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围海再谈公章争夺战:没跟大股东“协商一致”

ST围海再谈公章争夺战:没跟大股东“协商一致”
2019年12月16日 21:20 澎湃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抢还是拿?ST围海(维权)再谈公章争夺战:没跟大股东“协商一致”

  ST围海上演公司公章争夺大戏。

  12月16日晚间,浙江省围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围海,002586)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2月16日上午紧急召开董、监、高联席会议,确认公司无任何组织和个人授权财务总监“提出将相关印章及银行复核U盾交与围海控股(围海股份公司银行发起U盾、支付密码、授权密码仍由围海股份公司财务总监自行管理)”,公司也无任何组织和个人授权印章保管员进行“公章交接”,不存在“是各方协商一致的结果”。

  ST围海称,将继续配合公安部门的调查取证工作,并启动公司内部调查工作。至于是否“不是任何个人单方采取暴力抢夺或实施非法行为的结果,更不存在限制相关人员人身自由”,公司希望以相关权力机关的调查结果为准。

  官网资料称,浙江省围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民营水利上市企业,长期专注于海洋与水生态工程建设,具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航道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工程勘察专业类甲级、公路行业专业甲级、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甲级等十余项资质。

  近来ST围海大股东和二股东之间的矛盾,由于公司公章之争而引发广泛关注。

  目前,浙江围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ST围海43.06%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上海千年工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16%,为第二大股东。目前,ST围海的董事长为上海千年工程方面的实际控制人仲成荣。

  二股东: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被控股股东方面强行拿走

  此前在12月14日,ST围海发布《关于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等重要办公资料失控的公告》称,公司财务总监所监管的财务专用章(编号:3302120042279)、所有网银U盾(复核U盾)等及行政部监管的公章(公章编号:3302100102846)被公司控股股东浙江围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助理冯婷婷等人强行拿走。

  当时公告介绍,关于公司司财务专用章、财务部门章、所有网银U盾(复核U盾)失控,是2019年12月13日上午9时45分左右,围海控股提名的拟任董事冯婷婷、张人杰,公司股东李澄澄和陈美秋联名提议的拟任董事黄晓云,以及一名身份不明人员一起进入围海大厦5楼公司财务总监胡寿胜的办公室。

  公告称,上述人员以“为了公司顺利发展,减轻财务总监个人压力”为理由,要求胡寿胜将公司财务专用章、财务部门章及公司所有网银U盾移交给他们。随后,冯婷婷与黄晓云两人一起将财务总监抽屉里的东西拿清,强行带走,并留下身份不明人员限制胡寿胜的人身自由,反锁门把胡寿胜看管在办公室内,不让其打电话、上厕所及开门。后因双方吵闹,引起同事注意,胡寿胜才得以脱身,随后借同事的手机将此事向现任董事长仲成荣、总经理陈晖、原董事长冯全宏予以汇报。公司立即报警。在原董事长冯全宏的协调下,冯婷婷在11点前仅归还了胡寿胜的个人资料。

  关于公司公章失控,公告称,2019年12月13日下午14:30左右,在围海大厦7楼行政部,围海控股提名的拟任董事冯婷婷拿一份浙围股浙围控联[2019]1号文件《围海股份与围海控股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纪要》,以会议纪要中公章不清晰名义需要核对公章为由,要求印章保管员刘芳在白纸上盖章用印以用于对比公章的真伪。刘芳作为印章保管员盖章一次后,要求销毁并准备将公章拿回保险柜,冯婷婷又以不太清晰为由,直接拿公章在先前用印处旁边再加盖一次。刘芳刚准备拿回公章,冯婷婷直接拿着公章说到七楼会议室看一下,然后到门口直接把公章交于身边身份不明的人员,该人员拿着公章转身离开。

  随后,冯婷婷跟刘芳说会和行政部的分管副总汪卫军汇报此事,以后围海股份的用印需经过流程审批后到围海大厦9楼(控股董事长办公室)办理,并在七楼会议室要求刘芳填写移交清单双方签字。期间,刘芳想向分管副总汪卫军汇报此事,但因门口有不明人员看管,限制刘芳的人身自由。等刘芳脱身后,向分管领导汇报,公司再次立即报警。

  对此,ST围海称,公司已经向宁波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报案。

  12月16日,ST围海公告称,接宁波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通知,公司已派员于2019年12月14日傍晚前往宁波市高新区公安分局梅墟派出所取回前述失控的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财务部门章、所有网银U盾(复核U盾)等重要办公资料。经初步清点,除由财务总监胡寿胜监管的两枚原法人代表冯全宏印章及一枚原总经理杨贤水印章未能取回外,其他重要办公资料均已取回并暂时予以封存。

  大股东:不存在“强拿”一说

  大股东则不认同ST围海发布的上述公告。据上海证券报12月15日的报道,ST围海大股东围海控股在12月15日下午举行媒体沟通会。

  报道称,现任董事长仲成荣要求财务优先划拨1.1亿元到其指定账户,违反了此前会议商定的资金使用原则,因此双方实施了相关证章资料的交接,不存在“强拿”一说。围海控股董事长冯全宏称,12月12日,ST围海收到回笼资金2.3亿元,但双方对这笔钱的使用产生分歧。“现任董事长仲成荣要求财务优先划拨1.1亿元到其指定账户。这一做法违反了围海股份(即ST围海)、围海控股已经达成的资金使用原则。”冯全宏说。情急之下,发生了公章、财务章物品的交接事项。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围海控股董事长冯全宏称,“围海股份与公司的相关印章及银行复核U盾等物品的交接,是各方协商一致的结果,而不是任何个人单方采取暴力抢夺或实施非法行为的结果,更不存在限制相关人员人身自由。”

  此外,据上海证券报报道,ST围海公告提及的13日现场参与“拿章”的黄晓云,15日表示自己根本没有参与,并要求上市公司公开道歉。

  在ST围海12月16日的公告中,对黄晓云是否参与“拿章”做出澄清称,公司于2019年12月14日下午收到黄晓云先生以邮件形式发送的《声明函》,声明其“没有参与上述财务资金账户共管交接的过程”,“对事件过程完全不知情”。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马志伟获悉后于12月14日22时许回复邮件要求其留下电话联系方式,希望与其进行核实;因未收到黄晓云回复,12月15日11时许,董事会秘书再次发送邮件,向其说明公司出具公告的依据,同时表示将“通过调取公司监控和公安部门的侦查进展情况,继续核实前述文中所提及‘黄晓云’是否属实”。因事发时公司只有财务总监胡寿胜一人全程参与,公司自收到声明函后三次向胡寿胜本人核实,并提供了相关媒体刊载控股股东新闻发布会上的图片供其辨认,胡寿胜均确认当时有黄晓云在场。

  ST围海称,至2019年12月16日傍晚,根据权力机关最新调查进展,公司现已确认事发当场并非黄晓云,为另一陌生男子。

  因此,公司及胡寿胜本人对黄晓云为此受到的影响深表歉意。

  交易所下发关注函:询问是否存在虚假记载

  对于大股东和二股东各执一词的现状,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已经在12月16日向ST围海下发关注函。

  关注函称,2019年12月14日,ST围海披露《关于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等重要办公资料失控的公告》,称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网银U盾等被你公司控股股东浙江围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围海控股”)的董事长助理冯婷婷等人强行拿走。12月15日,围海控股召开媒体沟通会进行公开回应,称其实施了证章资料的交接程序,不存在“强拿”一说。上述回应与公司公告内容存在不一致。

  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称,对此表示关注,要求ST围海对以下问题进行核实:

  1,上述公告所披露的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围海控股的回应内容是否属实。

  2,围海控股称ST围海现有管理层恶意设置“黄金降落伞”,安排上市公司与管理层签署《劳动合同补充协议》,规定高管可以单方面辞职,上市公司必须承诺无条件支付巨额赔偿金。请ST围海核实是否存在上述《劳动合同补充协议》,若存在,请补充披露协议的全部内容,自查并说明是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履行了必要的审议程序,协议内容是否合规,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请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3,其他认为应当说明的问题。

  根据关注函,ST围海需要在2019年12月1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宁波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责任编辑:陈志杰

ST围海 财务专用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