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利润合计超395亿元70家非上市寿险公司逾六成实现盈利

去年净利润合计超395亿元70家非上市寿险公司逾六成实现盈利
2020年02月19日 07:20 金融界

原标题:去年净利润合计超395亿元70家非上市寿险公司逾六成实现盈利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

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4家上市保险公司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增公告来看,2019年上市险企净利润继续大幅增长。其中,中国人寿归母净利润较2018年度相比预计增加约455.80亿元至478.59亿元,同比增加约400%至420%。其余3家上市保险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预计超过50%。

在上市保险公司净利润大涨夺人眼球的同时,非上市保险公司的经营业绩情况同样也值得关注。近期,各家保险公司陆续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虽然部分险企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的净利润情况同年报最终数据存在细微出入,但这些数据仍不失为观察过去一年寿险行业经营状况的重要参考。

数据资料

泰康人寿净利润领跑

《金融时报》记者梳理统计的70家非上市寿险公司在2019年合计实现净利润395.11亿元,大幅上涨的步调与上市险企相一致。

具体来看,在70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中,有44家险企实现了盈利。这44家保险公司合计盈利约469.36亿元。其中,泰康人寿以210.08亿元的净利润遥遥领先于其他非上市险企。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9年,泰康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45亿元,同比增速约为14.6%,数据表现与上市险企相比也不遑多让。横向对比来看,根据各家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公告披露的数据,2019年,保费规模领先的中国人寿和平安寿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0%和10.5%,太保寿险和人保寿险保费同比分别增长5.5%和4.7%。5家上市险企中寿险保费同比增速领跑的新华保险,其去年保费收入则较2018年增长13.0%。

非上市寿险公司中净利润位居次席的是阳光人寿。2019年,阳光人寿实现净利润约41.33亿元。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的净利润水平位居第三位。2019年,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实现盈利约18.54亿元。与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盈利水平较为接近的是富德生命人寿,后者2019年实现净利润约18.47亿元。其余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非上市寿险公司还包括中邮人寿、中信保诚人寿、民生人寿和招商信诺人寿,上述4家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7.78亿元、17.42亿元、14.42亿元、13.76亿元。

此外,在记者所统计的70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中,有26家险企在过去一年中遭遇亏损,合计亏损约74.25亿元。其中,有15家寿险公司亏损金额超过1亿元,亏损较为严重的两家险企则分别亏损约15.22亿元和约25亿元。

外资险企盈利表现不俗

在70家非上市寿险公司净利润前十名中,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中信保诚人寿、招商信诺人寿、中意人寿、工银安盛人寿等外资保险公司占据了“半壁江山”。如果将净利润排行榜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来看,在2019年净利润排名前20位的非上市寿险公司中,外资保险公司总共占据11个席位。

外资保险公司在过去一年里市场表现提升有目共睹。行业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外资险企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28亿元,同比增长33.61%,外资险企占据的市场份额为6.74%,较2018年同期上升了1.06个百分点。其中,外资寿险公司更是实现了较高的保费增速,2019年1月至9月,外资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达2145.51亿元,同比增长35.85%。而在同一时期,中资人身险公司的保费同比增速为11.5%。

但在整体表现不俗的背景下,外资保险公司的盈利状况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分化。在遭遇亏损的26家寿险公司中也有中法人寿、君龙人寿、复星保德信人寿、鼎诚人寿、中韩人寿、长生人寿等外资保险公司的身影。其中德华安顾人寿亏损较为严重。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9年,德华安顾人寿净亏损约3.67亿元。

在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之下,外资险企接下来的市场表现也引发较高的期待。近期,友邦保险就发布公告表示,计划将其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友邦全资持股的人寿保险子公司,该寿险子公司名称拟定为“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根据公告内容,友邦保险在内地的现有其他分支机构也将改建为该寿险子公司下属分支机构,具体方案以银保监会批准为准。改建后,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将统一负责管理及经营在中国内地的寿险业务。

健康险竞争激烈依旧

健康险业务无疑是过去一年人身险市场的焦点。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健康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7066亿元,同比增长29.7%。

但3家专业健康险公司的净利润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健康险市场蓬勃发展之下的激烈竞争现状。截至2月16日,已有瑞华保险、昆仑健康保险、复星联合健康保险3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3家公司中,只有昆仑健康保险实现了盈利,瑞华保险与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均遭遇亏损。这固然与上述两家专业健康险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且寿险公司的盈利周期普遍较长有关,但同样不容忽视专业健康险公司所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因素。

银保监会在去年发布《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后,又于近期出台《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随着监管日趋强化,健康险市场上一些激进、盲目的行为有望得到遏制。但从长期来看,居民健康险投保意识的提升使得健康险这块巨大的保费蛋糕依旧十分诱人。目前,除专业健康险公司外,寿险公司、产险公司均在积极发力这一领域,这也使得潜力巨大的健康险市场渐成市场份额争夺激烈的“红海”。

“目前我国商业健康险的发展水平还比较低。专业健康险公司在渠道等方面并不占据太多优势,与相关险种的协同、同健康管理服务的配合等方面也有待加强。”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朱铭来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营健康险业务,最核心的还是要同集团、股东或是医药企业构建起完整的产业链,在数据、风控等方面形成分工和配合。”朱铭来建议。

健康险 上市险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