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宜信财富董事总经理王浩宇: 不惧“疫情”短期扰动 做好准备迎A股长牛时代

对话宜信财富董事总经理王浩宇: 不惧“疫情”短期扰动 做好准备迎A股长牛时代
2020年02月25日 00:30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对话宜信财富董事总经理王浩宇: 不惧“疫情”短期扰动 做好准备迎A股长牛时代

作为一名普通投资者,如何做好投资?如何看待这次新冠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后市如何展望?疫情之后,具体该如何操作才是正确的姿势?近日,《投资快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宜信财富董事总经理、产品策略负责人、资本市场负责人王浩宇。

王浩宇表示,“悲观的人往往正确,乐观的人往往成功”,资本市场投资始终不易,但坚定的人总回报颇丰。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以武汉为圆心迅猛爆发,举国奋战、齐心抗疫后,逐步控制住了局面,但资本市场今年最大的一只“黑天鹅”就此诞生,并引发很多思考。

《投资快报》:如何做好投资?

王浩宇:只要人类经济活动不出问题,资本市场中的权益资产是最好的长期配置标的。股市是经济晴雨表,如美股反映的是美国整体经济活动,拉长看,美股在债券、地产等各类资产回报中排名最靠前(表1),即使市场受短期情绪影响而波动,但长期价值中枢不改。相应地,资本市场回报可简单拆为两部分:长期价值回报、短期波动回报。长期回报来源于经济本身,短期回报来源于情绪。作为长期投资者,我们首要目标是,过滤并熨平短期波动,“洞穿干扰”只保留长期回报,即图1中“左下到右上”的红色中枢虚线,但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投资快报》:如何不被干扰地获得资本市场的长期回报呢?

王浩宇:我们的结论是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将投资交给优秀的管理人。A股市场已处在几十年前美股去散户化的进程里,波澜壮阔的机构化、产品化趋势正开启,非专业投资者需及时摒弃个人炒股思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利用好了资管体系内优秀管理人的能力,反而可迅速扩大自身投资能力圈:

第一,个人对抗“追涨杀跌”的人性始终不易。过去30年A股上涨了28倍,年化回报约13%,但为何大多散户不喜欢A股、都亏过钱呢。市场涨到5000、6000点极值时,成交量和新基金认购倍增,但大多数人又在几个月后大跌中“割肉止损”。 致力于行为经济学研究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Richard Thaler强调,追涨杀跌是人类本性;A股更如此,散户交易量占全市场超80%,造就了A股年化波动率超40%的现象。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8年底,近15年股票基金管理人年化收益率为14.1%,债券基金6.9%,显著高于无风险利率水平;而同期,个人投资者有盈利的占比却不到一半仅为41.2%,亏损投资者占比25.1%。投资者纪律性的差异,造就了个人、机构业绩“两重天”的现象,“追涨杀跌”使个人投资者很难赚钱,机构优势则十分明显。

第二,投研门槛高,个人、机构间专业程度分化加大。个人投研资源有限、专业知识储备有天花板,无法与7*24小时、几十上百人团队的专业机构抗衡。中国新经济转型,股票研究专业度高,投研成本加大,在同一个市场里以个人的“刺刀”与机构“舰炮”拼杀很不明智。前十大持仓个股,个人持仓已被机构快速代替。因此,到底配置中国的新经济、还是旧经济?新经济的话,线上消费是否值得布局、医药板块去投哪些个股等?这些问题都应交给专业机构去决策。

《投资快报》:站在机构的角度看,今年疫情对资本市场有哪些影响?市场各方又有哪些不同表现?

王浩宇:历次黑天鹅导致市场大幅下跌时,个人与机构投资者行为差异巨大,此次也不例外。与多家券商沟通获悉,疫情中很多客户在最恐慌时斩仓,次日市场快速反弹却开始后悔,越来越多的客户萌生把钱交给专业基金管理的想法。每次黑天鹅事件都会促成一波去散户化,散户比例逐步下降。我们后台数据也显示,2月3日节后开盘首日个人投资者十分悲观,公募赎回量大增、个股卖压大;而机构普遍看好后市,北向资金逆势抄底超200亿、险资长钱大幅买进。资本市场短期波动由占80%交易量的散户主导,但长期价值中枢却由机构定价,机构能以长期视角看问题,具备专业投研体系,利用噪音建仓、而非被噪音利用。

《投资快报》:对资本市场的后市怎么看?A股机会大吗?

王浩宇:纵观全球资本市场,我们处于“前所未见”的新常态。超10年的QE降息带来全球负利率化;全球股债市场估值均为历史最贵;资本主义“民粹”化,如美大选临近、贸易摩擦逆全球化等带来很多扰动。但同时,也孕育了五大结构性机会:

1、 A股是全球最大的投资机会。四大论据如下:一是估值全球最便宜,水往低处走,全球资金对低估值的A股有较强配置动力。二是海外机构资金涌入,预示着长期投资机会已来临。三是“科创板”推动注册制横空出世,长期看只有市场化机制,才能把真正好公司筛出并保留在市场里供大家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才会实现质的飞跃。四是法制化打击造假力度空前,大大提升造假成本,能让投资者买入真正的好股票,是良币驱逐劣币的一大步。

2、H股折价显著,是配置良机。香港非基本面因素短期拉低估值;在港上市公司多为内地企业收入、成本均与港无关,仅在港交易;基本面健康企业与A股折价将弥补。

3、债券是资产配置稳定器,具长期配置价值。资管新规去刚兑,几十万亿资金将涌入标准化债券市场,以利率债为基础、信用债为交易手段,债券配置既可创造绝对收益、又可提升组合风险收益比。

4、量化面临结构性入场机会。全球波动率上升、“股灾”后监管放松对冲工具、中国资本市场散户化特征持续,量化“土壤仍肥沃”。量化策略客观理性、由计算机完成,持续赚取“人性”和“情绪”的钱。

5、海外市场相对复杂,短期美元债、新兴市场资产是首选。各国大选、美元强势面临反转等使海外投资趋复杂,但具确定性机会如短期美元信用债、估值洼地的新兴市场资产以及欧债危机后刚出谷底的南欧国家资产,具配置价值。

《投资快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我们关注到,越来越多的高净值投资者也认为投资母基金(FOF)或许是不错的选择,您怎么看母基金?

王浩宇:母基金突出的特质是“回撤小、收益好、夏普率高”。A股上市公司股票约3000-4000只,而私募基金有20000-30000只,排名首尾基金的业绩,分化程度甚至大于股票。选取投资风格稳定、投研团队强大的基金是参与市场的唯一法宝。总体看,避免频繁交易、坚定长期投资、与最优秀的管理人站在一起,不亏或少亏钱、长期跑赢指数、每年创造双位数绝对回报,是母基金始终践行的准则。

过去三年市场“上蹿下跳”,但母基金收益持续走高。2019年,资本市场“旗舰”母基金收益超20%,拉长到三年,经历2016年熔断、2017年小涨、2018年全面股灾、2019年反弹等过山车式波动后,母基金在指数下跌20-30%时,仅为个位数回撤,同时年化回报在8-14%间,远好于同期指数仍为负的收益。

王浩宇 宜信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