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等央地六方签约黑龙江石墨项目,加速建成全产业链

中国五矿等央地六方签约黑龙江石墨项目,加速建成全产业链
2019年12月13日 20:36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五矿等央地六方签约黑龙江石墨项目,加速建成全产业链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五矿”)在新能源产业资源端迈出重要一步。12月12日,中国五矿黑龙江石墨产业项目股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出席签约仪式,中国五矿与黑龙江鹤岗市政府、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中国一重集团、华润集团、黑龙江鹤岗市萝北县政府等央地六方加速建成石墨产业全产业链这一战略目标转入全面实施。

中国五矿方面称,中国五矿黑龙江石墨产业项目是中国五矿立足从资源端打造石墨产业全产业链,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绿色智能化石墨矿山的实际举措,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力助推中国五矿掌握全球最优质晶质石墨资源,大力提升中国五矿在新能源材料领域的整体竞争优势和综合实力,对中国五矿打造中国一流、世界领先的矿产资源和新能源材料供应商具有重大意义。 

国文清指出,各股东方均是中国五矿历来非常重视的合作伙伴,在大量缜密对接、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各方根据合作意向密切配合、迅速落实,不到11个月便实现了项目落地,各项工作取得的实质性进展令人振奋。

中国五矿由原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两个世界500强企业战略重组而成,是以金属矿产为核心主业、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金属矿产领域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致力于优质金属矿产资源的获取与开发利用,总资产规模达2.1万亿,资产总额近9400亿元,是中国金属矿业领域中唯一一家堪称世界级矿业航母的企业,体量超过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三大矿业巨头。

国文清指出,目前,中国五矿在“四梁八柱”业务体系的引领下不断跨越发展,但核心主业金属矿业仍亟待加强。

国文清强调,在新能源材料领域,中国五矿专注从资源端打造新能源材料全产业链。目前新能源板块规模位居国内前列,拥有青海盐湖锂、世界第三大红土镍矿等一批特大型新能源原材料矿山项目,具备10万吨级新能源电池正极与前驱体原料生产规模。

当前,中国五矿正全力打造新能源产业正负极材料闭合循环产业生态系统。国文清表示,发展石墨负极材料和石墨产业也将成为中国五矿未来重要的增长极。中国五矿期望与各股东方携手,助力黑龙江省打造千亿级石墨产业,推动我国石墨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转型发展。

石墨 中国五矿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