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永红:中国金融开放重要标志就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涂永红:中国金融开放重要标志就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2020年01月11日 16:44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涂永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涂永红

  新浪财经讯 2020年1月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全国性资本市场年会——第二十四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涂永红出席主题论坛《开放路径与目标选择》。她称,我们说的就是中国金融开放重要的标志就是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我们编制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发现,到现在为止我们人民币国际化全球使用程度大概是在3%左右,这和我们国家经济地位显然不匹配的。

  以下是发言实录:

  我跟大家汇报的主题是开放路径与目标选择,首先要感谢吴校长,是吴校长今年给我的一个命题作文,我对改革开放,特别是对外开放40年做了一个梳理,就发现我们国家的资本账户开放还是有它自己的内在逻辑。总体来看中国金融的对外开放,我们金融开放实际上对内对外两个维度的,我在这主要讲对外开放,我们对外开放总的特征和模式,我们总体特征是以我为主,风险可控,有序开放,刚才田教授已经讲了,其他的这些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都是在80年代和90年代的时候进行了比较彻底的资本账户的开放,而且当时有华盛顿共识在那引导,很多国家都是这样跟随,但是我们国家并没有用休克疗法,或者并没有采取过激,过快的开放模式,我们在资本市场不太健全,金融比较脆弱的情况下,确定了审慎开放的基调,以试错和推广渐进的模式。具体来看我们先开放直接投资,后开放证券投资和衍生金融工具。从实践上期限来看,先开放的是长期的资本产品,金融产品,后开放是短期热钱类的这些产品。从市场主体来看先开放的机构法人,后开放个人,从资金流动的方向来看,我们也是先鼓励资金流入,后鼓励资金的流出。

  还有我们国家的开放和我们改革一脉相承的,我们开放对应是管制,所以我们看开放的时候首先就要来看我们当时为什么要进行外汇的管制,我们在80年代初,改革开放开始的时候,我们要承接发达国家产业的转移,那时候我们出口仅仅是靠农产品,还有靠调汇,我们外汇收入很低的,由于我们市场不健全,当时还是计划经济,根本没有外资进来,我们靠借债走的承接国外转移的路子,所以外汇极其的缺少,那时候进行统收统支,外汇管理,把外汇用在实体经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上面,成立国家外汇管理局进行外汇管制。到了90年代实际上我们国家通过城市的体制改革,特别是对外贸易企业的改革,也建立了金融相应市场,初步具备了开放的一些条件。我们首先开放的是进场账户,我们1994年进行外汇体制的改革,实行结售汇制度,这时候也进行了从原来钉住汇率走向浮动汇率,1996年把外资纳入结售汇的下边,我们宣布接受MF第八条的规定,人民币成为可兑换的回避,经常账户开放。我们把资本账户开放纳入了议程,1996年我们开放经常账户之前,我们直接投资已经开放了,至少是单向的,我们大力的鼓励引进外资,资本账户,长期资本,特别是跟实体经济相关的部分是开放的,当然资本账户的开放是需要条件的,我们也看到了出现金融危机的国家,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跟大规模的资本流动相关,所以资本账户尸身的开放,致畸关系到国家金融经济的安全。作为我们是发展中的大国,我们国情要求我们资本账户开放应该有四个条件。第一,有经济金融综合实力。第二健全宏观经济环境。第三管得住风险,要有科学高效的监管架构。第四你的价格应该是由市场定的,你的利率和汇率必须市场化。

  与此同时,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对外开放要坚持三个原则。第一,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我们有序开放,你的节奏,你的步骤,都应该跟我们经济发展的需要相关的。第二,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第三,你要有秩序。前面我们讲到,实际上我们很清楚的那四个秩序。

  我回顾了一下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大概这11年,我们可以看到在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进入了更加开放的这么一个新的时代以后,我们资本账户的开放重点和顺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按照MF46个资本账户,我们看看从2011年到2018年我们资本账户,就是金融开放实际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也做过测算,按照国际通行的方法,编制了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指数,实际上我们看到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对外开放大概是0.5左右的水平,到去年我们开放已经到了0.73,开放度提高了50%。

  我重点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主要在金融、信贷,还有衍生品的交易方面开放力度比较大的。开放的同时是有市场定价,开放和市场化二者不可分的,从市场化的角度来看人民币的汇率实际上也从钉住汇率转向有管理的浮动汇率,这中间主要是三次重大的改革,1994年从钉住汇率走向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到2005年增加了它的市场弹性,到了2015年形成了市场化的定价机制,而且引入了做市商的制度。

  最后我们说的就是中国金融开放重要的标志就是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我们编制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发现,到现在为止我们人民币国际化全球使用程度大概是在3%左右,这和我们国家经济地位显然不匹配的。和过去十年我们比较了一下其他几个主要的货币,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我们和它相比,跟美元和英镑相比差距非常大的。后边在我们资本市场有序开放,渐进式开放的过程当中,我们也要同时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最重要有四项工作:第一,培养一批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中资机构。以债券为核心,大力发展国际人民比资产管理市场。第三拓展CIPS服务金融市场开放基础设施,发挥它服务一带一路和全球的功能。第四,强化汇率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