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28条”助力疫情下企业渡过难关

“北京文化28条”助力疫情下企业渡过难关
2020年03月02日 13:06 新京报网

  原标题:“北京文化28条”助力疫情下企业渡过难关|组图 来源:新京报

  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指导处处长邹璐巍主持会议。

  新京报讯 3月2日,《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文化金融政策解读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华夏银行等金融机构出台相关政策,助力疫情下文化企业的健康发展。

  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指导处处长邹璐巍介绍,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2月19日印发《若干措施》,即“北京文化28条”。该措施着力解决疫情中文化企业的燃眉之急,着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好政策“组合拳”。

  邹璐巍表示,《若干措施》内容分为聚合力、促精品、育动能、强支持、优服务共5个部分28条举措。“强支持”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企业反映最大的问题就是现金流缺失,资金方面遇到的困难非常大。我们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把金融服务作为一个重要的着力点。”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文化金融政策解读会议现场。

  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副主任贺同宝解读文化金融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副主任贺同宝对《若干措施》中的文化金融政策进行了相关解读。贺同宝介绍,《若干措施》中有6条涉及金融领域,又可理解为“6+N”。“6”是指6项具体举措,主要从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做好续贷服务、完善风险分担、加强财政支持及强化货币政策引导等方面进一步提升金融对文化企业的支持力度。“N”是指出台文化金融专项政策措施——《关于加大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文化金融22条”)。

  贺同宝表示,近期,中国人民银行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文化企业的信贷覆盖面;另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帮助文化企业纾困,做好续贷服务;此外,还加大了货币政策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出台文化金融专项政策。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行长李大营介绍华夏银行落实政策情况。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行长李大营介绍,华夏银行制定了2020年文化产业的工作目标,确保完成措施中提出的实现文化企业贷款金额、有贷款余额的文创客户数双增长,增幅均达到15%以上。

  作为享受《若干措施》的相关企业,北京春秋永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表示,突发疫情导致公司各项业务陷入停滞,应收账款及常态资金回笼都难以完成。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相关金融机构正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杨波同时表示,在疫情结束后,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在一定时间内,给于企业免息、免税和一定的项目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从而保障市场内容供给,加速市场回暖。

  与会记者戴手套记笔记。

  与会记者戴口罩参加会议。

  会后,北京春秋永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与记者交流。

  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徐美慧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霍琦

北京文化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6.9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