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增加值、消费增速创下半年来新高 汽车产量近一年半来首现同比增长 11月经济数据超市场预期

工业增加值、消费增速创下半年来新高 汽车产量近一年半来首现同比增长 11月经济数据超市场预期
2019年12月16日 21:18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工业增加值、消费增速创下半年来新高 汽车产量近一年半来首现同比增长 11月经济数据超市场预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可愚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16日,国新办就2019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这也是年内举行的最后一次月度经济数据新闻发布会。

  在此次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带来了一份超出市场预期的经济数据“成绩单”——11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速达到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到8.0%——这两个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双双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高。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6.3%;在11月当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明显低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设定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的目标。

  发布会上,付凌晖总结称,11月经济数据反映出“两加快”“两稳定”“两改善”的特点:两加快指的是工业和服务业增长加快;两稳定指的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和外贸外资增长保持稳定;两改善则意味着经济结构继续改善、市场预期在改善。

消费增速5个月后再次站上8%

  今年11月11日,国内消费市场盛事“双十一”网络购物节再次如期上演。这一大型活动对11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能否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成为市场普遍关心的话题。

  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月我国消费市场的确交出了一份相当惊艳的“成绩单”。国家统计局介绍,11月当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80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0%。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是5个月以来,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首次站上8%以上的位置。

  消费数据走强,与“双十一”之间是否存在着联系?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付凌晖对现场记者的有关提问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他表示:“‘双十一’购物节对网上零售的拉动是非常明显的。”

  他具体解释称,11月当月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增长明显加快,拉动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作用较大。新消费模式、新消费业态的发展,对消费的增长确实起到很重要的带动作用。

  粤开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张德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从11月数据看,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化妆品类增速从10月的6.2%回升到16.8%,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速从0.7%回升到9.7%,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速从下降0.8%回升到4.6%。这几个消费品类在“双十一”中的促销力度大,且9~11月的增速呈现“V”型,因此可以认为当月消费数据走强主要受“双十一”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11月扣除汽车以外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这一数据明显高于11月整体消费增速,显示出当前汽车销售走弱对整体消费市场仍产生了一定的拖累作用。

  张德礼认为,2020年扩大汽车消费可能会成为政策重点,后续可能会在汽车限购、汽车报废补助、税费和汽车金融等方面对相关政策进行部分调整。

11月汽车产量重回同比增长区间

  上月末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7个月以来首次重返50%的荣枯线上。刚刚公布的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再次佐证了我国制造业出现明显复苏和改善。

  数据显示,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比10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对比今年各月份数据看,这一增速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是年内工业增加值增速的第三高点。

  对于制造业出现明显反弹,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向记者分析称,当前经济政策依然注重稳增长,我们认为部分工业品原料和设备可能从今年四季度开始加大生产,这对工业生产形成了一定拉动。

  张德礼以一项重要工业品——水泥的产量数据具体分析称,11月水泥产量接近2.25亿吨,是年内第二高,仅低于5月的2.27亿吨。他表示,这一现象意味着逆周期调控持续发力,房地产投资维持较强韧性,基建投资有所好转,带动了水泥的需求和生产,也表明终端需求好于市场主流的预期。

近一年来月度汽车产量(单位: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从本月工业数据看,此前长期收缩的汽车产量出现了明显反弹,这也是助推数据走强的一个重要动力。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11月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7%,增速较上月回升5.8个百分点,是自2018年7月以来经历连续近一年半的同比下跌后,月度增速首次重新回到正增长区间。

  记者注意到,从分项数据看,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生产走强,对11月汽车生产表现起到了明显支撑。数据显示,当月SUV产量同比增长14.6%;相比之下,轿车产量则下降了3.4%。

经济增长须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

  11月各项经济数据出现超预期良好表现,是否意味着今年四季度GDP增速“保六”压力已出现明显缓解?在16日的发布会上,付凌晖对此解答称:“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是持续的,前三季度GDP增长6.2%,从四季度的情况来看,11月份主要指标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我们觉得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应该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不过与此同时付凌晖也指出,确实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还是比较复杂,经济运行当中还存在着下行压力。下阶段,还是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进一步抓好“六稳”工作,推动以创新驱动的发展,推动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对于近期学界热烈讨论的2020年我国GDP增速目标是否还要继续“保六”的话题,付凌晖也在发布会上给出了明确回应。

  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经从过去以高投入和高消耗为特征的增长,转变为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特征的发展阶段,这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增速不会像过去那样高。

  付凌晖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如果就业是比较充分的,物价是保持稳定的,居民收入是持续增加的,生态环境是在改善的,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在提高的,经济增速高一点或者低一点,只要符合发展阶段的要求,我觉得都是可以接受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