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约三成信托公司收罚单 2020年严监管大概率延续

去年约三成信托公司收罚单 2020年严监管大概率延续
2020年01月14日 23:08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2019 年约三成信托公司收罚单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年,监管与转型成为信托市场的关键词。一方面,因“踩雷”房地产信托业务和通道业务,信托公司罚单数量再创新高。另一方面,在强监管下,曾经风光无限的房地产信托面临着新的变化,募集规模持续下滑。在分析人士看来,2020年信托业的严监管大概率延续。

  ■本报记者 吉雪娇

  信托业罚单数量创新高

  近年来,信托业监管逐渐趋严。据不完全统计,2016-2018年,银保监系统对信托机构开出罚单分别为9张、22张、24张。而在2019年,信托业罚单数量再创新高。

  据用益信托数据,2019年,信托业收到近40张罚单。超过20家信托公司被罚,约占全部信托公司数量的三分之一。

  其中,两家头部信托公司中信信托和建信信托在2019年内均三领罚单,合计罚金分别为190万、220万。

  中信信托被处罚的原因包括违规为银行规避监管提供通道服务,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单一信托,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

  建信信托则存在信政业务开展不合规,未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等行为。

  与此同时,2019年信托机构违规成本也显著增高,“百万级”大额罚单有所增多。中融信托、中泰信托、华宝信托、粤财信托被罚没金额均在200万以上。

  从罚款事由来看,信托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成受罚主因,多家信托因为“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违规向不具备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等原因被罚。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对信托资金进入房地产已采取了零容忍的态度。在分析人士看来,监管层的行为应该引起信托公司的高度重视,采取以往“打擦边球”的做法已经不合时宜。

  用益信托研报认为,2020年,信托业的监管形势大概率延续2019年的风格,严监管仍是主题。

  房地产信托或继续收缩

  在强监管下,曾经风光无限的房地产信托,也面临着新的变化。

  2019年,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业务大幅收紧。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密集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

  受此影响,资金投向房地行业占比逐季下滑,从一季度的15%左右降至四季度的10%以下。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78万亿元,较二季度减少1480.67亿元。

  随后,房地产信托继续降温,规模再度下滑。据用益信托数据,2019年四季度,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1410.62亿元,环比下滑26.43%。

  “2020年的房地产信托业务或将继续萎缩,业务转型仍需时间。”用益信托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喻智指出,信托公司正着力在房地产业务模式上进行创新和改变,目前的开发贷为主的业务模式可能会有所萎缩。

  另一方面,房地产信托的收紧也对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形成直接影响。2019年10-12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单月募集规模持续下滑。

  喻智认为,2019年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规模下滑,一方面是“资产荒”的问题,优质项目难寻,房地产业务收紧更是令信托公司在投资项目选择方面雪上加霜;另一方面是信托业兑付危机事件的发酵,“爆雷”事件频发影响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

  2020年,集合信托市场的募集依旧存在困难。喻智认为,虽然在优质投资项目方面,信托公司的选择依旧窘迫,但随着信托公司直销渠道的完善,以及国家在机构资金投向信托的支持和放松,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或能出现改善。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 罚单 监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