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金融机构“各归其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金融机构“各归其位”
2019年12月13日 19:02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金融机构“各归其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张文绞)关于金融机构职能,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提到,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中新社采访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各类金融机构提出明确方向,是为了让金融机构更好适应新的经济发展需要,更好服务好目标客户。

  具体来讲,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就是让大银行不能再像以前一样,“眼睛”只盯着大企业、大客户,还要考虑到很多的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让他们也能够获得大银行的金融服务,缓解他们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赵锡军指出,中小银行建立之初的目的、市场、客户就是中小企业,重申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就是要让其聚焦主营业务,锁定服务的客户。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说到底就是要化解当前农村信用社服务效率低、风险比较大的问题,改革的目的是提升能力、改善服务。最终,各类金融机构要回归服务实体本源。

  赵锡军进一步指出,各类金融机构各归其位、各尽其责,表明国家对金融资源配置的结构有了新的考虑。大企业更多要依靠资本市场获得金融服务,在国际上,大企业很多都是通过资本市场来获得融资,而不是通过银行来获得融资,而传统的商业银行则要服务好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以及“三农”,这是他们的职责。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指出,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从目的来看是一致的,就是要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提供中长期融资,帮助他们完成转型升级。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则是要提升金融服务,释放“三农”活力。保险本身就是起到保障的目的,回归保障功能是其应有之义。总的来看,这种安排有利于实现在总的目标一致的同时又保持金融机构各自的特色。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是要发挥大银行在服务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中的“头雁”作用,他们资金成本低,有利于引导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有利于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金融体系,强调中小银行在服务小微、“三农”中的主体地位,让他们更好聚焦所在区域和客户,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完)

金融机构 中小微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