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工业、消费增速双双提高,基建投资低位增长

11月工业、消费增速双双提高,基建投资低位增长
2019年12月16日 19:02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11月工业、消费增速双双提高,基建投资低位增长 来源:时代财经

  以基建作为经济托底的工具,中央目前已经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的额度。吴笛预计,随着新项目的加快落地,加上资金端有所放宽,未来基建投资增速或将触底小幅反弹。

  1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工业生产显示企稳迹象,增速较10月份提升1.5个百分点,受“双十一”拉动,消费的增速也加快0.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则维持在10月份的水平。

  华鑫证券研究发展部分析师吴笛16日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认为,经济继续大幅下探的风险比较小,但难言经济触底反弹。“从最新的土地成交数据来看,作为旧的经济动能,房地产投资仍将延续缓慢下行的趋势,新的动能制造业投资在企业内生利润改善之前,也难以起底反弹,因此增速的加快到12月或难以持续。”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具体来看,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10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78%。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

  三大门类工业在11月份的增速均有所加快。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增速较10月份加快1.8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6.3%,加快1.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7%,加快0.1个百分点。

  同时,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9%、8.5%,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7、2.3个百分点。

  吴笛表示,生产反弹主要是由于制造业的单月反弹,逆周期调控下基建、地产回暖带动钢铁水泥行业生产加快。11月的数据同时显示,钢铁、水泥的产量大幅提升,尤其是在水泥日均产量由负转正,同比上升8.3%。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16日的国民经济发布会上表示,从未来发展看,工业增长仍然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当然也看到,工业生产与市场需求之间还存在结构性矛盾,还难以完全适应消费升级的发展,未来还要坚持以创新驱动为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消费方面,在“双十一”的带动下,当月消费增速明显提升。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0%,创下5个月以来的新高,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4.9%。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4629亿元,增长9.1%,较10月份增长0.8个百分点。

  而在网络零售方面,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94958亿元,同比增长16.6%,较1-10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6032亿元,增长19.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4%。

  吴笛分析指出,当月消费增长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一部分受到价格上涨影响,另一部分与消费折扣推动网上零售大幅增长有关。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投资方面,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3718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与1—10月份持平。

  从环比速度看,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2%。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03786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分产业来看,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7%,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但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略有放缓,同比增长4.0%,比1—10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6%,增速回落4.3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8.8%,增速加快0.7个百分点;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7%,增速加快1.1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0.2%,增速与1—10月份持平。

  对于基建投资的继续下滑,吴笛认为,地方专项债难以完全弥补其他融资渠道收敛的缺口,社融数据中的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同比增速仍为负增长。

  早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的基建投资要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实施,加强市政管网、城市停车场、冷链物流等建设,加快农村公路、信息、水利等设施建设。

  付凌晖表示,尽管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不是很高,但目前来看中国的人均基础设施投资存量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并不高,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潜力还是很大的。

  以基建作为经济托底的工具,中央目前已经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的额度。吴笛预计,随着新项目的加快落地,加上资金端有所放宽,未来基建投资增速或将触底小幅反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