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2019年报:营收296.65亿元,完成吸并,无实际控制人且无控股股东

云南白药2019年报:营收296.65亿元,完成吸并,无实际控制人且无控股股东
2020年03月26日 23: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云南白药2019年报:营收296.65亿元,完成吸并,无实际控制人且无控股股东

3月26日,云南白药发布2019年业绩。2019年营业收入296.6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70.17亿元增26.48亿元,增幅9.80%;利润总额47.2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6.97亿元净增10.29亿元,增幅27.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8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4.94亿元增长6.9亿元,增幅为19.75%;扣非净利为22.89亿元,同比下滑20.8%。

2019年云南白药的关键词是混改。

2019年7月3日,云南白药吸收合并控股股东白药控股的新增股份668,430,196股发行上市,其中向云南省国资委发行321,160,222股股份、向新华都发行275,901,036股股份、向江苏鱼跃发行71,368,938股,白药控股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被注销。因云南省国资委与新华都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均为25.14%,无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对公司实际控制及控股,云南白药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且无控股股东企业。

云南白药历次控股股东的变更情况为:

1997 年:云南省医药总公司;1999 年:云南医药集团有限公司;2003 年:云南云药有限公司;2010 年: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2017 年,白药控股是控股股东但公司无实际控制人;2019 年,白药控股持有的公司股份注销后,公司无控股股东且无实际控制人。

云南白药下分药品、健康品、中药资源和医药商业等四大业务板块。

2019年,云南白药健康产业园智慧工厂项目于2019年9月下旬完成设备调试,共有牙膏生产线9条,年产能5亿支。在最具知名度的健康品板块,云南白药方面称要“在夯实牙膏产品品牌根基的同时,拓展以漱口水为代表的口腔护理产品,逐步完成从牙膏强势品牌向口腔护理强势品牌的发展里程。”此外还包括洗护产品、美肤产品等在内,“开展产品和营销模式的双重创新和探索,支撑起未来新的增长”。

在此前贝恩发布的2019消费者报告中,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GDP增速下滑到了6.0%,为27年最低水平。但这并不反映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发展状况。在今年第一、第二和第三季度,中国快速消费品销售总额分别上涨了2.7%、6.9%和5.7%,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同。四大消费品领域(包装食品、饮料、个人护理和家庭护理)呈现出“双速增长”现象。尽管目前快速消费品市场总体保持平稳增长,这种现象依然存在。在今年前三季度,食品和饮料品类仅取得2.3%的增长,而个人护理和家庭护理品类则表现出色,分别增长了11%和7.8%。

中国日化市场规模逐年递增,但市场集中度较低,沿海地区份额较大,国产日化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档大众化市场,本土产品市场份额仅20%左右。近年来本土化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日化产品市场集中度也进一步增大。虽然本土企业在高度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成长,逐渐形成了在品牌、技术、营销渠道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但相对于欧美、日本等消费大国来说,中国日化产品的种类远未达到丰富的程度,整体容量还未饱和,市场仍然有许多空白点。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Bruno Lannes表示,“尽管目前国产品牌在各品类中仍处于主导地位,但中国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这一趋势在那些消费者认为‘进口货’比‘国货’品质更好的品类尤为明显,例如香氛、葡萄酒和奶粉等。”

在2019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商品销售额的增速达到10%,为快速消费品整体增速的近2倍。增长主要来自线上:进口商品的线上销售额在2019年上半年劲增30%,占线上销售总额的35%。

对于尚未进入中国市场或刚刚起步的品牌来说,想要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必须认识到数字化平台作为渠道和品牌建设工具的重要性。对于中国本土企业来说,不断推新、丰富品类、完善品牌矩阵来吸引更多消费者已成为日化行业的共识,随着消费者心智的成熟,对产品认知和需求逐渐回归理性,消费更趋于垂直化、细分化,进一步催生了对产品个性化和适应性的高需求。同时,渠道和营销变革开始分化,模式不断更迭;直播带货、渠道下沉、新国潮等推广方式层出不穷、集中爆发,对日化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云南白药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