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商品混凝土公司事故致7人死亡 院内砂石料堆积如山

贵州商品混凝土公司事故致7人死亡 院内砂石料堆积如山
2020年04月18日 04:40 中国经营报

  贵州商品混凝土公司事故致7人死亡 院内砂石料堆积如山

  本报记者/李超/贵阳报道

  2020年3月27日22时10分左右,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清大道贵州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混凝土公司”)厂区内突发滑坡事件,事故导致12人被困,最终致7人死亡。

  对于事故原因,从起初的“滑坡”变为后来的“滑塌”,但最终还没有定论。贵阳市应急管理部门称,事发公司(贵州混凝土公司)院内有好几家企业,情况很复杂,正在调查,不方便透露贵州混凝土公司是否违规生产等。

  事发后,《中国经营报》记者前往事发现场发现,贵州混凝土公司院内的砂石料堆积如山。

  截至记者发稿,相关部门未透露事故调查具体情况。

  近年来,随着环境整治、打黑除恶行动推进,砂石、混凝土价格持续上涨。本次发生事故企业,早前曾多次因违规被处罚。

  事故待定性

  2020年3月27日22时10分左右,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清大道贵州混凝土公司内发生滑塌事故,经初步核查受困人员为12人,截至29日8时,已清运淤泥砂石约20000立方米,清理搜救面积约9600平方米,据悉,救援人员于3月30日15时12分在现场发现最后一名失联人员,至此12名被困人员已全部找到。其中5名受伤人员已入院治疗,生命体征均平稳,另外7人在发现时已无生命体征。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事故发生后的3天内,事故原因却发生两次变化。3月28日(事发第二天),贵阳市观山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以及消防部门等表示,系山体滑坡事故;但在3月29日(事发第三天)官方又称其为滑塌事故。事故从“滑坡”变为“滑塌”。

  贵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胡正康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具体原因还没认定,不能确定到底是滑坡还是滑塌。”

  贵州混凝土公司于1993年注册成立,2012年6月份该公司占股70%与其他股东成立贵州众佳和力商品砂浆有限公司,并于2015年退出。但二者注册地址为同一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华镇翁贡村。

  4月3日,在事发现场记者发现,在贵州混凝土公司院内还有“众佳和力”的牌子挂在车间外墙上。“贵州混凝土公司院内有好几家企业,情况比较复杂。”胡正康介绍称。

  厂区依山而建,透过厂区望去,紧邻厂区的“山体”和顶部黄褐色的土石裸露在外,近看却又不是山体,而是松散的土石。一位知情人士介绍,裸露在外的是堆积如山的砂石料。堆积土石顶部距离厂区地面有几十米高,有两辆绿色的卡车停在边缘,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可能。车门上贴着观山湖区应急管理局的封条,落款时间为事发后的第四天——2020年3月30日。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6月贵州混凝土公司受到贵阳市环境保护局的行政处罚(筑环罚字〔2019〕20号),处罚事由为生产现场“砂石生产线堆放场堆放的砂石、五眼砂等物料未采取遮盖措施,扬尘明显。砂石生产线破碎机未采取集中收集处理等措施控制粉尘排放,车间地面及设备表面扬尘堆积较多”,被处以5万元罚款。

  “贵州混凝土公司有合法的环保手续。”观山湖区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称。

  祸不单行,2019年10月,贵州混凝土公司因“专项试验室不能正常运行、质量技术档案资料欠缺、企业技术管理人员和实验员到岗履职较差、对混凝土产品质量管控不到位、安全文明生产存在较大问题”,被下达了《责令停产整顿通知书》,责令其停产整顿。

  贵阳市住建局建管站人员称,贵州混凝土公司在今年(2020年)3月份复产,不过在3月底出事又关停了。

  另据贵阳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贵州混凝土公司在2015年曾因非法开采矿山被整顿。

  多次违规遭处罚

  “2019年11月末和12月初,贵州砂石行业协会陆续将协会摸底的违规情况以及违规企业送达观山湖区、乌当区和白云区环境保护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介绍称,“其中送达的材料中就包括贵州混凝土公司。”

  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于 2019年1月22日,经贵州省民政厅的批准后,依法登记成立。协会的宗旨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本地区砂石行业持续、科学、健康发展等。

  据悉,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向有关部门送达的材料得到乌当区和白云区有关部门的回复。

  记者获得资料显示,乌当区自然资源局针对举报的11家企业进行核实发现其中5家为来料加工企业,4家企业在其项目红线范围内取材自用。对于来料加工的5家企业,乌当区自然资源局称,按行业监管职责由市场监管局负责。

  而乌当区市场监管局回复中载明,反映的11家企业中有5家存在超采或无法提供证照或已撤出。

  “贵州混凝土公司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几年前因为非法开采砂石被关闭,目前砂石料堆积如山,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最终还是酿成7人死亡的恶果。我们在2019年12月初已经将材料交到了观山湖区环保局、市场监管局以及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其中观山湖区应急管理局两次拒收材料,截至事故发生时也没收到相关部门的回复。”贵州省砂石协会前述负责人称。

  对于贵州混凝土公司是否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一事,4月10日(事故发生后)观山湖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表示,“不知道有没有。”而胡正康表示,不方便透露。同时他表示,事发公司(贵州混凝土公司)院内有好几家企业,情况很复杂,正在调查中。

  贵阳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矿权处工作人员证实了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有关人员的说法,贵州混凝土公司并没有取得采矿许可证,2015年曾因非法开采的行为被取缔。

  贵阳市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观山湖区已经好几年(另有工作人表示自2015年后)不办理砂石厂来料加工的登记了。贵州混凝土公司是贵州省工商局审批的,具体情况不清楚。

  记者致电贵阳市观山湖区有关部门协调了解事故发生时贵州混凝土公司是否是合法生产的状态,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根据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称,近年来,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贵州省各地区,尤其是贵阳市非法砂石开采和加工猖獗。2019年11月份,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在域经过核实后发现,贵阳市周边区非法开采等企业达数十家,占贵阳市砂石厂总量比重较大。

  事故发生后,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将上述贵阳市违规的砂石生产企业报给观山湖区应急管理局。对于反映的情况真实性有待于有关政府部门查实。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