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和时间赛跑

原标题:海南自贸港和时间赛跑 来源:瞭望

3月11日,顾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购物 张丽芸摄 / 瞭望

◇目前海南仅建成约2000个基站,要实现全岛覆盖需5万个,按照一年内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目标要求,短期内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在房地产逆势调控和疫情冲击下,海南经济要扭转不利态势,稳定社会和市场预期,还需更多超常规举措

  在自贸港建设即将启动之际,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海南经济遭受重创,一季度固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受挫。尽管在预期之内,但不符合自贸港建设形势需求。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仍在加速扩散蔓延,世界经济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以开放为生命的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阶段将会面临哪些困难,又蕴含什么机遇,该如何化危为机?

  受访干部、企业和专家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海南需正视困难问题,充分挖掘和把握机遇,在中央支持下,多措并举攻坚克难提振经济,助力自贸港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自贸港开局经济面临大考

  2018年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以来,受严控房地产等因素影响,海南经济增速已连续两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未实现当年预定目标。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更使海南经济雪上加霜。一季度,海南主要经济指标预计下滑严重。投资方面,1~2月全省社会固投完成235.27亿元,同比增速为-22.1%,远低于预期,19个市县仅有5个为正增长。

  消费方面,1~2月全省社零同比下降33.1%,全年要完成7%的增长目标,后续10个月月均增长需达到18%左右,难度极大。

  外贸形势也不乐观。随着疫情全球蔓延,作为外贸主力的油气加工、水产品加工等外向型企业及关联行业外贸均受巨大影响。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来看,海南外贸今年完成1000亿元目标难度很大。

  尽管复工复产工作在全力推进,但因为岛屿经济的特殊性,海南面临客观条件制约。海南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表示,有的项目因用工缺口不能满负荷施工,有的项目因岛外原材料无法供应影响进度。

  近年来,海南坚持调整经济结构,努力摆脱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房地产政策持续收紧。最近,海南又出台措施,取消商品住房预售制和禁止本省户籍、常住居民家庭购买2套以上安居型商品住房和市场化商品住房。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调控短期内将加剧海南经济下行压力。

  开放是自贸港建设的生命线,海外疫情的加速蔓延对海南入境游等业态无疑冲击巨大。“在海外疫情尚未控制情况下,人们还存在恐惧心理,旅游信心短期难以恢复,将限制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打造。”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说。

  立足优势把握疫后重振机遇

  受访人士认为,在国内疫情防控基本稳住形势下,海南可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把握疫后重振机遇,转危为机提振经济。

  自贸港建设对新基建有巨大需求。以5G网络建设为例,目前海南仅建成约2000个基站,要实现全岛覆盖需5万个,按照一年内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目标要求,短期内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海外防疫和生活物资方面,海南可利用近期上马的口罩生产线和原有的金海浆纸业生产线,加大口罩、卫生纸等产品出口。此前,本刊记者采访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时,公司轮值常务副总经理张有辉曾表示,公司计划上马一个150万吨规模、产值过百亿的生活用纸项目。资金、技术均已到位,只待自贸港有关免(退)税政策落地。

  “生态岛”“健康岛”建设是疫后重振的好机会。海南是全国最早提出全面禁塑的省份之一,预计未来几年其他省市也会陆续禁塑。海南若能率先建立日用塑料替代品产业体系,或可抢占全国万亿级市场先机。

  疫情在冲击海南经济的同时,也对“健康海南”建设提出迫切要求。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自贸港“早期安排”政策可向医疗健康领域倾斜,推出相关领域“零关税”“低税率”,并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部分政策向全省推广,将有助于推动疫后医疗旅游振兴。

  疫情导致的全球化结构调整是海南占领数字贸易高地的好机会。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主任、海南自贸区(港)咨询委员会专家沈玉良认为,疫情大流行会收缩某些领域全球供应链体系,但以在线方式进行的服务业经济全球化将加快,医疗、教育、专业服务等服务贸易数字化趋势加速。近年来,海南大力建设“数字岛”,率先布局区块链等产业,若能顺应趋势,海南有望打造成为具有21世纪时代特征、高水平开放的数字自由贸易港。

  需要指出的是,海南无论人口还是面积,农村占据着大多数。自贸港建设得如何,还要看农村发展得怎样。“大家不要都被自贸港建设搞得心痒痒。”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说,“一些市县还是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好农业和旅游。不是只有引进外资才算搞自贸港,把农业和旅游结合做好了,才是对自贸港最大的贡献。”

  超常规举措扭转不利态势

  “经济没有发展,或者没有完成目标,怎么能体现自贸港建设有良好开局?”在海南省委近日召开的全面恢复加快推动经济建设座谈会上,省委书记刘赐贵发问道。

  为把因疫情失去的生产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近期海南全力推动复工复产,重大项目按下“快进键”,并出台“重振旅游三十条”等系列措施。受访人士认为,在房地产逆势调控和疫情冲击下,海南经济要扭转不利态势,稳定社会和市场预期,还需更多超常规举措。

  一是争取推动自贸港部分政策尽快落地实施。如离岛购物免税政策方面,海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亟需在引进多元免税经营主体、丰富免税商品种类和提高免税购物消费限额等方面有新突破,刺激国内消费,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据海南省商务厅初步测算,如放宽购物件数等限制,并新增免税种类,将拉动社零增长50亿元左右。

  二是争取中央部委加大协调和支持力度。如在5G基站建设方面,专家建议,海南应积极争取工信部等部委加强协调,支持海南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运营商和市场的“鸡和蛋先后之争”。又如在发挥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方面,除地方政策性银行外,国有商业银行还需加大支持力度。

  三是调整优化招商育商策略。一方面用足用好自贸港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另一方面以结果为导向。海南省工信厅厅长王静建议,针对今年特殊经济形势,对虽不属于世界500强,但有利于填补海南产业空白,且投资额大、营业收入和税收贡献大的企业也应积极签约,加快推动大项目落户。

  此外,要更注重企业生产经营全流程要素保障。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副主任郑世普建议,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想方设法为企业成果应用提供广阔舞台。

[责任编辑王雯君]

海南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