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一季度下滑:克服疫情影响 经营业绩达预期

宝钢股份一季度下滑:克服疫情影响 经营业绩达预期
2020年04月28日 20:3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宝钢股份一季度业绩下滑:克服疫情影响,经营业绩达到预期

  4月28日,钢铁央企中国宝武旗下上市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钢股份”,600019)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收入599.73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减少8.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6亿元,同比减少43.63%;基本每股收益0.07元/股,同比减少41.67%。

  报告中提到,一季度,国内粗钢产量同比小幅上涨,受春节假期延长与“新冠疫情”在国内外扩散影响,国内钢材需求下降明显,国内钢材CSPI指数环比四季度下跌3.7%;同时,62%铁矿石普氏指数环比四季度基本持平,钢铁企业收入、利润大幅下滑。

  宝钢股份同时提到,一季度,公司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稳定制造过程控制,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表现出色,四基地产销、盈利与成本削减取得较好成效,经营业绩达到预期。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完成铁产量1110.1万吨,钢产量1179.9万吨,商品坯材销量1058.7万吨,实现合并利润总额23.1亿元。

  不过,在疫情影响较大的第一季度,宝钢股份服务疫情防控大局,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确保重要建筑物资供应;全力保障了武汉地区医疗用电和医用氧气。此外,及时向定点扶贫县捐赠防疫物资;提前完成向广南县、江城县、宁洱县、镇沅县55个项目的第一批项目资金捐赠工作;针对疫情带来的农副产品滞销等实际困难,紧急帮助销售扶贫农副产品。

  宝钢股份认为,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大范围蔓延,世界经济与钢铁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下游行业前期开工率较低,叠加高库存累积等影响,二季度国内钢铁市场板材需求下滑明显,钢材价格跌幅扩大,原燃料价格小幅震荡,公司购销差价收窄,预计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年同期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季度,钢铁行业企业效益整体大幅下降。据中钢协此前数据,一季度,中钢协重点统计会员企业销售收入8916亿元,同比下降5.6%;利润总额183亿元,同比下降50.8%;销售利润率为2.05%,同比下降1.89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实现利润58亿元,环比(和上月相比)有所增长。

责任编辑:王帅

宝钢股份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