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破局 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落地

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破局 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落地
2020年05月14日 18: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破局 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落地

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今日终于在广州黄埔区落地。

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向广州开发区金发科技、金信通信2家企业签发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保单,为企业提供725万元的出海风险保障。该险种正式落地,开创了国内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先河,也为国内企业海外维权之路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超2成企业走出去遭遇知识产权纠纷

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扩展,中国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在海外受到的知识产权诉讼逐渐增多,这是很多海外对手企业狙击中国企业的惯用手段。根据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数据,中国超过20%的“走出去”企业表示,在境外投资项目中遭遇知识产权纠纷,以南亚、东南亚、北美、西欧居多,仅2018年在美国就有1047家中国企业因为知识产权问题成为被告。

事实上,在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要求加强海外维权援助服务,鼓励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等保险业务。

为推动知识产权引领和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17年在全国率先推动“知识产权十条”政策,2020年4月26日发布了政策2.0版。

内容包括:对区内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维权行动并胜诉的,按维权代理费30%予以资助,每家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得资助500万元。针对质押过程高企的费用政策全链条100%补贴评估费、担保费、保险费,并给于贷款贴息每年100万元。对区内知识产权权利人或申请人投保知识产权保险的企业或机构,按投保费用的60%给予补贴,单一企业或机构每年补贴200万元。

金发科技、金信通信投保知识产权海外侵权保险

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为黄埔区企业定制了“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保险责任涵盖第三方知识产权而直接引起的知识产权诉讼或潜在的诉讼,依法应由保险人或受偿方担任的经济赔偿责任,以及案件相关的诉讼或仲裁费用等法律费用,覆盖国内企业应对海外侵权案的主要损失。

“为了保护企业的利益,我们的启动理赔的时点并不一定要企业完全败诉才可以。出海企业一旦收到第三方的起诉书,要第一时间告诉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会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配合,将企业的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人保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健表示。

今日,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向广州开发区金发科技、金信通信2家企业签发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保单,为企业提供725万元的出海风险保障。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的出台,不仅为区内企业在海外业务的拓展、维权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未来还将为更多“走出去”的民族企业一路保驾护航。截至记者发稿,广州开发区内已有30余家企业对该险种表示有投保意向。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知识产权纠纷 知识产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