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ETF诞生记

原标题:上海金ETF诞生记 来源:中国黄金网

2019年全球黄金ETF达到创纪录的2885.5吨,投资者对投资黄金ETF兴趣盎然。国内黄金ETF产品迎来新一轮密集增长,上海金ETF应运而生。上海金ETF的诞生过程是怎样的,又有哪些特色?本报记者专访了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金ETF工作小组。

由于上海金ETF的跟踪标的和业绩基准为上海金基准价,同传统黄金ETF相比,上海金ETF所投资产市场流动性更强。

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三大股指再遭重挫,标普500指数开盘跌超7%,触发本月第三次熔断,也是史上第四次熔断,美股暂停交易15分钟。苹果公司市值蒸发了1516亿美元,相当于损失了1.5亿部售价999美元的iPhone 11 Pro。黄金也未能幸免,金价跌破每盎司1500美元整数关口,最低至每盎司1451.08美元。

即使如此,在动荡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下,黄金有着显著的保值避险特点,依然是良好的投资选择。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黄金已经跑赢了大多数资产,同时也是截至目前为止在2020年唯一收益率为正的资产类别(涨幅8%)。

黄金是金融资产中具有内在价值的、永不违约的资产,也是重要的投资工具。今年2月5日,首批上海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正式获批,不久又有5家基金公司申请上海金ETF。

上海金ETF到底有何魅力?什么原因促成了上海金ETF的诞生?上海金ETF上市后有哪些操作?《中国黄金报》记者专访了上海金ETF工作小组。

应运而生

上海金基准价为市场提供了权威的、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为黄金金融衍生品的开发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西金东移”已成为全球黄金市场发展的趋势,但黄金价格的定价权还掌握在西方国家手中。为了充分反映中国黄金市场的供需关系和价格趋势,提高我国在国际黄金市场上的黄金定价话语权,上海黄金交易所于2016年4月挂牌上海金合约,使全球最大的黄金需求国有了以人民币定价的基准产品。全球黄金行业形成了继“伦敦金”“纽约金”之后又一黄金定价基准。

上海金挂牌后,因其价格的权威性和公允性迅速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2019年上海金总成交1168.96吨,成交金额3624.12亿元,日均成交4.79吨,日均成交金额14.85亿元。上海金基准价为黄金市场提供了可交易、可信赖的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适合作为黄金衍生产品投资标的。

2013年,上海黄金交易所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黄金ETF产品,成为国内首个跨市场、跨监管的商品类ETF,并陆续发行了4只基于Au99.99合约的黄金ETF,为华安黄金ETF、国泰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博时黄金ETF。

随着国际地缘政治不断震荡、金融波动加剧、“黑天鹅事件”频出,近年来黄金投资和避险价值凸显,黄金ETF市场快速发展。

近几年,投资者对于黄金资产的配置需求旺盛,黄金ETF凭借其交易方式灵活、投资起点低、成本低等优势迅速发展。2019年全年二级市场成交1415.09吨,同比上升29.17%,成交金额4335.88亿元,同比上升46.6%。黄金ETF市场的快速发展加快了黄金市场和证券市场的互联互通,丰富了黄金市场层次体系。

为了满足证券市场投资者的黄金投资需求、同时为了扩大上海金影响力、拓展上海金应用场景,上海金ETF应运而生。

密集申报

2018年上半年开始,上海黄金交易所先后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启动了上海金ETF的研发等工作。在此过程中,两家证券交易所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同时许多基金公司纷纷表达了开发上海金ETF产品的愿望。

经慎重考虑,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先遴选出建信、富国、中银、广发等首批四家基金公司授权试点发行产品。此后,各参与方又对产品方案进行了反复打磨。

2019年3月,建信、富国、中银、广发4家基金公司正式向监管部门提交了产品募集备案申请。2020年1月,首批上海金ETF产品正式获批,成立后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2019年12月,上海黄金交易所同深圳证券交易所对于第二批基金公司的遴选工作也已完成,选出的5家基金公司已向监管部门正式提交申请。目前各参与方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产品发行前的各项业务及技术准备工作,待一切准备就绪后即可上市交易。

市场流动性更大、投资成本更透明

由于上海金ETF的跟踪标的和业绩基准为上海金基准价,同传统黄金ETF相比,上海金ETF所投资产市场流动性更强。

上海金ETF所投资产更有市场流动性,这是由其独特的定价机制决定的。

市场参与者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平台上,按照以价询量、数量撮合的集中交易方式,在达到市场量价相对平衡后,最终形成上海金人民币基准价。据上海金ETF工作小组介绍,上海金交易过程中,当市场达到量价平衡后,所有买卖量可在同一时点以同一价格全部成交,这种独特的交易方式保障了基金所投资产流动性充足,有利于产品做大做强。

同时,上海金的价格更加具有代表性。上海金基准价是交易各方在量价平衡的基础上形成的时点价格,由于参与上海金的交易主体多元,包括商业银行、产用金企业、上海黄金交易所境内会员和国际会员等27家会员单位和31家主要机构客户,使得上海金价格能够充分反映出中国黄金市场的供需关系,代表了黄金市场的“中国价格”。

此外,上海黄金交易所每日对外公告上海金基准价,基金公司通过上海金合约完成补券交易,投资成本更公开、透明,资金使用效率更高。

上市后有哪些操作?

上海金ETF工作小组表示,上海金ETF是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金融基础设施之间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有利于推进证券市场和黄金市场上市产品间的市场联动,促进两市投资者的相互融通,对于黄金市场价格发现、服务投资者投资需求都具有深远意义。

上海金ETF上市后,上海黄金交易所将积极配合两家交易所和相关基金公司进行相关的宣传推广和市场服务工作。

上海黄金交易所计划通过网站、微信等平台及时披露相关的业务发展动态及产品运行信息,依托全球黄金市场高峰论坛、“黄金大讲堂”和“走进上金所”等品牌活动着重推广上海金ETF,同时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上海金ETF业务知识的培训与普及。

此外,在此前合作的基础上,上金所将进一步加强与证券交易所、基金公司等机构的市场交流与创新合作,联合组织相关的业务研讨与培训活动,为上海金ETF的市场参与机构提供更加完善的市场服务体系,为业务的有序拓展和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