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药控股2019年预亏15亿元 “蛇吞象”信披惹祸风波不断

吉药控股2019年预亏15亿元 “蛇吞象”信披惹祸风波不断
2020年01月14日 22:32 金融界

原标题:吉药控股2019年预亏15亿元 “蛇吞象”信披惹祸风波不断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吉药控股1月14日晚间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报,公司预计2019年亏损15亿元-15.05亿元。实际上,吉药控股的业绩自2019年以来已经大幅下滑,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境地。2019年5月,吉药控股谋求国资接盘失败后,立刻宣布收购老牌药企修正药业,市场称为“蛇吞象”及“创业板首例借壳案”。但是,吉药控股随后却上演了宣布“重组”失败、股票涨停、信披露误导性陈述、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处罚等一系列“大戏”。

吉药控股业绩接连下滑

吉药控股(300108)1月14日晚间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报,公司预计2019年亏损15亿元-15.05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2.17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公司2019年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5亿元左右;预计计提坏账准备金2.8亿左右;预计存货损失2.83亿元;预计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1.5亿元等。

具体来看,吉药控股对原材料进行了复检。吉药控股对库存原材料中由于多年储备、市场生产药品结构调整等原因,针对药用价值、使用价值下降的原材料进行处置。经测算,本年预计存货损失2.83亿元。

吉药控股自2016年开始建设瑞斯贝妥(地拉韦啶)药品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一直委托外部研发机构进行研发,并同时按照申报要求进行基地建设。截至2019年年底,吉药控股判断,该项目研发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决定对该项目开发支出6758万元全部进行费用化,经初步判断,本年预计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1.5亿元。

此外,梅河口市2018年下半年开始要求生产企业错峰生产,梅河口市于2019年开展整治工作,整治期间强制淘汰不合格锅炉,子公司金宝药业在此期间配合政府工作,对部分生产线进行临时停产,并且自2019年8月27日起全面停产,对现有的4台燃煤锅炉进行拆除及改造工作,这导致2019年度产量下降、营业收入下降。

实际上,吉药控股的2019年从一季度开始,业绩已经大幅下滑,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境地。一季度,营收2.99亿元,同比增118%;净利2888万,同比降18.72%。上半年,营收5.78亿元,同比增42.47%,净利润为2100万,同比降72.1%;扣非净利润亏损约290万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净利润一再下滑,但是吉药控股2019年一季报、半年报和三季报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也大幅增加,其中第三季度为2.21亿元,比2018年同期的2522万元增长了近10倍。这与净利润不断下滑的态势不匹配。对此,吉药控股曾解释,是因为报告期内向集团外部公司和内部职工借入与经营活动有关的资金共计1.46亿元,计入“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

”蛇吞象“式并购失败、因误导性陈述受罚

不断下滑的业绩,让吉药控股急于寻找第三方来提振经营。但是,吉药控股“蛇吞象”等一系列后续操作,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并被通告处罚。

2019年5月,吉药控股公告四名股东拟转让股权给吉林省国资旗下公司,后来突然宣布终止。7月11日,吉药控股宣布计划收购老牌药企修正药业,被视为医药巨头修正药业借壳上市的前奏。由于修正药业体量巨大,其实控人还被称为“吉林省首富”,这场”蛇吞象“并购案备受关注;但是,仅仅两周过后,吉药控股在7月24日晚间公告,终止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根据公告,终止原因是由于证监会修改重组政策的细则未定,待该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出台条件成熟后,再继续推进谋划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筹划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事宜。

吉药控股的表述引发市场猜想,不少市场人士均认为吉药控股与修正药业还会”再续前缘“。果然,7月25日复牌后,吉药控股股价连续两日涨停,公告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只有5.4元每股,在7月26日收盘时达到6.53元/股。

与此同时,吉药控股在7月30日公告,公司第三大股东吉林省现代农业和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在7月17-26日以6.53元每股的均价减持了509万股,占其总持股的13%,共占公司股份0.76%。

但是,修正药业的声明立刻让吉药控股”打脸“。修正药业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公司与吉药控股签署的“意向协议之解除协议”之中并无上述所示的约定。

对此,深交所迅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布《意向协议之解除协议》的真实内容。8月8日,中国证监会对吉药控股立案调查,11月28日处罚决定书公开,吉药控股7月24日公告披露的信息与事实不符,存在误导性陈述,违反相关法规。最终,吉药控股被责令整改并处60万元罚款,董事长孙军、董秘张亮均被警告和处30万元罚款,财务总监张忠伟被罚10万元。

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后,吉药控股发布公告致歉,在12月4日举行公开致歉会。12月16日,吉药控股公告称,董事会秘书张亮辞职。

吉药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