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解读:财政政策开启危机应对模式 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

政治局会议解读:财政政策开启危机应对模式 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
2020年03月27日 20:15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政治局会议解读:财政政策开启危机应对模式 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 来源:如是金融研究院

在大家对政策走向充满困惑的时候,今天的政治局会议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关于经济工作的安排虽然非常简短,但信息量极大,非常重要。相关表述给大家摘录如下:

“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紧做好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和建设工作。要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疏通传导机制,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对地方和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要抓紧梳理分析,及时加以解决,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

会议强调,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要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要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加快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保障国际货运畅通。”

划重点

第一,观察期结束,宽松要升级了。此前政策还在观察,一方面是短期冲击还没发酵完,数据不具备太多参考性(比如餐饮等腰斩行业显然不是长期现象),现在基本上经济工作已经恢复正常,冲击的评估也有数了,稳增长政策开始发力。另一方面是很多大招需要时间研究和走程序,此前基本是一些灵活的小招。

第二,财政政策开启危机应对模式,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市场期待的特别国债终于来了,此前只发过两次,一次是2007年成立中投,不算是传统意义上的特别国债,另一次是90年代末发行特别国债处理银行坏账,和这次类似,是真正用来应对外生危机的,这是一种非常规宽松的重要标志,效果比较直接。

第三,货币政策可能会加快步伐,不排除存款降息。看政策语言主要看“更加”后面的表述,货币政策虽然还是稳健定调,但明确提出“更加灵活适度”。央行MLF等公开市场操作可能更积极,LPR降息可能加快,市场预期的存款利率降息也可能会落地。

第四,财政货币都是为了刺激内需,这次没提市场已经热炒的新基建等投资需求,而是专门一段讲刺激消费。政策的脉络和和2009年、2015年如出一辙,先抓投资,然后就是消费,这次提的是实体店和商场,还有此前提过的汽车(尤其新能源汽车)、手机(尤其5G手机)预计也会有增量刺激。

财政政策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