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视回暖了? 电影票房提前突破600亿

中国影视回暖了? 电影票房提前突破600亿
2019年12月13日 18:55 华夏时报

  原标题:中国影视回暖了? 电影票房提前突破600亿 爆款国产影片成“提款机”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姚露 金晓岩 北京报道

  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即将超过2018年全年的数据,令影视行业回暖的讨论再次燃起。

  据“中国电影票房app”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中国电影票房已超过605亿元,2019年票房超过2018年607亿元已是板上钉钉。就在几天前,中国电影票房比2018年提前24天完成600亿元票房的业绩,不少人直呼影视行业回暖。

  不过,在整体票房增长的同时,《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电影票房的增幅却不尽人意。根据此前业内人士预测,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增幅在4%-5%左右,仅比2016年“十年历史新低”的纪录略高。

  对于目前票房增长是否能推动影视行业回暖,影评人李星文于12月12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来说“说不好”。而影视行业部分从业者也对记者表示,当前赚钱的电影仍然只是少数,大多数电影的票房成绩并没有脱离低温环境。

  寒冬里的一丝暖意

  2019年12月6日晚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元。2018年则在12月29日达到这个数字。不可否认,在影视寒冬之下,票房纪录的新突破无疑给从业者带来些许暖意。

  2019年进入尾声,从公开信息可以了解到,定档12月的《南方车站的聚会》、《吹哨人》、《被光抓走的人》等59部影片有极大概率助力2019年赶超2018年票房纪录。

  回顾这一年,国产影片成为票房发动机。记者从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了解到,2019年票房排名前10的影票中,有8部影片为国产电影,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和《流浪地球》分别以49.74亿元、46.55亿元带头奔跑,国庆档爆款《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则以29.92亿元、28.70亿元位列第三、第四。

  从年度来看,截至目前为止,票房过亿的80部影片中国产影片为41部,票房超过10亿的15部影片中国产影片为10部。从这个比例来看,2019年国产电影是拉动年度票房的主要动力。

  从单月来看,2019年的票房峰值分别出现在2月、7月、8月、10月。春节档的《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以及《飞驰人生》总计贡献分别贡献了44.50亿元、21.86亿元、16.85亿元共计83.21亿元,占2月总票房74.92%。

  暑期档则由《哪吒》扛起大旗,该影片分别在7月、8月贡献了12.95亿元、33.87亿元,分别占比当月总票房的22.68%、43.51%。同时,8月杀出的黑马《烈火英雄》也亿15.76亿元为8月贡献了20.27%的票房。

  实际上,自2012年以来,国产电影票房在大盘中的占比一直占据主导地位。数据显示,2012年-2018年,国产电影票房占比整体票房的比例从49%上升至62%,期间,2013年、2015年、2017年和2018年国产电影的票房占比均保持在60%左右。

  与此同时,国产电影的质量也在进一步提升。《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历年票房了解到,2012年-2018年,票房超过10亿的国产影片在整体票房中的占比从6.06%提升至33.89%。而2019年,截至目前为止超过10亿的国产影片的占比已经达到了39.22%。

  2019年的影视机遇

  从上述种种迹象来看,影视寒冬确有回暖之际。在A股市场,热门影片也直接带动了上市公司的业绩。比如光线传媒受益于《哪吒之魔童降世》,分到了约12亿元的收入。据悉,光线传媒2019前三季度公司共投资发行了14部影片,票房共计94.17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共发行7部影片,票房共计66亿元。可以见得,大部分的收益均来源于《哪吒之魔童降世》。

  同样的,因爆款而业绩大增的还有参与《流浪地球》制作的北京文化。数据显示,北京文化来源于《流浪地球》的营业收入约为6亿元-6.5亿元,收益约为2.4亿元至2.8亿元。营收和收益分别占比前三季度85.11%、205.13%。

  但欢喜之余也有人提出了隐忧。其中重要的一点是,2019的票房主力军多为爆款。

  影评人李星文在11月6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爆款之所以称之为爆款是因为其具有相当的偶然性,可遇不可求。它很难作为一种稳定的策略为影视行业提供一种有计划、按比例稳步推进的、可以有很强预期的战术打法。

  2019年春节档《流浪地球》以46.55亿元票房拿下年内票房第二的成绩,它的诞生也被业界赞誉为“打开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大门”。从起点上来讲,《流浪地球》的火热似乎为中国科幻电影提供了一种发展思路,但从结果上来讲,《上海堡垒》的出现则被评论为“将中国科幻电影的大门焊死”。

  公开信息显示,标榜科幻电影的《上海堡垒》最终收获票房1.2亿元,而整部电影的制作成本超过3亿元。《流浪地球》的火热成为过去,中国科幻电影也成为红极一时的热门话题,后来者能否延续这份热烈还未可知。

  和《地球一样》类似,《哪吒之魔童降世》则背负着中国动画电影的复兴之名引爆市场。数据显示,《吒之魔童降世》上映首日票房达1.37亿元,打破了内地动画电影首日最高票房纪录;7月27日,《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破4亿,创动画电影单日票房新纪录,成为中国影史首部单日票房破2亿的动画电影;最终斩获49.74亿元票房,夺得中国影史票房排名第二的席位。

  它的出现也给哀鸿遍野的影视行业打了一剂强心剂,要知道在《哪吒之魔童降世》出现之前,2019年的票房大盘一直落后于上年。不过,从可复制性的角度来看,时长110分钟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制作长达3年,这对于整个影视行业而言都是一项巨大挑战。

  这场国漫热一直延续到9月才渐渐消退,紧接着10月的国庆档再次带来了希望。《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重磅级主旋律影片在10月共计产出59.73亿票房,占整个10月票房的73.1%。

  一位影视行业从业者向《华夏时报》表示,国庆档的火热很大程度上源自特殊时间点爱国情绪的催化,这样的机遇可遇不可求。

  有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的票房预计达到630-640亿,以此计算2019年的票房增长率为4-5%。尽管过去几年,中国电影票房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状态,但自2016年之后增速明显放缓。

  《华夏时报》通过整理“中国电影票房app”年度票房了解到,2015年-2018年票房增长率分别为49.24%、11.93%、13.77%、8.63%,呈现出逐年下滑的趋势。而2019年的5%增长率进一步收缩。中国影视行业似乎难言回暖。

  责任编辑:于玉金 主编:寒丰

责任编辑:王帅

哪吒之魔童降世 流浪地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