的从野蛮到规范,彻底改变了中国奶粉市场格局。

自2016年“奶粉新政”实行以来,我国确立了严格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登记制度,要求所有婴幼儿配方奶粉必须进行登记注册,一大批不满足要求的中小企业被迫退出市场,中小企业退出留下的空白市场被大型奶粉集团和国外品牌抢占。而配方注册制的实行,很大程度上能有效规避奶粉造假问题;规范注册管理,将进一步提高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准入门槛。通过严格把关,确保合格、高品质的产品供应市场,防止鱼目混珠现象的发生,这样可以短时间内提升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品质,缩小与国外的差距。

提高婴幼儿奶粉的质量,一方面是淘汰中小企业,另外一方面是让每罐奶粉都能追溯到源头。据悉,目前我国不少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都已经上线了追溯体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为99.79%,其中抽检境内的114家企业生产样品1721个批次样品100%合格。

目前,中国乳制品企业已经形成了几个梯队:第一梯队以伊利股份、蒙牛乳业为代表,两家巨头优势明显,营业收入水平、利润水平以及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其中,两大寡头伊利股份与蒙牛乳业市值合计近3000亿,占行业总市值比例超过80%。第二梯队的乳制品企业则以光明乳业、三元乳业等为代表,这些企业在各自的区域占据领先地位;第三梯队的乳制品企业为地方性乳制品企业,生产经营规模较小,产品主要销往本省或者邻近城市,客户群体单一,市场份额小。

近年来,虽然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在不断的加强整顿,行业规范性政策也不断落地,有效提振了消费者信心,促进国产婴幼儿奶粉逐步走向高端,重新打造行业形象,在国内市场占比有所提高,但是仍低于国外品牌,国内奶粉消费市场中外国品牌奶粉占据着主导的地位。

数据显示,我国婴幼儿奶粉分品牌占比前十一名中,雀巢(惠氏)和达能分别居一、二位,雀巢的市占率更是从2016年的13.9%上升至2018年的14.1%,而达能则从8.1%上升至2018年的9.5%。排在第三名的则是我国的飞鹤乳业,其市占率也仅10%左右;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下降,陷入“买贵买进口”的怪圈之中,进口奶粉在整个婴幼儿奶粉市场中占据着60%以上的比重,而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前五名所占的份额不足40%,市场集中度非常低。

乳制品行业股票普遍下跌

今年疫情影响海外奶粉销售,国产品牌奶粉亮眼成绩则颇多:如3月君乐宝乳业完成价值超12亿人民币的战略融资,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龙头企业中国飞鹤在疫情期间充分保障供应市场需求,不仅生产产品同比增长40%以上,而且为消费者实现无接触上门服务配送。

目前,国产热门奶粉品牌所属公司大多数已经处于上市状态,例如贝因美(002570-CN)、圣元、雅士利等国产奶粉品牌均在多年前成功上市,它们凭借明星单品深入消费者,在产品、渠道、市场、管理方面形成了较为成熟完善的产业链;然而注重营销占领市场,却不注重质量和研发投入也是国内奶粉行业通病。在销售增加的基础上,多数国产品牌奶粉的研发投入却并没有相应提升,如贝因美集团2017年研发费用4031万,2018年研发费用1560万甚至不及2011年公司上市首年1.63亿元的十分之一。

尽管监管不断升级,但是利益驱使,国产奶粉质量和造假以及虚假宣传等问题接连不断,到了2020年居然还有“大头娃娃”事件,着实让消费者无法淡定。此次郴州假事件的爆发,尽管从源头来说是固体饮料惹的祸,但如此混淆奶粉与饮料之间的界限,实在是缺乏道德底线。

乳制品行业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各家企业毛利率相差不大,但由于市占率两极分化非常明显,造成假奶粉事件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同的配方、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品牌价差可以有好几百元,造假企业随随便便一个环节造假就都能获得丰厚的利润回报,这也就不可避免一些失去道德底线的人会铤而走险。这次假奶粉事件必然会导致不少小乳制品小企业受到信誉影响。接下来,国产奶粉面临的挑战还有更多。而大型寡头国产乳企品牌产业链体系完善或加剧国产品牌行业垄断。

另外,由于消费者开始重新关注乳业监管升级,二级市场方面受消息拖累,乳制品行业类股票普遍下跌。截止5月14日午间收盘,A股市场中,新乳业(002946-CN)跌近5%,天润乳业(600419-CN)跌超3%,西部牧业(300106-CN)、益生股份(002458-CN)跌近3%,迪乳业(002770-CN)、燕塘乳业(002732-CN)、三元乳业(600429-CN)等均有不同程度下跌,伊利股份(600887-CN)亦跌逾1%。港股市场中,国产品牌奶粉股中国飞鹤(06186-HK)则跌幅最大挫8.06%,股价最新报13.68元;雅士利国际(002130-HK)跌逾 2%,蒙牛乳业(02319-HK)亦大跌1.86%报28.95港元。

乳业 乳制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