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研所:央行数字货币正在技术测试,不意味正式发行

央行数研所:央行数字货币正在技术测试,不意味正式发行
2020年04月18日 14:54 中保网

原标题:央行数研所:央行数字货币正在技术测试,不意味正式发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于晗】

日前,多地关于DC/EP(央行数字货币)的测试信息相继曝光,引发央行数字货币将要不久落地的猜疑。受此影响,相关概念股接连上涨。

4月17日晚,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向外界回应,当前网传DC/EP信息为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数字人民币目前的封闭测试不会影响上市机构商业运行,也不会对测试环境之外的人民币发行流通体系、金融市场和社会经济带来影响。

2014年,央行设立数字货币研究所,开始研究DC/EP。2017年末,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组织部分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和有关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的研发。2019年下半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对外透露“央行数字货币已呼之欲出”。随后,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进展在业内不时成为焦点。

今年1月,央行在《盘点央行的2019:金融科技》中提到,2019年央行基本完成法定数字货币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

近日,多个渠道信息显示,央行数字货币已在深圳、苏州等试点城市展开测试。此外,业内人士透露,工农中建四大行、三大运营商,以及蚂蚁金服和腾讯均有相关内容的测试和参与。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体系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并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当前阶段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日前分析指出,央行的数字货币是一个相对比较有限的版本,可以称之为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的“二合一”,要对央行的有限数字货币做深入观察,看它对现行数字金融格局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还要观察数字货币的支付功能对现行支付系统会有怎样的影响。此外,黄益平认为,中国央行或成为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第一家。

央行 数字货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