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礼辉:穿透数据孤岛解决小微企业“两难”问题

李礼辉:穿透数据孤岛解决小微企业“两难”问题
2019年12月16日 18:05 新华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李礼辉:穿透数据孤岛解决小微企业“两难”问题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杨晓波)14日,第二十一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表示,大型银行的小微金融存在“掐尖”现象,这可能会加大中小型金融机构、银行的小微金融风险。

  他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下面临着四个“偏低”问题,即民营企业融资占比偏低、上市银行的估值偏低、直接融资占比偏低、固定资产投资动力偏低。“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传统信用模式、行政手段、初级资本市场以及民营企业方面存在局限性。”

  为破解这一难题,在李礼辉看来,应建设数字信任机制,确保价值交换符合契约原则和法律规范,避免无法预知的交易风险;完善市场化定价机制,商业银行合理的信贷定价,应该覆盖风险成本和资金成本;完善财政税赋制度,调整小微企业的税赋结构,减少中间税;完善资本市场,鼓励长期投资,吸引并规范保险、养老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在谈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时,李礼辉表示,大银行的服务重心要下沉;中小银行、中小金融机构应该有直接的融资;科创企业可以通过计算优势、数据能力,为金融机构提供数据信息;穿透数据孤岛,建立社会诚信体系特别重要。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李礼辉 小微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