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多措并举推动复工复产

云南富源多措并举推动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1日 15:54 人民网

原标题:云南富源多措并举推动复工复产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从春节前一天关门歇业,到前些天开门营业,生意虽然不如年前,但忙活一天也有进项,慢慢会好起来。”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经营了12年早餐店的老陈说。

老陈家的陈记早餐店是传统的家庭式经营,用工基本上是全家所有劳力,除了经营早餐店的收入,老陈一家再也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疫情防控时的封闭管理,让他不知所措。

“关店的时间长了,父亲连续几个晚上急的睡不着。”老陈的儿子说。

2月22日,富源县发布了部分生产经营场所恢复营业的通告,萦绕在老陈心中的雾霾才渐渐散去,开始营业后的老陈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严格执行分餐制的基础上,富源县餐饮行业半月复工率超过了八成,县城逐渐有了活力。

对于富源这样的资源型城市来说,个体商户和小企业的复工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的是辅助作用,煤炭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的复工复产才是提振县域经济的关键。

2月10日以后,富源县仁和、中山等医院派出了专业医务人员分赴全县各煤炭企业,加班加点为职工开展身体检查。

“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聚集,减轻煤矿企业的防控压力,尽快复工复产,10天左右的时间,医院40多人的医疗体检队跑了三四个乡镇,每天加班加点顺利为几千名煤矿职工做了检查。”仁和医院带队负责人顾秀莲说。

防疫期间,富源县对煤矿企业职工实行全员健康体检,体检合格后方可上岗。对节后已经返企的省外职工,要求煤矿企业必须落实专人负责跟踪监测,严格按照疫情防控隔离相关要求进行隔离观察,隔离后无症状的按要求进行健康体检,体检合格后方可上岗。煤矿企业对所有在矿职工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专人管理。煤矿企业按要求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综合分析研判、采取有针对性防控措施。及时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进一步细化复工复产准备,并确保相关责任包保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2月10日,富源某公司对1800余名职工进行了身体检查,并及时复工复产。对内出台了《九条员工行为规范的补充要求》、编制了下发了《工作场所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手册》等提高员工的防护意识,取消了车间会议、班组班前会议,所有员工上班期间必须佩戴防护口罩,禁止人员扎堆闲聊,员工食堂严格执行分餐制度。对外在工厂门前增设防护障碍,严禁小商小贩在公司周边摆摊,所有进入工厂的车辆必须进行身份证、来访事由、进出厂体温、登记和车辆消毒。

据了解,目前富源县23户非煤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商贸企业已100%实现复工复产。

为了有效助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该县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创新服务措施,全面开启绿色通道。

通过“非接触式”途径办理涉税缴费业务,为纳税人提供了网上申领发票、代开发票邮寄配送服务,目前通过该途径已办理涉税事项5206笔。通过微信、QQ群、短信等推送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3160户次。“非接触式”快捷办理了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退税14.78万元,无纸化出口退税9.55万元。

已落实第一批已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六税两费”十二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相关税费318.75万元,落实第二批出台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减免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244.48万元。稳步推进第三批减免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优惠政策,全力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在做好县域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该县充分整合12家劳务公司、劳务经纪人等社会力量,及时组建就业岗位收集“小分队”,协调对接县内41家企业收集岗位35221个,对接省外54家企业收集岗位48506个。派出先遣队,讲透用活“三免一补”优惠政策,积极开展双向对接、精准对接,全力帮助农村劳动力与用工企业达成更多用工协议,有效打通了疫情期间转移就业“最后一公里”。

半个月的时间,该县已转移182593个农村劳力外出就业,有组织成建制集中输出86批次10412人。(邓成斌 郭燚)

云南 多措并举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