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3万亿项目投资计划应势而起 土地流转或成新基建重要发力点

逾33万亿项目投资计划应势而起 土地流转或成新基建重要发力点
2020年03月04日 18:07 金融界

原标题:逾33万亿项目投资计划应势而起 土地流转或成新基建重要发力点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见习记者 徐一鸣

    截至3月1日,包括北京、河北、山西、上海、黑龙江、江苏、福建、山东、河南、云南、四川、重庆、宁夏等13个省市区发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投资清单共包括10326个项目,其中8个省份公布了计划总投资额,共计33.83万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我国采取一系列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下一步可能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振经济增长,从而带动市场人气,从侧面反映出市场对于基建投资本身就有比较高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新修正的《土地管理法》中,最受关注的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相关内容。明确规定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直接进入市场流转,改变了过去农村土地必须征为国有才能进入市场的局面。这将会大幅度增加农民的土地财产收入,赋予他们更多财产权利。

    其实,集体土地入市从去年已经开始悄然进行,2019年7月23日,湖南省首个农村集体土地入市试点项目星辰路尚东产业小镇正式启动二期建设。项目二期总建筑面积约12.2万平米,将打造泛家居产业总部聚集区。项目建成后,将吸收近千家企业入园,每年可实现产值超200亿元。

    据统计,2019年中国城镇化率为60.6%,而发达国家平均约80%,中国还有很大空间,但城镇化的人口将更多聚集到城市群都市圈。“土地经济发展,要走集体土地流转交易的新型模式,不单仅限于城市中心区的少量筹码。要把所有土地资源筹码变成流通股状态,给予流通权力和估值,随着各省陆续公布重大投资计划清单,将一步催化土地流转发展规模。”业内人士对记者如是表述。

    市场人士认为,重点推进集体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土地流动交易,推动集体用地相关产业的建设,利于未来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或成为新基建重要发力点。

    对于A股市场而言,《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4日,土地流转相关产业公司共有39家。本周市场表现方面,39家公司股价均实现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新野纺织(25.69%)、正邦科技(18.72%)、京投发展(15.22%)、苏垦农发(11.83%)、威华股份(11.38%)、广宇发展(10.38%)等6家公司期间股价均上涨1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上实发展是长三角地区土地储备最多的公司,公司在崇明岛有13万亩土地,其中农村建设用地约为5万亩,而粤港澳大湾区深振业等公司也有巨大的土地储备。

    从投资角度来看,正邦科技、丰林集团好想你、苏垦农发、北大荒辉隆股份等6只个股近30日内均受到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后市表现值得密切关注。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苏垦农发 正邦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23.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