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代价"识别这片海"后 獐子岛拟放弃约150万亩海域

用代价"识别这片海"后 獐子岛拟放弃约150万亩海域
2019年12月13日 19:51 澎湃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用代价“识别这片海”后,獐子岛(维权)拟放弃这片海:共150万亩

  扇贝频频受灾,獐子岛下一步怎么走?董事长吴厚刚7月曾表示,“獐子岛用代价换来了对风险的认知和敬畏,并且识别了这片海”。而在扇贝又一次“跑路”后,这片复杂的海将被放弃。

  12月13日晚间,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獐子岛”,002069)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放弃部分海域的议案》,计划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海域约150万亩,根据海域使用相关规定,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海成本约7000万元。

  獐子岛称,海洋牧场三次遭受重大自然灾害,使公司经营面临重大挑战。为了及时关闭风险敞口,公司规划自2020年始,底播虾夷扇贝由规模发展阶段向中试探索阶段调整,以优化适合本地生态系统条件的虾夷扇贝新技术、新良种、新模式,每年中试虾夷扇贝约10万亩,基本关闭底播虾夷扇贝增养殖风险。

  公告显示,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具体办理相关手续等事宜。此事项尚需经主管海域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后逐步实施,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虾夷扇贝养殖曾是獐子岛的主营业务,近年来却因频频受灾遭到舆论质疑。

  2014年10月,獐子岛公告称,2011年与2012年的底播海域虾夷扇贝,因受冷水团异动导致的自然灾害影响近乎绝收,獐子岛集团因此巨亏8.12亿元。这一事件被戏称为“扇贝跑路”。

  2018年1月,獐子岛的扇贝又“饿死”了一批。当时公告解释称,这是2017年降水减少导致扇贝的饵料生物数量下降,养殖规模的大幅扩张更加剧了饵料短缺,再加上海水温度的异常所致。而獐子岛2017年业绩也由原本预测近1亿元的盈利,变为7.23亿元的巨亏。

  2019年4月,獐子岛财报显示一季度亏损4314万元,这一数字相当于其2018年全年的净利润。公司称,主要是受2018年海洋牧场灾害影响,2016年及2017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可收获资源总量减少。

  今年11月,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底播虾夷扇贝短时间内“大规模自然死亡”,预计损失2.78亿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07亿元的90%,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獐子岛在11月15日发布的公告中也曾提到,公司后续运营将进一步关闭海上敞口风险,加强土著品种养护的标准建设,巩固海参、海螺、海胆、鲍鱼等土著品种的资源培育,提高三倍体牡蛎种与苗产出能力,深度运营阿穆尔鲟鱼产业,加快处置与主业关联度低的、资金占用大的资产等。

  12月11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尚未收回对云南阿穆尔鲟鱼集团有限公司一年期的2800元借款,拟以此款项获得阿穆尔集团10.78%股权,在未来进行鲟鱼产业资源与市场的运营规划。

  獐子岛成立于1992年9月,于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水产养殖业、水产加工业、水产贸易业、冷链物流业等,主要产品包括虾夷扇贝、海参、鲍鱼、海螺、海胆。獐子岛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11亿元,同比下滑4.44%;净利润亏损3402.69万元,亏损额同比增加245.53%。

  12月13日收盘,獐子岛报收于2.60元/股,下跌0.38%。

责任编辑:陈志杰

獐子岛 海洋牧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