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位太重 中行原油宝惨遭华尔街围猎?银行到底有无责任?

仓位太重 中行原油宝惨遭华尔街围猎?银行到底有无责任?
2020年04月22日 19:39 中新经纬

原标题:仓位太重 中行原油宝惨遭华尔街围猎?银行到底有无责任? 来源:券商中国

仓位太重,中行原油宝惨遭华尔街围猎?银行到底有无责任?投资者应该怎么办?

  沈宁

  原油宝投资者巨额亏损事件引发了各方广泛关注,恐将成为国内理财业务发展史上的一大标志性事件。这一看似“奇葩”的亏损事件,背后看点颇多,中行惨遭华尔街围猎?投资者到底应该怎么办?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了多个领域专家,对这些关键进行了解答。

惨遭华尔街围猎?

  “中行原油宝产品,恰好我身边有朋友买了,因此比较了解。从这次的事件看,中行的原油宝产品设计有很大问题,如果没有产品设计问题,有些事情可能就不会发生。”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能源化工首席分析师金晓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他说的问题是原油宝产品的展期。“成熟的海外ETF产品、例如美国原油基金(USO)对展期都有明确规定,因为其挂钩的原油期货在合约到期前成交量会急剧萎缩,为了防范特殊风险,USO5月的展期还特意提前了。在当前极端市场结构下,选择到了WTI原油期货最后交易日前一天才进行展期,虽然本身并不违规,但中行显然没有做到很好的尽责义务。”金晓指出。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本次中行原油宝极端事件及负油价的发生,背后实际是中行惨遭华尔街围猎的血腥故事。在账户原油类业务中,为了及时响应客户交易,银行同时承担经纪商和做市商角色,客户买卖产生的净头寸,银行会去相关的海外交易所用其外汇资金去进行对冲。

  “银行的客户绝大多数都是抄底做多的,因此作为客户的交易对手方,银行的净头寸是空头,它需要去海外交易所买入原油期货,因此在相关合约上会产生大量多头持仓。业内有消息说4月20日(国际油价暴跌出现负油价),中行在WTI原油期货5月合约上持有的多头高达2万余张,而当时该合约全部持仓就10万多张,等于中行一家占到了20%,这里肯定是有问题的。”有消息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券商中国记者尝试联系中国银行,但未能得到相关反馈。不过,另一消息源也向记者证实了中行在5月WTI期货合约到期前仍持有大量多单头寸。

银行到底有无责任?投资者应该怎么办?

  针对中行原油宝客户亏损事件,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表示,首先需要明确问题出在哪里,投资者反映的原油宝产品设计有问题与中行后续操作有失误,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市场上没法要求每个产品都是优秀的产品,产品设计在不违规并且透明披露给投资者的基础上,投资者要维权恐怕首先要发现中行操作的违规,当然如果产品设计如果是存在违规的,那么对投资者也会更有利。

  “很多产品可能有问题,但不一定违规。如果要中行承担责任,要么是根据法律规定它的行为有违规,要么是它违约,或者是它有侵犯投资者权利。”他说。

  许峰建议,当前对于涉事客户来说,集体诉讼不是优选,可以向相关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由相关监管部门介入做调查,如果有了初步证据再去诉讼或仲裁(根据合同约定选择),可能是更为理性的,也是对投资者比较合理的维权方案。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樊健对券商中国记者分析,原油宝属于一种理财产品,该产品是一种信托结构,其中,中国银行是受托人。按照规定,受托人在为委托人去从事信托事务或者理财管理的时候,要尽到审慎管理的义务。

  那么,这次的平仓行为是否可以算尽到了这一义务呢?樊健认为,首先需要看内部制度是如何规定的。就这次事件来说,争议点在于平仓的时间点,有消息称,工商银行的类似产品就在之前就已经把合约移仓了,那么中国银行的产品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点交易呢?

  他说:“这个时候的一个标准就是,你这个行为是不是有利于维护投资者的最大利益。比如说,选择这个时间点交易,这当然是一种主观的标准,那么我们需要看的是,行业内客观的标准或者其他行为人是怎么操作的。如果这个行业里面很多人这样做了,你没有这样做,那你要给出一个合理的理由,到底为什么选择到那一天才移仓,这样才能证明对委托人尽到了审慎管理的义务。”

  此外,他还提出了一个可能存在问题的地方,也就是中国银行事前在卖原油宝产品的时候,信披是不是到位?“也就是产品会怎么操作?怎么买卖?风险防范策略是什么样的?这些是不是向投资者做了一个很好的披露。”

普通投资者抄底需谨慎

  那么在当前时点,投资者应该怎样参与原油类投资?

  “对于原油抄底,现在投资者需要有双重判断。一方面对油价本身的安全边际要有判断。另一方面,对于抄底时间点要有精准要求。投资者需要判断大概什么时候市场能够反弹,因为市场换月成本太高,你经不起时间损耗。原油类投资不像实物贵金属,买了放在那里就可以了,展期问题是无法规避的,一般投资者其实做不到这一点,只是觉得价格便宜就去买,这样风险很大。”金晓表示。

  在他看来,需要重点关注需求何时恢复,欧美国家何时解除封锁。此外,库存何时见顶也非常关键。“参考过去的路径,油价回升是一个比较曲折的过程,有可能一段时间内明显反弹,但后续在平台期震荡很久。我们现在给客户的都是偏短期的策略,现在的价差结构不太适合抄底了以后一路长期持有。”

(编辑:邓健)

原油 原油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