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1月6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

央行1月6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
2020年01月01日 21:02 江南时报

原标题:央行1月6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 来源:江南时报网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相关人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1.此次降准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答: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此次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利于实现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并且用市场化改革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此次降准是否有利于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答:此次降准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大银行要下沉服务重心,中小银行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都要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此次全面降准中,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获得长期资金1200多亿元,有利于增强立足当地、回归本源的中小银行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资金实力。同时,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3.降准是否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

答:此次降准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保持灵活适度,并非大水漫灌,体现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相关新闻>>>

降准落地后,未来是否会降息?

  综合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降准的效果,可谓是“一举多得”。

一是春节临近,因居民取现等带来的市场资金需求量大,降准可以释放充足流动性,满足春节前的资金需求高峰。

二是降准可以向银行释放中长期资金,有利于银行降低资金成本,从而带动LPR报价和贷款实际利率的下调,达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目的。

三是银行通常会在年初集中投放贷款项目,加之2020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有望提速,降准利于为银行信贷投放和地方债发行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降准落地后,未来是否会降息?事实上,业内人士认为,本轮降息周期已经启动。2019年11月5日,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与当日到期量基本持平,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至3.25%。这是央行近四年来首次下调MLF操作利率。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称,着眼于2020年宏观经济运行环境以及刚性较强的增长目标,这意味着本轮降息周期已经启动,未来MLF利率还将经历一个“小步慢走”式的持续下调过程,2020年LPR有望持续下调。

对于彼时的“降息”,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多国央行纷纷降息应对,美联储今年内连续三次降息,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企稳回升,为央行降息打开了空间。

展望新年,中信证券认为,降成本依旧是货币政策的一大目标,后续仍然存在量价配合的宽松空间,看好2020年继续降息的空间。

中金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CPI将处于高位,虽然逆周期政策亟需加码,但目前到2020年中货币放松的空间较为有限,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上半年间政策宽松的步伐有望加快。 中国新闻网

央行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