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巴新税收营商环境的调研情况

关于巴新税收营商环境的调研情况
2020年01月20日 17:39 商务部网站

原标题:关于巴新税收营商环境的调研情况 来源: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经商参处

巴新2018年度的GDP为821.74亿基纳,财政收入为140.86亿基纳,其中国内收入局负责征收的税收收入为78.2亿基纳,税收收入总量位列前三的税种依次为个人所得税(以工薪税为主)、货物劳务税(即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上述三个税种收入额合计占巴新税收收入总量的92%。

一、关于纳税次数

据了解,巴新目前的主要税种为工薪税(SWT)、增值税

(GST)、企业所得税和各种预提所得税等,各主要税种的纳税次数情况为:

工薪税,一月一次,一年申报12次,每月7号之前申报;增值税, 一月一次,一年申报12次,每月21号之前申报;企业所得税,按季预缴,按年汇算,前三个季度分别在季度终了后的次月月末之前办理预缴申报,在次年2月28号之前办理年度汇算清缴,一年申报4次;预提所得税包括股息预提所得税、利息预提所得税、特许权使用费预提所得税、承包商预提所得税等,没有固定的纳税期限,基本上是按次申报缴纳。

目前,巴新税务部门尚未实现电子纳税申报,各税种基本上是采取人工申报方式,纳税人到办税大厅提交纸质申报表,再由办税大厅工作人员在适当时候(非现场)手工录入税收征管系统。另外有一种电子邮件申报方式,就是纳税人先下载模板后在电脑上填写Excel或PDF版的纳税申报表,然后通过网银转账把税款缴纳到巴新税务局账号,再把转账凭证和电子纳税申报表格一起发送到巴新税务局指定的邮箱。但是,这种方式和到办税大厅提交纸质申报表相比,速度慢、差错多、效率低,纳税人基本上不采用这种方式办理纳税申报。目前,大多数纳税人和税务代理公司还是采取传统的到办税大厅提交纸质申报表的申报方式。此外,巴新各税种的纳税申报是单独的,没有合并申报的方式。

二、关于纳税时间

据了解,各税种办理纳税申报所需时间大约为:

工薪税,一月一次,一年申报12次,单次纳税时间小型公司约10-20分钟,中型公司约15-45分钟,大型公司约20分钟-1.5小时。

增值税: 一月一次,一年申报12次,单次纳税时间根据企业经营范围、规模大小、转账次数等因素存在较大差异,有单次10分钟的,也有单次1-2小时的。

企业所得税:一年四次,基于企业财务报表数据进行申报;财务报表一般数据录入小型公司需要1-3天,中型公司需要5天-1周,大型公司需要2周以上;数据录入完成后,填写纳税申报表的时间根据不同公司类别大约需要1天至1周左右。

    社保:巴新没有全国性社保和公积金,但有一种养老金,由员工自己缴纳或公司帮员工代缴,申报缴纳所需时间在2小时-1天之间。

据了解,巴新税务部门目前尚未实行电子申报纳税,也没有相关的电子申报系统;2019年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及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费等劳动力税费方面,也未出台减少申报频率、简化申报表单等压缩纳税时间的改革举措。

    三、关于总税收和缴费率

巴新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分为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其中居民企业的所得税税率为30%,非居民企业的所得税税率为48%。据向企业财务负责人了解,工薪税占企业利润的差异较大,低的约为15%,高的甚至达60%。因此,巴新企业缴纳的各项税费占其商业利润的比例,在假设纳税人依法诚实纳税的前提下,至少是在45%以上。

    2019年1月1日开始,巴新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从10000基纳/年提高到了12500基纳/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个人所得税的负担。此外,巴新的增值税基本税率较低为10%,且年销售额25万基纳以下的企业或个人免征增值税;巴新增值税的起征点折合人民币约4万元/月左右,由此可见,巴新对小微企业的增值税免税力度还是比较大的。但由于巴新近年来经济不太景气,财政入不敷出,因此巴新目前的税制改革总体方向不是减税降费,而是拓宽收入来源和加强税收征管,以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2019年5月份马拉佩取代奥尼尔就任巴新政府新一任总理后,提出了“夺回巴新”的口号,致力于把巴新打造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黑人基督教国家”。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大力发展经济,发展经济最需要的是钱。巴新法律规定政府负债率不能超过35%,且国内各方对借贷意见不一,因此新政府将把重点放到吸引外资上面。投资可以创造GDP和就业,但如果投资无法带来税收,国家仍然没有足够的财力来发展社会公共事业。从马拉佩新政府的经济政策走向和巴新税务部门2019年8月以来持续加强税收征管的动作及对外强硬表态来看,显然新政府已充分认识到在当前形势下增加财政收入对于国家治理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后续拓宽财政收入和加强税收征管的力度可能会持续加大。因此,巴新最近几年的税制改革方向不会是减税降费,而是出台增加税收收入的举措,如取消石油、矿产投资等资源类企业的税收优惠,等等,以期增加政府财政收入。

四、关于报税后流程指数

据了解,巴新政策规定增值税进项抵扣不完可以退税,由税务部门审核后予以退还。前几年巴新经济比较景气的时候,纳税人可以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但近几年由于巴新经济不景气,财政收入捉襟见肘,实际操作中企业很难获得此类退税了,因此绝大多数企业都选择把进项结转下期抵扣。这也正是为什么世界银行的评估中巴新企业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时间需要39.2周的原因。企业办理增值税抵扣的程序为:填写当月的GS增值税申报表格(G1表)后,再填写一份申请抵扣的表格(CR1表),然后把两份表格一起提交给巴新税务部门审核。企业申请抵税的时间从填表到向税务局提交表格时间大约在5小时以内,但税务部门审核抵税申请的时间需要一周至几周,不同批次的抵税申请办理流程所花时间存在差异并不固定。

纳税人发现企业所得税申报错误后,需要重新填写一份更正申报表,在表格上方注明“Amended”,然后把更正申报表提交给巴新税务局,税务局收到更正申报表后,会在一段时间内通过信件或电子邮件联系纳税人要求提供证明更正后数据真实性的文件,税务局收到相关文件后再进行审核,一般时间在5个小时至几周之内。巴新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效率较低、质量较差,和中国的纳税服务水平可以说相差十万八千里。

据了解,2019年巴新税务部门在增值税抵扣审核方面,没有采取相关改进措施以减少企业申请和获得进项抵扣的时间。在企业所得税更正申报方面,2019年巴新税务部门也没有出台优化企业所得税更正申报方式的改革举措以减少更正申报所需时间。                    

税收 增值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