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于特800万“坏账”:入股知名微商陷纠纷 各执一词难理清

搜于特800万“坏账”:入股知名微商陷纠纷 各执一词难理清
2020年01月14日 21:45 金融界

原标题:搜于特800万“坏账”:入股知名微商陷纠纷 各执一词难理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

搜于特(002503,SZ)正陷入一场股权转让纠纷之中。

因转让款逾期未收到,一笔涉及800万元款项的股权转让,让搜于特在2018年年报中计提了100%的坏账准备,这也曾被深交所重点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搜于特的这笔股权转让,源于2014年对黄崇军创立的深圳市云商微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商微店)的增资,后续由于云商微店经营不善,搜于特筹划退出,约定以800万元的价格向黄崇军转让所持云商微店19.94%股权,但黄崇军逾期未支付,双方因此打起了官司。在搜于特起诉黄崇军后,黄崇军也提起反诉,反诉已于1月9日开庭审理。

值得一提的是,云商微店是国内最早的一批微商之一,曾经风光无两。搜于特除了投资云商微店外,还同时投资了另一家微商,后者于2018年宣告破产。上市公司的投资和退出,折射出微商行业自2014年兴起后,经历迅速井喷而后下滑的发展趋势,行业的洗牌和淘汰加剧,资本的投资热潮也逐渐冷却。

因经营不善欲退出 2014年12月,搜于特与包括黄崇军在内的云商微店的三位股东签署了增资协议,决定以超募资金1595万元,认购云商微店注册资本24.9万元,占增资完成后云商微店注册资本的19.94%。

根据搜于特2014年12月披露的公告,云商微店主要经营微店网,后者通过PC端和手机端让用户“零成本、零风险”开店,通过交易佣金吸引用户不断推广形成裂变,致力于打造全品类综合性B2B2C电子商务平台,并通过每年向供应商收取固定的技术服务费获取利润。

微店网是微商刚刚兴起时,比较有代表性和知名度的平台,曾在经济杂志社、中国经济报刊协会等主办的“第三届华尊奖”上被授予“互联网最佳创新奖”,在品牌联盟、贵州省工商联、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品牌节上被授予“2014年度电子商务行业模式创新奖”。

但好景不长,经过2015年、2016年的运营,云商微店经营不太理想,一直没有分红,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度下降。公司根据云商微店的经营状况判断其有所减值并计提了相应的减值准备共计795万元。

为了及时止损,2017年7月,搜于特与黄崇军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黄崇军以800万元的价格受让搜于特所持云商微店的19.94%的股权;黄崇军在合同生效日两年内完成款项支付;黄崇军以所持云商微店30%股权向搜于特出质,作为股权转让款付款的担保。随后,搜于特将该笔股权转让款记入“其他应收款”。

然而,如今两年付款期限已过,黄崇军逾期未支付,双方诉诸公堂。2019年12月12日和2020年1月9日,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分别开庭审理了搜于特诉黄崇军案件和黄崇军反诉搜于特案件。

协议签署过程存争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开庭审资料和采访中获悉,双方对于股权转让协议的签署过程存在争议,各执一词。

图片来源:摄图网

搜于特方面请求判令黄崇军支付股权转让款800万元,并自起诉之日起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支付逾期利息,黄崇军出质给搜于特的云商微店30%股权优先受偿。

然而,1月14日,黄崇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股权转让协议,是搜于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致使我在违背真实意思表示的情况下签订的。”

黄崇军称:“云商微店在2016年底资金链已经全面断裂,完全资不抵债,搜于特提出让我以800万元的价格购回搜于特持有的股份,我一开始是坚决拒绝的,毕竟公司当时根本一文不值。但在遭到拒绝后,搜于特派出的员工代表以云商微店财务凭证丢失为由,威胁我如果拒绝搜于特的建议,搜于特便要以会计凭证丢失为由将我起诉。”

为了免受起诉,黄崇军最终答应了搜于特的请求并配合办理股权转让及股权质押手续。“搜于特当时也再三解释说那800万元不会成为我的个人债务,只要未来我将云商微店成功出售之后再支付800万元股权转让款即可,万一无法出售,自己损失的也就是质押的30%股权份额。”黄崇军表示。

对此,黄崇军反诉搜于特,要求判令撤销股权转让协议,搜于特配合黄崇军办理股权质押注销手续,案涉股权原路归还。

不过,对于该股权转让协议的签署过程,搜于特在回复深交问询函时表示,其为“友好协商”。在近期的两次公开审理中,搜于特表示,该股权转让通过了股东会决议,并且履行了工商登记变更手续,转让手续合法有效。

1月14日,搜于特董秘办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退出云商微店是出于公司各方面调整的原因;公司对本案的意见以最终的诉讼结果为准。

微商行业加速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搜于特曾在一段时间内对微商“情有独钟”。

2014年底,搜于特在投资云商微店时,同时也投资了另一家微商——长沙千里及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千里及),后者运营“天天微赚”平台,与微店网同为运用熟人社交的电子商务平台。搜于特的这两笔投资共计3690万元。

作为传统服装企业,搜于特对这两个微商平台寄予重望。彼时,搜于特在公告中表示,天天微赚和微店网有效解决了传统综合性互联网平台下消费者搜索成本较高,以及供应商利润被平台大幅侵蚀等自身难以克服的问题,如两个平台未来能够适应电子商务市场的变化、迅猛成长,将不仅为公司的投资带来丰厚收益,也会为公司产品的电子商务渠道开拓巨大空间,甚至为公司向其他消费品行业延伸提供契机。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过,记者查询到,在搜于特投资后,长沙千里及的经营并不理想,已于2018年5月因宣告破产而注销。搜于特2018年年报显示,搜于特对长沙千里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账面余额减少1695万元,即完全清空股权。另外,云商微店如今也因资不抵债、经营不善,让搜于特陷入股权转让纠纷之中。

搜于特对云商微店的投资和退出,也是近年来资本对微商从热捧到冷静过程的缩影,折射出了微商行业的发展轨迹。

微商从2014年兴起,进入团队化运作时期,一大批品牌微商成立,传统品牌纷纷涌入微商市场。然而,2015年开始,随着央视曝光毒面膜事件,微商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引发热议,微商行业进入下滑期。

根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2018年3月发布的《2017年微商行业发展状况调查报告》,产品质量是微商经营中最突出的问题,尤其是“三无”现象比较严重;其次是暴力刷屏和退款困难。品质无保障、消费者维权缺失和监管困难成为目前微商行业的发展痛点。

大浪淘沙,微商行业经历洗牌,资本的投资热潮逐渐冷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微商纳入电商经营者范畴,微商行业也逐渐得到规范和发展。

搜于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