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新亿聘仅3名注会"小所"审年报 新《证券法》下首单引争议

*ST新亿聘仅3名注会"小所"审年报 新《证券法》下首单引争议
2020年03月27日 12:1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ST新亿聘仅3名注会“小所”审年报 新《证券法》下“首单”引争议

  本报记者 李慧敏 北京报道

  终于,在距离2019年年报披露截止日还有34天的时候,*ST新亿(600145.SH)公告了审计机构。3月26日晚间,*ST新亿发布公告称,聘任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深圳堂堂”)作为公司2019年年度审计机构,审计费用120万元。

  深圳注协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末,深圳堂堂仅有3名注册会计师,此前并无证券期货业务相关资格。深圳注协4月3日发布的“深圳市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收入排名”显示,深圳堂堂2018年业务收入85.32万元,在深圳当地排行第215名。

  “最终是否聘用还要走股东大会审议流程,目前只是董事会决议通过。”专业人士表示,如果*ST新亿聘请深圳堂堂被通过,那就是新《证券法》实施以来首单此前无证券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承担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ST新亿公告当晚,上交所即火速发出问询函提出,深圳堂堂收入规模较小,人数较少,没有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经验。请*ST新亿补充披露为评价深圳堂堂的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独立性和诚信状况等所采取的措施,相关措施是否充分,结论是否客观等。

  3月1日新《证券法》实施后,取消了会计所的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资格。上述改变是否会对上市公司审计质量带来不利影响,市场各方争议很大。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12月7日起至今,*ST新亿因重整事项在地方法院再审,一直未见结论,停牌已超过4年,被称为A股市场停牌时间最长的“钉子户”。此前因年报披露截止日迫近却一直没有聘任会计师事务所,上交所曾发函督促。如果*ST新亿在4月30日前没能披露年报,那么根据上交所的《股票上市规则》,公司将进入6个月的退市程序,最早将在11月份被终止上市。

  年报“大限”前34天聘到会计师事务所

  *ST新亿公告显示,根据业务发展、审计需要及历史合作情况,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前任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无异议。

  公告介绍,深圳堂堂成立于2005年1月11日,未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目前从业人员12人,其中合伙人2名,截至2019年末有3名注册会计师,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3人。

  深圳堂堂2018年度业务收入85.32万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84.82万元,净资产12万元,公司总资产68万元。上年度没有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情况。

  公告表明,深圳堂堂已购买执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1000万元,能够覆盖因审计失败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最近3年,深圳堂堂未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和自律处分。

  《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ST新亿本次年度审计费用较上一年增加了50%,2019年度审计费用约为12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ST新亿公司在公告中表明,公司存在以下特殊事项:公司上一年度财务报告或内部控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公司上一年度触及风险警示或暂停上市等情形;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系主动辞去已承接的审计业务,或已接受委托但未完成审计工作即被上市公司解聘;变更会计师事务所时间距离年度报告披露日较近,审计进度较往年延迟较多,甚至可能影响审计质量和年报按期披露。

  公告同时载明,本次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董事会决议通过,但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ST新亿公告当晚,上交所即火速发出问询函提出,*ST 新亿2018年财务报告被前任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涉及事项较为复杂。深圳堂堂收入规模较小,人数较少,没有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经验。(1)请深圳堂堂结合*ST 新亿相关风险情况和深圳堂堂近年来审计业务开展情况、专业审计人员配置情况等,充分论证是否具备专业胜任能力;(2)签字合伙人和会计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具体业务名称、承担的具体工作;(3)请公司补充披露公司董事会、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为评价深圳堂堂的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独立性和诚信状况等所采取的措施,相关措施是否充分,结论是否客观等。

  针对*ST新亿聘任深圳堂堂审计这一“吃螃蟹”事件,YCY会计行业观察发起会计界的线上调查,目前约500人参与的结果显示,约25%认为此现象很好,证券期货资格的门槛限制很多年了,现在取消了,看到新气象;约29%并不看好新《证券法》下会计审计业的如此开局;还有近四分之一保持中立,认为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

  分析人士认为,审计质量代表了上市公司披露数据的质量,在市场约束较强的成熟市场,如果上市公司聘请了一个“3名注册会计师”的小所,那么投资者会对该上市公司股票敬而远之,但在中国散户为主的市场,投资者是否看中这个信息进行投资决策尚未可知。

  据公开信息梳理,3月1日新《证券法》实施后,取消了会计所的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资格。取消资格后的会计所从事证券业务的备案规定尚未定案。2月21日《中注协积极应对新证券法实施》一文中提到了“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双备案制”。2月29日,证监会就《证券服务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作为双备案的一方,证监会的备案规定是并没有门槛。财政部的相关规定目前尚未公布。

  *ST新亿迟迟未聘审计师被监管“督促”

  鉴于距离年报披露截止日越来越近,而*ST新亿一直没有聘任会计师事务所,3月20日晚间,上交所再次向*ST新亿发出监管工作函,督促公司尽快依法依规聘请具有胜任能力的审计机构,按期披露年报。

  如果*ST新亿在4月30日前没能披露年报,那么根据上交所的《股票上市规则》,公司将进入6个月的退市程序,最早将在11月份被终止上市。

  此前,业内人士分析,*ST新亿迟迟聘请不到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承担审计工作,主要原因是*ST新亿2018年年报就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会计师无法获取充分、恰当的审计证据,对包括韩真源入账价值、其他应收款、预计负债等事项的真实性、准确性作出评价。这一年来,公司对于前期问题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和进展。

  上述人士断言,深圳堂堂作为*ST新亿今年的审计机构可能将陷入两难。

  “如果根据实际情况出具的审计意见类型公司不满意,对于这家账面资金仅为47.51万元的公司,能否按时付款真是不好说。如果出具的审计意见类型明显不符合实际情况,那么必将受到严厉的事后监管。”该人士如是表示。

  3月20日,上交所发出的监管工作函强调,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如公司未能按规则如期披露 2019 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应当停牌;停牌届满2个月后如公司仍未能披露前述定期报告,公司股票应该复牌,并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满2个月后,如仍未能披露前述定期报告,公司股票将停牌并被暂停上市;公司股票在暂停上市后的2个月内,如仍未能披露前述定期报告,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专业人士解释,如果公司未能在4月30日前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启动共计6个月的退市程序,其间包含停牌2个月,再复牌交易2个月,再被暂停上市2个月。

  3月5日,公司公告提示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因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公司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仍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因公司尚未聘请审计机构,公司股票存在无法按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而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ST新亿因重整事项停牌超4年

  最严停复牌新规出台后,A股长期停、任意停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自2015年12月7日起至今,*ST新亿已经停牌超过4年,成为A股市场停牌时间最长的“钉子户”。

  公开信息显示,*ST新亿停牌原因系重整事项至今没有结论。

  据悉,2015年8月28日,彼时因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且2014年净资产为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新亿,被江苏中立信律师事务所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塔城地区中院申请对*ST新亿进行重整。按照相关规定,重整受理之后,*ST新亿自2015年12月7日起因重整事项停牌。2015年底,塔城中院裁定批准公司重整计划,2016年6月,新疆高院对此案做出再审审查的决定,此后一直未见结论。

  而在3月4日,*ST新亿发出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称因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公司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仍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依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本公司股票可能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同时,公司股票存在因无法按期披露年度报告而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因公司尚未聘请审计机构,公司股票存在无法按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而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译文

证券法 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