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中国手握逾3万亿元土地储备 将更关注利润

融创中国手握逾3万亿元土地储备 将更关注利润
2020年03月30日 01:33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融创中国去年净利创历史新高 手握逾3万亿元土地储备 将更关注利润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潘蕾伊

  融创近些年来的顺势并购,给公司带来的红利正在逐渐显现。

  3月27日,融创中国发布2019年财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93.2亿元,同比增长35.7%;实现归母净利润达260.3亿元,同比增长57.1%,创历史新高;实现净资产收益率约为37.2%,同比增长4.3个百分点;预计每股分红1.232元,同比增长49%。

  销售方面,2019年融创连同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为5562.1亿元,同比增长约20.7%。公司2020年的销售目标为6000亿元,全年可售资源将近8200亿元。

  对此,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表示,“今年做到6000亿元的销售目标是没有问题的”。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线上业绩会上进一步表示,公司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未来销售额的增加是水到渠成的事。以稳健、安全、均衡为基础,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最终来实现利润的提高,才是融创未来的管理逻辑。

  流动性充裕

  调整融资成本

  就在融创公布财报的当天,上交所公开信息显示,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拟发行2020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显示,本期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40亿元(含40亿元),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3.7%-4.9%,债券期限为4年期,附第2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而孙宏斌也表示,融创此前的融资成本略高于其他头部房企,大约在6%-8%,未来希望多通过发债、银行贷款等方式,在今年将融资成本下调1%-2%。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融创在手现金1257亿元,且2020上半年无刚性到期境内外债券,未付土地款也较少。另一方面,公司2020年上半年预计可售货值超3400亿元,还将贡献大量经营现金流。

  1月10日,融创以每股42.8港元配售1.87亿股,净募资80亿港元,本次配股增厚了股东权益,优化了公司的资本结构,同时,融创新发行5.4亿美元优先票据,票息为6.5%。3月19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公开市场回购合计7860万美元的票据,分别为本金总额5580万美元的2020年7月份票据;及本金总额2280万美元的2020年8月份票据,此举也进一步显现了融创充裕的流动性。

  此外,融创的净资产实现了连续三年的大幅增长,截至2019年年末为1141亿元,资产负债率也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

  基于持续稳健的经营表现, 2019年融创已被纳入几乎所有重要指数,其中包括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及惠誉也在2019年纷纷上调公司评级。

  手握逾3万亿元土储

  并购机会多拿地仍谨慎

  良好的财务状况,也为融创近些年的收并购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以来,融创精准把握土地市场的机会,获取了货值约1.34万亿元的土地储备,其中货值超过78%的土储位于一、二线城市。截至目前,融创在手的确权土储货值高达3.07万亿元,其中货值超过82%的土储位于一、二线城市。同时,平均土地成本仅4306元/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融创的土储优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其强大的并购能力。2019年以来获取的土储中,收并购获取6741亿元货值,占2019年总新增土储的50%。在货值高达3.07万亿元的土储中,超过60%的土储通过收并购方式获取。

  以环融资产包为例,融创以少量的投入、合理的价格锁定了货值超过6200亿元的优质土储。据了解,该资产包货值约90%的土储位于成渝城市群及武汉、长沙、昆明等二线城市;确权土储货值超2200亿元,平均成本不足1800元/平方米,另锁定土储货值超4000亿元。

  亿翰智库的研究报告认为,融创通过收并购获取一系列优质低价土地,也将为公司带来充足的利润。

  不过,对于2020年的土地及项目市场,孙宏斌表示,“今年是地产洗牌年,并购机会超过以往任何一次,但是好的标的可能不会太多,所以公司拿地会谨慎,不赚钱的活不干”。

  文旅收入大幅提升

  加速调整资产结构

  在服务方面,融创合约面积叠加储备面积高达3.5亿平方米,加之强大的外拓发展能力,使得融创的物业管理规模增长潜力巨大。业内人士也预计,融创服务将实现跨越式增长。

  文旅方面,2019年收入大幅提升41%至28.5亿元,广州、无锡、昆明等新项目也陆续开业;融创文化则聚焦优质内容,快速全链布局,尤其是把握市场低点机会,收购梦之城文化75.7%股权,获取阿狸、罗小黑、小鹿杏仁儿等多个知名IP。2019年9月份,基于融创文化IP“罗小黑”的大电影《罗小黑战记》上映,票房超3亿元。

  孙宏斌表示,国内的文化旅游产业供给远远不够,需求超过供给量。疫情只是造成短期影响,长远来说坚定看好。

  此外,融创还计划在今年加速调整资产结构。孙宏斌表示,今年流动性不错,借此机会肯定要处置一些资产。“我们会卖掉一些酒店、商业和乐园项目,但同时也有新的产业项目在做,希望质量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张海营

融创中国 土地储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