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9亿 中泰证券IPO获批将成第38家上市券商

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9亿 中泰证券IPO获批将成第38家上市券商
2020年04月21日 15:35 中新经纬

原标题: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9亿 中泰证券IPO获批将成第38家上市券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9亿 中泰证券IPO获批将成第38家上市券商

  4月17日,证监会核准中泰证券IPO首发申请,中泰证券离上市再进一步,A股将迎来第38只上市券商,也将是目前唯一一家山东省属上市证券公司。

  今年初,中银证券获发IPO批文,并于一个多月后正式登陆资本市场。随着中泰证券IPO申请获批,两家券商为2020年的券商上市开了个好头。若中泰证券完成上市,在全行业131家券商中,A股上市券商占比将达到30%。

  据统计,目前,在IPO正常审核安排下,仍在排队的券商有12家。从审核状态来看,财达证券、万联证券显示为“已反馈”,国联证券显示为“已预披露更新”,东莞证券处于“中止审查”阶段。另外,还有7家券商审核状态一致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

山东将迎来首家省属上市券商

  中泰证券是山东省一家老牌券商,其前身为齐鲁经纪,成立于2001年5月15日,由山东省齐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泰安市基金投资担保经营有限公司、济宁市投资中心、德信资管、山东省齐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威海市财政局、淄博市财政局、烟台市财政局等9家单位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为5.12亿元。

  2004年12月,莱钢集团向齐鲁经纪增资3亿元,同时名称变更为“齐鲁证券有限公司”。

  随后,齐鲁证券又于2006年和2008年获得莱钢集团等公司的两轮增资,注册资本达到52.1亿元。2015年9月9日,公司更名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同月,莱钢集团等27家股东向公司增资58.31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62.72亿元。

  中泰证券经纪业务在山东省内具有较强的区域竞争优势。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泰证券共设有41家分公司和284家营业部,其中山东省省内营业部131家,占比为23.19%;2018年,中泰证券股基交易量在山东省内占有率为33.33%。近年来,中泰证券营业部数量、股基交易量在山东辖区内均排名同行业第一位。

  从整个证券行业来看,中泰证券也颇具实力。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排名,中泰证券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排在第17位、第17位和第15位。中国证监会发布的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显示,中泰证券获评A类A级。

  业绩方面,2019年中泰证券也实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中泰证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3.20亿元,同比增长39.89%;实现净利润19.07亿元,同比增长102.31%。营业利润率由上年同期的23.22%提升至32.61%;净资产收益率由2.78%上升至5.64%。

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实体经济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转型不断深入,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直接融资提升配置效率,为国家经济转型打造一套高效的资本形成的新引擎,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历史性任务。在此新时代背景下,资本市场进一步明确了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的定位,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参与主体,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更强的服务能力,这既包括更广的服务范围、更高的服务效率,也包括更优的服务质量。

  面对国家及行业发展要求,中泰证券近年来持续探寻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推动业务改革,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据了解,中泰证券通过优化经营管理体制,实施综合金融服务商战略、大客户战略、高端人才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省内外并重发展战略和国际化战略,推动公司经营管理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中泰证券坚持人才、科技的“双轮驱动”策略,发挥全牌照优势,为实体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资产证券化、新三板业务、跨境业务等全链条金融服务。截至目前,中泰证券已累计为400多家企业提供4000多亿元的境内融资服务;为170多家企业提供了3600多亿港币的跨境融资服务;为540多家企业提供新三板挂牌服务,为350多家企业提供新三板做市服务。中泰证券债券融资业务成功跻身行业前十位,新三板挂牌、做市业务持续保持行业前列。

  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中泰证券聚焦财富管理发展趋势,不断提升财富管理能力。目前,中泰证券服务各类客户达600万,管理客户资产近万亿元。同时,中泰紧盯市场变化,中泰资管业务努力为客户提供货币类、债券类、权益类、量化类、现金管理类等多元化金融产品和服务。

  随着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兴科技正为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此背景下,中泰证券不断强化金融科技支撑,加强自主研发能力,从能够为客户提供行情交易、投资咨询、融资融券、产品超市等一体化和移动化便捷服务的中泰齐富通APP,到可以满足专业投资者极速交易需求的XTP系统,中泰证券的金融科技之路不断迈上新台阶。

非常时期多措并举推动业务有序开展

  疫情是对所有行业及企业的一次大考。疫情发生后,证券行业自发自觉,迅速响应,通过多种形式参与抗击疫情阻击战。自疫情爆发以来,中泰证券各业务条线坚持客户利益至上的宗旨,不断探索金融科技手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客户服务,在疫情防控中推动业务有序平稳开展。

  中泰证券执行委积极借助金融科技利剑,千方百计推进业务开展和客户开发。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线上、远程等相结合,通过视频走访、线上顾问、远程服务等方式,积极与客户联系沟通,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中泰证券登记结算部在扎实做好基础业务的同时,不断优化客户资金存管模式,实现客户资金安全与收益双赢。例如,中泰证券以数字化转型和流程优化工作为契机,积极推进RPA机器人在结算业务中的应用,降低操作风险,提高业务效率。

  中泰证券金融科技委积极主动应对疫情影响,借助金融科技赋能,积极推广移动化服务平台“掌E通”,通过“齐富通答”为客户提供7*24小时服务。中泰证券风险管理部探索利用大数据、AI等技术手段,提升全面风险管理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努力推动全面风险管理由“业务数字化”向“数字业务化”加快转型。

  如今,中泰证券距上市只差临门一脚。据了解,此次中泰证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91亿股,募资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分析人士认为,中泰证券此次募集资金规模与其自身体量及发展战略规划是相契合的。

  相信随着中泰证券的成功上市,将成为山东地区首家上市的券商,也将使A股的上市券商队伍进一步壮大。文/杨子

中泰证券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
  • 04-23 京北方 002987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