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减税费账单公布:7428亿元 远超去年同期

一季度减税费账单公布:7428亿元 远超去年同期
2020年04月29日 12:02 第一财经

  原标题:7428亿元!一季度减税费账单公布,远超去年同期

  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国家新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一季度减税费账单正式公布。

  4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举办2020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在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这一规模远超去年同期,去年一季度新增减税3411亿元。不过降费数据未公布,但金额并不大。今年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84亿元,同比下降14.3%,一季度减税降费金额占收入比重近16%。

  今年如此大规模新增减税降费,除了今年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新政带来减收——3182亿元,去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今年一季度翘尾因素也带来明显减收——4246亿元。

  按照国务院此前预计,今年新旧减税降费政策将给企业等市场主体减负1.6万亿元,而且近期还有一些减税降费新政出台,这意味着后期还将释放1万亿元左右的减负空间。

  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在会上表示,为了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及时惠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税务总局建立了“一竿子到底”的政策落实机制,各级税务机关“一把手”亲自挂帅,抓严监督考核,来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而且通过抓细配套措施、抓好宣传辅导来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及时知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今年财政收入大幅下滑,但财政刚性支出不减反增,不少地方狠抓税收来缓解财政收支矛盾。

  蔡自力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明显加大,但压力越大越要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的底线。为此,税务总局近日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 坚决防止违规征税收费的通知》,来确保税费优惠政策更好落地见效。

  比如,在依法依规组织收入方面,税务总局要求严格禁止违反规定征税收费。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坚持依法规范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做到“五个坚决”,即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坚决不允许乱收费;坚决不搞大规模集中清欠、大面积行业检查和突击征税;坚决禁止采取空转、转引税款等手段虚增收入;坚决打击“假发票”“假退税”“假申报”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国家税收安全。

  此外,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来监控经济运行情况,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蔡自力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税务总局运用增值税发票大数据,按日统计企业销售收入情况,反映复产复销进程。比如,全国企业复产复销逐周向好,目前销售收入已接近去年可比水平的95%。制造业复产复销相对较快,近一半行业超过去年可比水平。

  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韩国荣在会上介绍,湖北地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上下游产销对接等方面困难较多。税务总局发文部署各地税务机关在运用税收大数据筛选重点企业的基础上,通过主动问需,及时了解企业复产复销的有关诉求,依托增值税发票系统等平台精准匹配供需相适的企业,在严格依法保护纳税人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前提下,促成双方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进行购销对接。

  截至4月28日,通过税收大数据供需匹配,各地上下游厂家与湖北企业积极对接,疏通购销堵点,已达成合作项目5093个,累计成交金额46.4亿元。

责任编辑:李昂

税费 减税降费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