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发铝业实控方出让29.99%股份   上饶国资首批耗资5.13亿接手控制权

闽发铝业实控方出让29.99%股份   上饶国资首批耗资5.13亿接手控制权
2020年02月21日 08:04 长江商报

原标题:闽发铝业实控方出让29.99%股份   上饶国资首批耗资5.13亿接手控制权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闽发铝业(002578.SZ)实控权或将变更。公司日前披露,收到控股股东、实控人黄天火及一致行动人黄长远、黃印电、黄文乐、黄文喜和黄秀兰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及《表决权放弃承诺函》,上述转让方计划分批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2.96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99%)转让给上饶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饶城投”)。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上饶城投将成为公司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上饶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上饶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具体来看,根据相关协议,上述转让方计划分两批实施股份转让,两批分别转让公司股份1.2亿股、1.7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19%、17.8%。其中,第一批股份转让的价格为4.26元/股,对应转让价格为5.13亿元。第二批转让价格目前尚未确定,但不低于《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签署日的前一交易日上市公司股票收盘价的90%。

本次交易前,黄天火及其一致行动人黄长远、黃印电、黄文乐、黄文喜和黄秀兰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32亿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53.86%,黄天火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饶城投将持有上市公司2.96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99%,成为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即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上饶市国资委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上饶城投成立于2002年6月18日,是市政府直属的国有独资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企业信用评级为AA+,截止到2018年12月底公司资产总额704.65亿元,资产负债率56.54%。目前,上饶城投实施的项目已涵盖道路、桥梁、公园、停车场、文化、教育、卫生、安居、能源、环保、港口等领域。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年初披露实控权变更意向后,深交所曾向闽发铝业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对实控人变更对公司生产经营、主营业务可能产生的影响,应对可能引发控制权不稳定风险的相关措施,以及易主上饶城投后上市公司是否变更注册地址等多方面进行补充披露。

闽发铝业同时表示,本次转让有利于优化上市公司股东结构和治理结构,进一步扩大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和拓展产业链,推进企业协同高效发展,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易中,交易各方也设置了业绩承诺。转让方承诺上市公司经审计的2020年度至2022年度的母公司扣非净利润总额在2017年至2019年母公司扣非净利润总额的基础上增幅不低于5%。

此部分利润以上市公司原有业务为基准,不含上饶城投取得控制权后上市公司新增对外投资项目的盈亏。同时,上饶城投取得控制权后上市公司新设的子公司如有上市公司的出资,应剔除该部分出资的资金成本。

若未完成业绩承诺,黄天火及其一致行动人需要在上市公司2022年度审计报告出具后以现金方式向上市公司进行差额补偿。

从过往业绩表现来看,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闽发铝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29亿元、14.26亿元、9.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833.04万元、3580.63万元、3653.35万元。

责编:ZB

闽发铝业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