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04月02日 06:01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全体董事均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度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9,030,056,485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9元(含税),不送红股,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中油资本主要通过其控股、参股公司昆仑银行、中油财务、昆仑金融租赁、中油资产、专属保险、中意财险、中意人寿、昆仑保险经纪、中银证券与中债信增,分别经营银行业务、财务公司业务、金融租赁业务、信托业务、保险业务、保险经纪业务、证券业务与信用增进业务,是一家全方位综合性金融业务公司。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无重大变化。

  (1)银行业务

  昆仑银行经营银行业务。昆仑银行是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的银行类金融机构,主要经营公司金融业务、个人金融业务、国际业务、金融市场业务、投行业务、网络金融业务及信用卡业务。

  (2)财务公司业务

  中油财务经营财务公司业务。中油财务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主要为中石油集团及其成员企业提供财务管理及多元化金融服务,服务范围包括吸收存款、信贷业务、结算业务、资金业务、国际业务、中间业务以及投资业务。

  (3)金融租赁业务

  昆仑金融租赁经营金融租赁业务。昆仑金融租赁是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第一家具有大型产业集团背景的金融租赁公司,主营业务为融资租赁和经营性租赁等业务,租赁业务投放主要分布在交通运输业、制造业、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

  (4)信托业务

  中油资产主要通过其子公司昆仑信托经营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信托业务包括融资信托、证券投资信托、股权投资信托、房地产信托、基金化信托等;固有业务包括固定收益类品种投资和证券类品种投资等。同时,中油资产持有山东信托18.75% 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主要从事资金信托、财产信托、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证券投资基金等业务。

  (5)保险业务

  专属保险经营中石油集团自保业务。专属保险是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由中石油集团和中石油股份在中国境内发起设立的首家自保公司,按照原中国保监会的批准许可规定,专属保险的服务对象限定于中石油集团内部,公司的经营范围是中石油集团及其关联企业的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等业务。另外,专属保险还受托管理中石油集团安全生产保证基金。

  中意财险经营财产保险业务。中意财险是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成立的由中石油集团和意大利忠利保险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全国性合资财产保险公司,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财产保险公司。中意财险经营主要险种包括机动车辆险、企业财产险和责任险、各类油气能源类保险产品、家庭财产保险、短期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多种类型产品,形成了多样化的财产保险产品体系。

  中意人寿经营人寿保险业务。中意人寿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首家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成立,由中石油集团和意大利忠利保险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主要经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并首批获得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经营资质。此外,中意人寿通过其子公司中意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固定收益类投资、权益类投资,项目投资及境外委托资产管理。

  (6)保险经纪业务

  昆仑保险经纪经营保险经纪业务。昆仑保险经纪是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全国性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是中国内地第二家取得劳合社注册经纪人资质的保险经纪公司。主要经营风险管理咨询、损失风险咨询、保险经纪等业务。客户及项目涉及石油石化能源、建筑工程、交通运输、装备制造、进出口贸易、信息技术、金融等多个行业。 此外,昆仑保险经纪通过子公司竞胜保险公估有限公司提供保险理赔、防灾防损、代位追偿、残值处理、海事处理等业务。

  (7)证券业务

  中油资本参股中银证券,中银证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证券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及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代销金融产品、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等。中银证券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银国际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和中银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从事期货业务和直接投资业务。中银证券于2020年2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代码601696。

  (8)信用增进业务

  中油资本参股中债信增,中国人民银行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对中债信增进行监管。中债信增是我国首家专业债券信用增进机构,提供企业信用增进服务、信用产品的创设和交易、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服务。中债信增致力于为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多种类、高技术含量的信用增进服务产品,有助于解决低信用级别发行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会计政策变更

  单位:人民币元

  ■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见“第十三节、财务报告/ 五、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三十四)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是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2019年7月22日,经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综合评定,中油资本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稳定;“19昆仑01”的信用等级为AAA。具体详情见中油资本于2019年7月22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发布的《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信用评级报告》。

  在“19昆仑01”的跟踪评级期限内,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在每一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六个月内进行一次定期跟踪评级,并根据有关情况进行不定期跟踪评级。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9年,从宏观形势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叠加此次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金融领域的冲击,国际局势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从金融行业看,国际主要经济体为了应对冲击大幅降息并实行量化宽松,我国央行适时降准,将导致利差收窄,行业利润承压。中国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中央经济工作会要求引导大型商业银行服务重心下沉,预计传统金融机构业务将加快转型。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保监会、证监会纷纷出台意见办法,金融股权监管、金控公司监管、金融业务监管和信息披露等要求愈加严格,合规成本有所增加。金融监管部门坚持稳妥处置突出金融风险点,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底线,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党中央国务院及金融监管部门出台多项指导意见,大力支持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中油资本产业金融、特色金融、低风险偏好符合国家政策、金融行业政策导向和金融行业规律,具有独特竞争优势,发展势头良好。

  (1)经营业绩持续提高。公司积极克服宏观环境以及金融行业严峻形势和不利影响,资产规模、营业总收入稳步增长,盈利水平持续提高,财务状况保持稳健,发展质量稳健向好。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9,333.8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全口径收入393.7亿元,同比增长6.8%;实现利润总额185.9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净利润152.2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7.9亿元,同比增长6.4%,全口径ROE一直保持在10%以上。

  (2)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公司坚持合规经营,规范信息披露,强化所属金融企业公司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完善优化符合监管规定的公司治理结构,2019年共召开3次股东大会、7次董事会和7次监事会。同时,公司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薪酬总量做到与效益同步增长,有效激发员工创新创效的积极性和工作干劲;持续完善对标管理,优化对标方法,扩充对标指标,有力促进了资源配置和管理效率提升。探索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启动中长期激励机制方案研究。

  (3)产融结合、融融协同工作成效显现。公司继续加快业务推进,在实现产融结合区域协调机制中石油集团全覆盖的前提下,全面深化金融产品及服务的全覆盖工作;召开产融结合工作月度例会、融融协同座谈会,促进产融结合、融融协同的纵向横向一体化发展。持续加大工作宣传,做好各金融企业信息共享,连续举办综合金融知识培训班,夯实产融结合发展基础。出台产融、融融激励措施,完善自上而下考核激励机制。

  (4)资本运作力度不断加大。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资本集聚及资本运作优势,立足金融业务协同发展需要,有效支持金融企业发展。成功发行首期公司债,发行规模42亿元,创下当时3年期公司债券单次发行规模最大、同规模利率水平最低的纪录。择机开展对外投资,8亿元战略投资国科瑞华三期基金,设立气候产业投资基金,进一步丰富金融业态,推进投融联动、产融结合、人员交流、共同投资、市值管理、媒体宣传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5)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稳步提高。公司持续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加强风险合规工作交流共享机制建设,强化风险应对的组织、协同和监督,“两级管理、三道防线”的风险管控架构得到进一步巩固、优化。突出重点关注领域,聚焦风险易发环节,持续加强审计质量管控和审计成果转化,有效促进风险防控和管理提升。细化低风险偏好的政策导向,完善风险管理制度、流程,紧盯市场变化,加强风险监测和风险排查,风险指标优于行业监管标准,不良资产率保持在行业较低水平,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和重大监管处罚。

  (6)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在所属金融企业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手段,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和运转效率,有序开展信息化建设的前提下,2019年为了加强数据开发利用,推动各金融企业业务、渠道、客户等资源互联互通,促进资源共享和利用,中油资本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成立了信息化领导小组,高质量编制信息化顶层设计方案,启动信息化规划项目并取得阶段性成果,部分规划方案着手落地实施,科技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是√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适用√不适用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是√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适用√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适用□不适用

  见2019年度报告“第十三节、财务报告/ 五、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三十四)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适用√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合并范围内子公司中油资本有限新设增加一家子公司以及子公司昆仑金融租赁新设增加五家子公司,具体请见2019年度报告“第十三节、财务报告\ 八、合并范围的变更”。

  证券代码:000617     证券简称:中油资本  公告编号:2020-003

  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20年3月31日(周二)在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号石油金融大厦B座四层会议大厅召开。本次董事会会议通知文件已于2020年3月20日分别以专人通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出。会议以现场会议结合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应出席董事8人,实际亲自出席董事8人。本次会议由董事长刘跃珍先生主持,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参会全体董事对本次会议的全部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 审议通过《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和《2019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独立董事向董事会提交了《2019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并将在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 审议通过《2019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 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报告及年度报告摘要的议案》

  《2019年度报告》及《2019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20-005)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2019年度报告摘要》将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同步披露。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 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9,030,056,485股为基数计算,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9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

  独立董事对该项议案发表的独立意见与《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06)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的公告》将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同步披露。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五、 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独立董事对该项议案发表的独立意见与《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六、 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议案》

  《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七、 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减值测试报告的议案》

  独立董事对该项议案发表的独立意见与《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12月31日100.00%股东权益价值减值测试报告》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八、 审议通过《关于对中油财务风险持续评估报告的议案》

  《关于对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度风险持续评估报告》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九、 审议通过 《关于续聘公司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独立董事对该项议案发表的事前认可及独立意见与《关于续聘公司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08)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关于续聘公司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将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同步披露。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受疫情影响,公司董事会将按照监管规定,根据国家相关防疫政策要求,另行发布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提请股东大会审议上述相关议案。

  特此公告。

  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4月2日

  证券代码:000617     证券简称:中油资本  公告编号:2020-004

  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20年3月31日(星期二)在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号石油金融大厦B座312会议室召开。本次监事会会议通知文件已于2020年3月20日分别以专人通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出。会议以现场会议的方式召开,应出席监事5人,实际亲自出席监事5人。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闫宏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参会全体监事对本次会议的全部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 审议通过《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 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报告及年度报告摘要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编制的《2019年度报告》公允地反映了公司本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2019年财务数据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确认真实、准确、完整。《2019年度报告》内容符合公司实际情况,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2019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2019年度报告》及《2019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20-005)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2019年度报告摘要》将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同步披露。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 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是依据公司实际情况制订的,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形。

  《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06)同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 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已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和相关规定建立了内部控制机制并有效实施。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形式、内容符合《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21号——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一般规定》及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要求,真实、准确地反映了目前公司内部控制的现状,能够保证公司经营的合法、合规及公司内部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保证公司财务信息及其他信息的准确、完整、及时,提高公司经营效率和效果。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中对公司内部控制的整体评价客观、真实。

  《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五、 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减值测试报告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聘请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对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100.00%股东权益价值进行评估,并出具了评估报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减值测试专项审核报告,上述减值测试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

  《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12月31日100.00%股东权益价值减值测试报告》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六、 审议通过 《关于续聘公司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鉴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公司审计师,在2019年度审计等工作过程中,能够恪守职责,严格按照计划完成相关工作,执业情况良好,同意继续聘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师,开展财务报告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等业务,聘期一年,费用为477.5万元。

  《关于续聘公司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08)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披露。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0年4月2日

  证券代码:000617       证券简称:中油资本     公告编号:2020-008

  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公司2020年度

  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20年3月31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公司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拟续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立信)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本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事项的情况说明

  立信具备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不存在被中国证监会处以证券市场禁入的情形或承担刑事责任的情形,与公司和公司关联人无关联关系,不影响其在审计过程中的独立性,不会损害公司中小股东利益。立信信用良好,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鉴于立信具有多年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和能力,能满足公司开展审计业务的要求,且作为公司审计机构,在开展2019及以前年度审计等工作过程中,遵循《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及内控审计相关规则规定,工作勤勉、尽责,能遵循独立、客观、公正、公允的原则,严格按照计划完成相关工作,公允合理地发表了独立审计意见,较好地履行了双方签订合同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执业情况良好,为保证审计连续性,公司董事会拟继续聘用立信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开展财务报告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等业务,聘期一年,费用为477.5万元。

  二、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信息

  按照立信提供的相关信息,披露如下:

  (一)机构信息

  1. 基本信息

  立信由我国会计泰斗潘序伦博士于 1927 年在上海创建, 1986 年复办,2010 年成为全国首家完成改制的特殊普通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注册地址为上海市。立信是国际会计网络 B.D.O 的成员所,长期从事证券服务业务,新证券法实施前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具有 H 股审计资格,并已向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注册登记。

  2. 人员信息

  截至 2019 年末,立信拥有合伙人 216 名、注册会计师 2,266 名、从业人员总数 9,325 名,首席合伙人为朱建弟先生。立信的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均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2019 年,立信新增注册会计师 414 人,减少注册会计师 387 人。

  3. 业务规模

  立信 2018 年度业务收入 37.22 亿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 34.34 亿元,证券业务收入 7.06 亿元。2018 年度立信为近 1 万家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包括为 569 家上市公司提供年报审计服务,具有公司所在金融行业审计业务经验。

  4. 投资者保护能力

  截止 2018 年底,立信已提取职业风险基金 1.16 亿元、购买的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为 10 亿元,相关职业保险能够覆盖因审计失败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

  5. 执业信息、独立性和诚信记录

  立信及其从业人员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

  立信最近三年未受到刑事处罚,2017年受到行政处罚1次,2018年3次,2019年0次;2017年受到行政监管措施3次,2018年5次,2019年9次。除此之外,立信最近三年没有受到其他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

  (二)项目组成员信息

  1. 人员信息

  ■

  (1)项目合伙人从业经历

  姓名:韩子荣

  ■

  (2)签字注册会计师从业经历

  姓名:程英

  ■

  (3)质量控制复核人从业经历

  姓名:朱晓东

  ■

  2. 项目组成员专业胜任能力

  项目合伙人、项目质量控制负责人、拟签字注册会计师具有丰富的从业经历、长期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具备足够的专业胜任能力。

  3. 项目组成员独立性和诚信记录情况

  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和质量控制复核人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

  上述人员过去三年没有不良记录。

  (三)审计收费

  1. 审计费用定价原则

  主要基于专业服务所承担的责任和需投入专业技术的程度,综合考虑参与工作员工的经验和级别对应费率以及投入的工作时间等因素定价。

  2. 审计费用同比变化情况

  ■

  三、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一)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已对立信进行了审查,认为立信具备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具备从事财务审计、内部控制审计的资质和能力,与公司股东以及公司关联人无关联关系,不会影响在公司事务上的独立性,满足公司审计工作要求,具备投资者保护能力。立信具备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和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执业水平,在以往工作中能遵循独立、客观、公正、公允的原则,严格按照计划完成相关工作,执业情况良好,同意向董事会提议续聘立信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

  审计委员会于2020年3月30日召开了2020年第一次审计委员会会议,同意将《关于续聘公司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提交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

  (二)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情况和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对公司聘请2020年度审计机构事项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对此事项发表意见如下:

  立信是一家长期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能依法独立承办审计业务,有利于保障及提高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质量,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立信具备足够的独立性、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能够较好满足公司未来业务、战略发展以及财务审计工作的要求。同意将《关于续聘公司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

  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如下独立意见:

  立信是一家长期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能依法独立承办审计业务,有利于保障及提高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质量,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立信具备足够的独立性、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能够较好满足公司未来业务、战略发展以及财务审计工作的要求。我们同意续聘立信为公司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

  (三)董事会审议程序

  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公司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同意续聘立信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

  四、报备文件

  1.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

  2.审计委员会出具的《第八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

  4.立信营业执业证照,主要负责人和监管业务联系人信息和联系方式,拟负责具体审计业务的签字注册会计师身份证件、执业证照和联系方式。

  特此公告。

  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4月2日

  证券代码:000617     证券简称:中油资本  公告编号:2020-006

  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

  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2019年度未分配利润

  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9年度合并层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92,586,363.51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17,923,798,775.20元,减去支付的普通股股利2,176,243,609.62元、提取的盈余公积及一般风险准备等758,546,663.06元,年末未分配利润为22,781,594,866.03元。

  2019年度母公司层面实现净利润2,420,606,088.99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2,387,707,360.37元,减去支付的普通股股利2,176,243,609.62元、提取的盈余公积242,060,608.90元,年末未分配利润为2,390,009,230.84元。

  二、2019年度股利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

  综合考虑公司经营状况,为更好地回报股东,公司拟以2019年12月31日总股本9,030,056,485股为基数计算,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息2.59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

  公司2019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2,390,009,230.84元,本次派息总金额为2,338,784,629.62元。本次转增完成后,公司的总股本为12,642,079,079股,资本公积转增金额不超过2019年度报告期末“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的余额,符合中国法律和上市监管的相关要求。

  若董事会审议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后股本发生变动的,将按照分配总额不变的原则对分配比例进行调整。

  为顺利实施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事项,公司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以下事宜:

  1. 就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事项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审批、登记、备案、核准、结算等手续;

  2. 在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实施完成后,相应变更公司注册资本、修改《公司章程》相关条款及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等事宜。

  本预案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以特别决议审议通过后方能实施。

  三、备查文件

  1. 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

  2. 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

  3. 独立董事相关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4月2日

  证券代码:000617       证券简称:中油资本      公告编号:2020-007

  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计提2019年度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为真实反映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公司对2019年12月末各项资产进行清查。经测试,公司拟计提金融资产及应收款项信用减值损失83,432万元,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说明

  (一)计提金融资产及应收款项减值准备的依据和方法

  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以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为客观反映各类资产价值,公司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法,对纳入计提减值范围的金融资产及应收款项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减值准备。

  (二)计提金融资产及应收款项减值准备情况

  2019年度,公司拟对合并报表层面持有的金融资产及应收款项计提减值损失221,471万元,转回减值损失138,039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1. 拆出资金及存放同业款项

  2019年度,公司拟对拆出资金及存放同业款项计提信用减值损失43,006万元。

  2.发放贷款及垫款与表外信贷承诺及担保

  2019年度,公司拟对发放贷款及垫款计提信用减值损失37,575万元,转回信用减值损失32,986万元;拟对表外信贷承诺及担保计提信用减值损失44,870万元。

  3. 长期应收款

  2019年度,公司拟对长期应收款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1,999 万元,转回信用减值损失13,061万元。

  4. 债权投资

  2019年度,公司拟对债权投资计提信用减值损失47,889万元,转回信用减值损失86,192万元。

  5. 其他债权投资

  2019年度,公司拟对其他债权投资计提信用减值损失4,630万元,转回信用减值损失3,930万元。

  6. 其他应收款及其他资产

  2019年度,公司拟对其他应收款及其他资产计提减值损失21,502万元,转回减值损失1,870万元。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2019年度,公司拟对合并报表层面持有的金融资产及应收款项计提减值损失221,471万元,转回减值损失138,039万元,预计减少利润总额83,432万元,扣除企业所得税及少数股东损益影响后,预计减少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382万元。

  公司本次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该等影响已在2019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中反映。

  特此公告。

  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4月2日

  证券代码:000617          证券简称:中油资本            公告编号:2020-00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