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赛生物硬核维权 专利诉讼终胜诉

凯赛生物硬核维权 专利诉讼终胜诉
2020年03月30日 09:30 每经网

原标题:凯赛生物硬核维权 专利诉讼终胜诉

2020年3月24日,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赛生物”)获上交所科创板首轮问询并完成回复。本次回复中引人注目的一点便是此前颇受关注的专利之争有了最终定论。问询回复函里“关于重大专利诉讼”部分,从申报科创板招股书披露到首轮回复函公布这段时间,凯赛生物拿到了两个针对山东瀚霖的胜诉判决。这意味着,此次维权案所涉10项专利/专利申请的权属全部归属凯赛生物,长达十年的维权路,至此终于落下帷幕,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百密一疏 开启漫漫十年维权路

回顾这桩专利纠纷案件始末,凯赛生物与山东瀚霖的主要争夺点在于10项长链二元酸产业化技术专利权属。据公开资料,凯赛生物于2000年成立,专门从事包括长链二元酸在内的各项生物技术产业化的开发,2001年在山东投建长链二元酸项目,于2003年开始投产。作为国内首个研发出用生物法制造新材料的企业,凯赛生物把长链二元酸大规模产业化的部分关键技术申请了专利,同时把部分关键技术以无时间限制而且无需对外公开的商业秘密形式予以保护。然而,凯赛生物独家研发的长链二元酸产业化生产专利遭到了“窃取”,这也成为了此次维权案的起始。

对创新型(科技型)企业而言,研发投入所产出技术成果的权利载体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保护对于公司未来的市场收益至关重要。

但值得庆幸的是,在凯赛生物长达十年的坚持与努力之下,经过一审、终审并经最高院的再审,凯赛均胜诉,所涉10项专利/专利申请的权属全部归属凯赛,目前已不存在权属纠纷,而权属的确认也增强了凯赛生物在长链二元酸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壁垒。以此为鉴,只有真正建立对知识产权、科研力量的尊重,才能促进构建更好的市场氛围,鼓励更多企业进行科创投入。

深耕生物技术领域 科研独创性体现一流水准

凯赛生物是一家以合成生物学等学科为基础,利用生物制造技术,从事新型生物基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拥有四大核心技术包括:利用合成生物学手段,开发微生物代谢途径和构建高效工程菌;微生物代谢调控和微生物高效转化技术;生物转化/发酵体系的分离纯化技术和聚合工艺及其下游应用开发技术。在核心技术加持下,凯赛生物长碳链二元酸的国内、国际市场占有率分别高达95%、50%。且目前国内外,除凯赛生物,暂无公开信息显示存在其他可实现长链二元酸产业化的企业,这使得凯赛生物在生物法长链二元酸行业竞争中的优势地位较为突出。

据了解,长链二元酸早在20余年前已在生物实验室实现生物转化,但由于技术瓶颈、产出率低、成本高和产品质量不达标,无法实现产业化。而凯赛生物自成立起,不断加大对长链二元酸的研发成本和时间精力,通过无数次尝试、改进、提升,历经了从“概念—团队组建—资金募集—科学技术突破—产业化实施—产品应用开发—市场开拓”的商业化全过程,发展成果实属不易。同时作为当代科研创业企业,其经营企业的严谨务实和深耕精神,更谓难能可贵。技术的先进性也使得凯赛生物获得了资本的青睐,这也是市场肯定其商业价值的结果。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凯赛生物主攻的生物基材料不仅具有商业价值,还具有极强的科学价值与社会意义。凯赛生物目前商业化产品主要聚焦于聚酰胺产业链。聚酰胺由二元胺与二元酸缩聚得到,其中传统石油化工方法使用的二元胺是己二胺,通过石脑油炼化得到己二胺,这也是目前市场上主流生产手段;而凯赛生物使用的二元胺是生物基戊二胺,其原料来源于可再生生物质。与传统石油化工方法相比,生物基戊二胺更具低碳、环保的优势。目前我国已经将生物基纤维列为“十三五”纺织、化纤工业发展的重点任务,生物基材料是化石资源替代战略的重要突破口,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同时,作为我国创造的第一种大规模产业化的生物基合成材料,生物基聚酰胺56被国家工信部连续两年列为《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

产业化 生物技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