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已率先研发互联网金融APP监测系统

深圳:已率先研发互联网金融APP监测系统
2020年01月07日 20:4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深圳:已率先研发互联网金融APP监测系统,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业务量900多亿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应用,上链运行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跨境融资等多项业务,业务量超过900多亿元。

  1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召开的2020年工作会议披露,深圳已稳妥有序完成包商银行深圳分行风险处置,最大程度保护存款人和客户合法权益。重拳打击支付违规机构,持续保持对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高压监管态势。运用Hadoop分布式存储、网络爬虫、大数据分析等金融科技手段,在全国率先研发建设了互联网金融APP监测系统。

  此外,在全国率先完成对非法网络炒汇平台的行政处罚。联合公安、税务、海关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地下钱庄、虚开骗税等违法违规行为,成功破获多个大型专案。全国首次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领域的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现场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末,深圳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87万亿元,同比增长11.3%;2019年1-11月,深圳市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量8250.15亿元,同比多增2028.03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略高于深圳地区GDP名义增速;新发放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11个基点。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应用,上链运行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跨境融资等多项业务,业务量超过900多亿元。

  在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方面,通过“几家抬”方式扩大“微票通”“绿票通”“科票通”企业白名单,目前已分别覆盖小微企业3567家、绿色企业14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1.4万家。推出上述再贴现业务后,承办银行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为3.4%,较市场贴现利率低24个基点,引导深圳票据市场贴现利率下降80个基点。2019年11月,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商票通”。截至2019年11月末,深圳市银行业机构小微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6895.07亿元,较年初增加1143.57亿元,占企业贷款的比重达22.1%,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会议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积极推动金融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四是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五是加强金融科技应用,六是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贸易金融 区块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