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尔反尔:迅游科技控股股东委身国资 竟要豁免承诺

出尔反尔:迅游科技控股股东委身国资 竟要豁免承诺
2020年01月16日 21:1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出尔反尔 !迅游科技控股股东为委身国资竟要豁免上市承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把承诺当儿戏,赔偿金额也将随之而去。

  1月16日晚,迅游科技(300467.SZ)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豁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相关自愿承诺的议案》 ,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章建伟、袁旭和陈俊。

  迅游科技在公告中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章建伟、袁旭、陈俊提交的《关于申请豁免相关自愿承诺的函》,申请豁免其在公司 2017 年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所作的相关自愿性承诺。章建伟、袁旭、陈俊本次申请豁免的承诺内容,系其在公司 2017 年重大资产重组时自愿作出的承诺,并非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强制性规定作出的法定承诺或现有规则下不可变更的承诺。”

  因此,迅游科技的董事会在审核时全部都投了赞成票(关联董事章建伟、袁旭、陈俊回避表决),理由是“本次豁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履行相关自愿承诺事项,有利于推动纾困事宜的顺利进行,化解公司实际控制人股权质押风险,维持上市公司稳定发展。”

  原来,就在2020年1月15日,章建伟、袁旭、陈俊与贵阳市大数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数据集团”)签署了《纾困暨投资协议》,“若据此约定的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事项完成后,大数据集团持有或控制上市公司表决权对应的总股份数为 47898931股,占目前上市公司表决权的 21.5%,大数据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贵阳国资委”)。

  而在迅游科技2017年重大资产重组时,上述三人承诺过不会放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地位,不到三年,这份承诺就一文不值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迅游科技2017年重大资产重组公告中明确表示,章建伟、袁旭、陈俊的承诺事项中有一条:“本次交易完成后 60 个月内,本人不会主动放弃或促使本人的一致行动人放弃在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提名权和/或股东大会的表决权,也不会协助或促使本人的一致行动人协助任何其他方谋求对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地位。”

  若违反上述措施,章建伟、袁旭、陈俊承诺,“本人将向上市公司赔偿 5000 万元人民币,若前述赔偿金额不足以弥补上市公司损失的,上市公司有权就不足部分向本人追索;除向上市公司赔偿 5,000 万元人民币外:(1)将在上市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平台上公开说明未能履行承诺的具体原因并向上市公司的股东和社会公众投资者道歉;(2)将停止在上市公司处领取股东分红,直至本人按上述承诺采取相应的措施并实施完毕时为止。”

  一旦豁免了章建伟、袁旭、陈俊的当初承诺,那么,他们承诺赔偿上市公司的资金也将付诸东流。

  目前, 袁旭、陈俊所持迅游科技的股份处于质押和司法冻结状态,最终能否顺利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迅游科技来说,控股股东的承诺重要,还是跻身贵阳国资委旗下更重要呢?

责任编辑:王帅

迅游科技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瑞芯微 603893 --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