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P2P保证保险违法,中华财险遭银保监通报、罚款并停止接受新业务2年,深度踩雷厚本金融

经营P2P保证保险违法,中华财险遭银保监通报、罚款并停止接受新业务2年,深度踩雷厚本金融
2020年04月16日 18:18 金融界

原标题:经营P2P保证保险违法,中华财险遭银保监通报、罚款并停止接受新业务2年,深度踩雷厚本金融 来源:蓝鲸财经

4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通报中华财险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例。公告称,2019年5月以来,中华财险保证保险投诉集中爆发。经查,中华财险上海分公司在承保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用贷款保证保险业务中,存在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公告提及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包括:未在收到消费者理赔申请后告知消费者理赔程序和所需材料,也未在合同约定时间内作出是否赔偿的核定,违反了《保险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与不符合互联网金融相关规定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开展信用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违反了《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第十条的规定;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

公告称,中华财险向监管部门报送的信用贷款保证保险条款的被保险人为“(一)经银行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开办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二)依法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但其承保的信用贷款保证保险的被保险人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个人出借人,违反了《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的规定。

4月15日,中华财险官网发布临时信息披露报告,其上海分公司收到中国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海分公司存在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条款、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的违法违规行为,受到罚款80万元、停止接受信用保证保险新业务2年的处罚。

查看聚投诉官网发现,有大量投诉称中华财险关于厚本金融部分理财产品理赔不合理。一则投诉显示,其购买的理财产品在中华财险有买本息全额承保的履约保证保险,68088元理财产品只获得理赔304元。

2019年8月,有消息称厚本金融被经侦介入,随后上海警方发布案情通报称厚本金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侦查。截至2019年6月底,平台借贷余额为11.79亿,逾期率为0。据悉,厚本金融理财端产品出现逾期现象,且有投资人称,自己的厚保宝标的疑被置换成非保险类标的。

彼时厚本金融官网显示,旗下理财产品包括厚优选以及厚保宝,其中,厚保宝是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担保产品。保险明细显示,保险期间指自个人贷款合同项下贷款发放之日起,至清偿全部贷款本息之日起。中华财险表示,待有关部门查清全部事实厘清责任后,将依据保险合同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中华财险的一份履约保证保险合同显示,保险人收到被保险人的赔偿保险金的请求后,应当及时作出是否属于保险责任的核定,情形复杂的,应当在三十日内作出核定,但保险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

中华财险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金现代 300830 --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7.35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