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浪奇最高可获近26亿征收款 这笔巨款怎么花?

广州浪奇最高可获近26亿征收款 这笔巨款怎么花?
2019年12月13日 19:01 华夏时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广州浪奇最高可获近26亿征收款,是去年净利78倍!这笔巨款怎么花? 

  记者 帅可聪 陈锋 北京报道

  一笔超过20亿元的征收补偿款,让广州浪奇(000523.SZ)成为了市场中的明星股。

  12月13日,广州浪奇股价开盘涨停,盘中震荡下行,最终收涨1.79%,报6.84元。尽管涨幅有所回落,但此前广州浪奇已连续两日涨停,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仍超23%。

  此前12月10日晚间,广州浪奇公告称,因广州市城市更新改造需要,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拟对广州浪奇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东128号地块进行收储。就收储事项广州土发中心将与公司签署收储补偿协议,协议约定拟收储土地面积共计119761.21平方米,协议约定拟收储金额为人民币21.56亿元。

  协议还约定,如广州浪奇在签署收储协议后12个月内按要求交付全部土地,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将支付收储土地商业用途市场评估价的10%,即约4.31亿元作为奖励。这意味着广州浪奇最高可获得补偿款达25.87亿元。

  资料显示,广州浪奇是中国华南地区早期的洗涤用品生产企业,由广州市国资委授权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管理。经营多年来,公司已建立了以“浪奇”为总品牌,同时拥有“高富力”、“天丽”、“洁能净”等品牌系列的品牌体系,主要产品有洗衣粉、液体洗涤剂、皂类和日化洗涤材料等。

  12月13日,《华夏时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广州浪奇,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张晓敏表示,目前公司经营处于正常状态,此次拆迁事项不会对公司有大的影响。而对于这笔款项未来的使用问题,她表示目前还没有规划。

  20多亿元对于广州浪奇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12月13日收盘数据显示,在连续几日上涨后,广州浪奇最新市值也不过约43亿元。而从广州浪奇盈利方面来看,过去三年公司净利润均不到4000万元,2018年为3329万元。也就是说,广州浪奇有望能获得的最高补偿款接近于它去年净利润的78倍。

  广州浪奇的这块地可谓“价值连城”。其现状为工业用地,新规划用途拟为商业、住宅、产业用地。公告显示,该地块参照《广州市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实施细则》规定“旧厂原土地权利人申请由政府收回整宗土地的,可按同地段毛容积率 2.5 商业用途市场评估价的 50%计算补偿款”的方式给予评估补偿。土地交储价格以两家评估公司评估结果为依据,按50%计算的平均值作为最终交易价。由此得出了21.56亿元的价格。

  目前,广州浪奇处于收储协议待签阶段。12月10日,公司董事会已经通过相关议案,同意签署收储协议,但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关于款项支付问题,公告披露,收储协议生效后60日内,公司将获拨总款项的20%,即约4.31亿元;相关土地、建(构)筑物、附着物的注销登记完成后60日内再支付20%;公司完成职工安置、人员清退、设备搬迁、管线迁改及场地平整、围蔽工作并经确认后再支付20%;最后交付土地60日内再支付40%。

  广州浪奇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收储款的支付为分期支付,且约定了支付需要满足的前提条件。若双方未能按照约定完成相关各项工作,存在约定时间内不满足支付的可能,存在公司将无法按照协议约定及时或足额收到款项的风险。

  而对于公司经营方面的影响,广州浪奇公告表示,本次土地收储事项有利于盘活公司现有资产,优化资产结构,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公司已按要求完成生产基地的转移工作,不再在拟收储地块内进行生产制造,故本次土地收储不会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上市公司因拆迁、收储事项获得巨额补偿款的例子屡见不鲜。《华夏时报》记者统计沪深交易所公告发现,2019年以来超过4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征收事项相关公告,补偿款动辄数亿元至数十亿元。

  例如,中储股份(600787.SH)控股子公司位于无锡市梁溪区广瑞路街道的房屋被政府征收,无锡市梁溪区政府房屋征收办公室对其进行货币补偿,征收补偿款总额约7.5亿元。贵州轮胎(000589.SZ)及其子公司生产用房被征收,云岩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局与其签订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协议,补偿金额总计24.86亿元。

  投资者应如何看待上市公司遭遇征收?专门承办拆迁法律事务的北京京平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健此前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关键之处在于被拆迁的产能是先进产能还是落后产能。如果被拆迁的是落后产能,获得的补偿款明显大于该产能未来一定时间可能产生的利润,对企业就较为有利,反之则可能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陈志杰

广州浪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